AI白皮书:2018年中国在AI领域地位更明显

李开复 原创 | 2017-12-21 17:3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这篇文章来自一份关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最新白皮书。该白皮书由美国欧亚集团编制, 创新工场受邀提供部分资料,上周发布。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是全球最大的智库之一,长期关注政治趋势、商业影响、金融市场和境外投资形势的分析,客户包括大型投资银行、机构投资者、政府部门和各行业的跨国公司。

 

“如果说2017年是人工智能在中国引起骚动的一年,那么2018年将成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竞争地位越来越明显的一年。”


比如,人工智能迅速成为中国创业公司最热门的领域,从2012年到2017年第三季度,投资人共向200多家人工智能公司注资了45亿美元

 

比如,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手机和互联网用户:截至2017年9月,中国有13.9亿手机用户和8亿互联网用户,约是美国或印度的3倍

 

数据规模是人工智能领域竞争优势的最重要因素,一个拥有大量数据的优秀科学家将打败拥有较少数据的超级科学家。而中国拥有的海量数据,要远超其他国家。

 

在中国,使用手机支付的人是美国的50倍,外卖配送量是美国的10倍,共享单车使用量是美国的300倍


 


中国人对于隐私较不纠结,如信用、健康医疗数据等,没有美国的社会监督和自律。

 

比如,美国人会激烈讨论无人驾驶的道德问题、法律问题,讨论大数据带来的个人隐私问题,一些大公司甚至自律地成立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但在中国,总体来说会把科学发展放在这些不太确定的道德顾虑之前,因此会有更平滑的道路,能够取得更好、更快的成绩。



但这并不意味着发展人工智能会以侵犯隐私为代价,相反,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认为,在从中获益、享受便利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尽最大可能保护个人隐私和安全,这需要政府和整个社会的智慧。

 

而中美人工智能巨头3V3的比较,既有相似,又各有不同。谷歌网罗了全球100名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的一半,百度紧随其后,在中国仍然拥有最多的AI科学家,而亚马逊则是一匹黑马。

 

整体上中国虽然仍落后于美国,但在数据优势、资本支持、政府政策扶持、人才扩张、硬件制造优势等加持下,将从模仿转为赶超,引领或共同引领世界人工智能浪潮,形成人工智能的全球“双寡头”局面。



 

创新工场李开复和欧亚集团Paul Triolo认为,目前有关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大多数媒体报道主要聚焦中美“人工智能竞赛”的可能性,一般会谣传令人危言耸听的潜在军事用途,甚至会产生关于杀手机器人的猜测。

 

这些夸大其词的分析,在很多方面令人失望。他们通常不能区分人工智能的不同含义,无法辨识人工智能的运用以及如何将智能应用于更广泛的软件应用中。

 

因此,本白皮书试图解决这一失衡现象。首先,通过很多证据更详细地说明有关中国人工智能的情况;然后,概述构成中国人工智能优势的几个主要来源。


白皮书对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做了以下几个预测:


• 新一代科学人才将促进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 人工智能数据将是中国的核心优势,而且是其他国家无法超越的。

• 在四波人工智能浪潮中,中国将在其中三波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 政府支持将大大促进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 中国将超越多伦多、蒙特利尔、伦敦,成为与硅谷同级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白皮书是英文版本,由我们翻译整理,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意。

 

人工智能的四波浪潮

 

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分为四波浪潮。这四波浪潮同步发生,但起点和速度有所不同:



1.互联网智能化


开始于2010年左右,互联网巨头(谷歌、Facebook、亚马逊、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是最大受益者。


2.商业智能化


始于2013年左右,拥有大型数据库的企业可以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历史数据或新数据,连接业务程序,并辅助决策。比如IBM Watson(美国)、Layer 6(加拿大)和第四范式(中国)。 


3.实体世界智能化


开始于2015年,通过传感器和智能设备把实体的物理世界转为数字化,收集之前不可用的新数据,利用新数据创建新应用。例如,Amazon Echo、 Face++。


中国拥有大量的可用数据,而中国人对于隐私较不纠结(如商场内的摄像头可以识别人脸,并以潜在商业信息锁定用户),故而中国将成为实体世界智能化的领头人。


4.全自动智能化


这一浪潮将很快开始,通过动作和触觉输出,将人工智能纳入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和各种各样的连网设备中。 

 

 

 

 

中美人工智能巨头比较:3V3,相似与差异

 

美国有三大人工智能巨头,中国也有。


 

全球100名顶尖的人工智能科学家中约有一半在谷歌任职,主要产品有谷歌大脑、谷歌云以及DeepMind百度紧随谷歌的步伐,创建了Duer OS以及Apollo(无人驾驶车辆操作系统)。尽管最近出现几次高调的离职,但百度在中国拥有的人工智能专家仍然最多。然而谷歌和百度之间的人工智能人才差距仍很大(谷歌大大超越全球其他公司)。

 

Facebook在很多产品上都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它已经组建了一个顶级的研究实验室(FAIR)和一个应用机器学习(AML)小组腾讯与Facebook最相似,由中央研究机构各产品小组(如微信)组成。

 

亚马逊是人工智能竞赛中的一匹黑马。Amazon EchoAlexa API是语音驱动操作系统的核心。Amazon Go和Whole Foods已经开始线上和线下整合,成为世界上最优级巨型批发商。阿里巴巴采用类似的策略,创建了自身的实体店铺,展示了其自主商店,并尝试进行线上和线下融合(Online-Merge-Offline, OMO)

 

简要来说,在平台/操作系统方面,谷歌和百度拥有相似的目标。在云+人工智能以及OMO人工智能方面,亚马逊和阿里巴巴拥有相似的目标。而Facebook和腾讯均关注在最流行的客户应用中使用人工智能,目前没有创建大型平台的倾向。

 

 

 

中国的人工智能创业:从模仿到赶超

 

 

在四波浪潮中,每波浪潮都出现了大量的创业公司。互联网公司迅速拥有了人工智能功能,并获得快速发展。互联网驱动的人工智能公司包括滴滴(打车)、美团(食品配送)、今日头条(新闻推送)、美图(自拍美化)、快手(短视频、直播)等。

 

在第二波商业智能化浪潮中,出现了很多聚焦金融、健康和企业服务的人工智能公司。例如第四范式(提供银行和金融机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追一科技(提供智能客服,服务中国移动、滴滴、携程旅行网等)。

 

在第三波浪潮实体世界智能化中,出现很多公司从事移动设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包括Face++和商汤(人脸识别)、出门问问(语音支持)、小鱼在家和Rokid(智能家居助手)。

 

在第三波浪潮中,很多参与者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时尚生活产品中。摩拜是中国领先的共享单车公司,目前在全球超过200个城市部署了智能单车。每天有数以千万的骑行者在中国各大城市骑行摩拜,一天产生20T的数据量。摩拜使用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将人、单车、道路和目的地结合,形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物联网”之一。

 

最后,在第四波浪潮全面自动智能化中,无人驾驶车辆和机器人快速发展。

 

驭势科技(UISEE)由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创办,目前已经开始在特定区域的慢速驾驶场景中推出全自动化车辆;初速度公司(Momenta)基于深度学习的感知软件、HD语义映射和数据驱动路径规划相结合,形成与中国和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作的自动驾驶大脑。

 

人工智能迅速成为了中国创业公司最热门的领域。从2012年到2017年第三季度,投资人共向200多家人工智能公司注资45亿美元。2017年11月,Face++宣布完成C轮融资(4.6亿美元),这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


 

 

 

 

中国最大资产:海量数据,远超任何国家

 

 

更多的数据使得人工智能更加智能化。一个拥有大量数据的优秀科学家将打败拥有较少数据的超级科学家。

 

人工智能由聪明的科学家来改进算法,但在应用时,就只是数据的问题:谁先拥有,谁就会拥有更多。若你拥有更多数据,那么你将拥有一个与人工智能关联性更强的产品。这样会使你拥有更多的用户,赚到更多的钱,聘用更多优秀的科学家,购买更多的机器,进而获得更多的数据。

 

这一良性循环已经成为Facebook、谷歌和微软以及中国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和很多其他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正如计算机科学家Robert Mercer所说:“没有什么比更多数据更重要”。

 

那么,中国能生成多少数据呢?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手机和互联网用户:截至2017年9月,中国有13.9亿手机用户和8亿互联网用户,约是美国或印度的三倍。

 

互联网和手机的使用比差距远不止是1:3。在中国,使用手机支付产品的人数是美国的50倍。中国的外卖食品配送量是美国的10倍。共享单车使用量是美国的300倍。这一数据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动力:更多的人生成更多数据,远远超过任何其他国家。 

 

 

 

 

人才差距逐渐缩小,大量优秀学生涌入人工智能行业

 

 

虽然世界上顶级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几乎都在美国,但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员数量正在快速增长

 

中国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前身是微软中国研究院,由李开复博士领导创建)培训了5000多名人工智能专业人员和实习生。这些人当中有很多已经去了其他知名企业和大学。一些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型公司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联想等的CTO和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有些去了创业公司,如Face++的首席科学家孙剑,初速度CEO曹旭东,而有些则去了中国的大学院校和研究机构。

 

另外,中国研究成果的质量正在提高。在全球前100的人工智能刊物和会议中,华裔作者发表论文的数量占43%,这表明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最后,年轻的中国学生正在涌入人工智能行业,使人工智能成为最热门、薪酬最高的领域。中国大学的强大计算机科学和数学课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


这些因素表明,虽然中国目前缺乏顶尖的人工智能人才,但由于有大量人才进入这一行业,在未来几年将克服这一问题。


 

 

中国人工智能政策具备强执行力和落地能力

 

 

中国政府在实现成果方面拥有良好的记录,这些政策规划应被认真对待。

 

举例来说,中国在2010年提出将成为高速铁路领域的世界领先者。现今,中国占有世界高速铁路的60%。2014年,中国政府提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计划。几年内,中国的创业孵化器数量从2014年的1400个提升到8000个


 

 

 

 

人工智能将形成中美全球双寡头局面

 

总的来说,中国的人工智能正在发展,主要由以下几项人工智能发展结构性优势推进:大型数据集、年轻的人才队伍、有活力的企业文化、以及有利且务实的政府人工智能政策


•这些优势将加快四波人工智能浪潮的发展:互联网智能化、商业智能化、实体世界智能化和全自动智能化

•中国的科技巨头和美国对手展开竞争,但目前在前沿科研以及全球平台经验方面仍然落后。

•中国技术创业生态的活力以及技术和工程人才的爆发,正在缩小中美人才差距。

•中国的数据库、机器人和计算机熟练程度正在发展,而大型数据集的规模和可用性将成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最为关键的优势。

支持的监管环境和有利的政府政策确保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独特竞争力。


注重技术、注重实验、注重速度的三大特性使得中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强国。在快速创新的年代,中美人工智能双寡头的局面不但不可避免,其实已然来到。

个人简介
信息产业的执行官和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者。1998年,加盟微软公司,并随后创立了微软中国研究院(现微软亚洲研究院)。2005年7月20日加入Google(谷歌)公司,并担任Google(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一职。2009年9月4日,宣布…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开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