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AI创新奖”即将出炉,为何三星Bixby呼声最高?

张诗雨 原创 | 2017-12-26 15:52 | 收藏 | 投票

 文/张诗雨

2017年对于三星来讲,意义非凡!

这一年,相继推出的旗舰机S8系列及Note8分别荣登年度最强安卓机皇称号。此外,2017年二季度三星手机出货7950万部,牢牢占据全球第一智能手机厂商宝座,净利润达70亿美元,单季利润首次超越苹果公司,在美国市场份额也以36.2%压倒苹果的34%。不仅如此,在人工智能领域也美誉不断,今年下半年登陆中国的Bixby于近日荣获环球智能世界大会颁发的人机交互创新奖,还摘取了2017年度最佳AI创新奖……如此种种,也只是三星帝国冰山一角而已。

如果说款款出机皇已是三星老生常谈的话题,那么其在AI界掀起的新革命,无论对于三星自身还是整个手机行业来讲,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当科幻碰撞现实  科幻并非完全虚幻

曾几何时,出现在科幻片中的黑科技只是遥不可及的场景,而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出现在科幻片中的诸如人脸识别、3D扫描、虹膜识别、无人机、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变得触手可及,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这一切,正如艾萨克•阿西莫夫在1964年写到,在50年内我们将生活在一个充满科幻的现实中。

作为斩获奥斯卡大奖的科幻片,《星球大战》系列中采用的特效及科技绝对是全球最顶尖的,在科幻影片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该系列问世38年以来,全球累积票房已超过57亿美元,更不可思议的是,影片周边产品诸如玩具、模型、服装、DVD等等,累积销售额早就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是影史上最赚钱的科幻电影系列作品。可以说星战系列已经是一种文化,影响之深远堪称美国科幻电影之父。

如今,星球大战系列第八部作品《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即将在中国上映,除了大众期待的科幻特效外,与以往系列不同的是,今年的科幻效果并非完全虚幻,其与三星Bixby的合作就是基于科幻与现实的碰撞,即把科幻照进现实。而星战8有了Bixby加入,除了更接地气外,还能让观众更加全方位地了解人工智能的真谛。

三星Bixby如何诠释真AI?

不可否认,近年来无论是科技巨头还是手机厂商,都在AI的赛道上不断狂奔。残酷的是,AI手机依然停留在初级应用阶段,在众多的AI手机强大功能应用中,更不乏炒作噱头和故弄玄虚者。哪怕是苹果麾下的Siri,也难逃鸡肋的厄运。

而三星的Bixby与苹果的Siri、微软的Cortana、亚马逊的Alexa、谷歌的GoogleAssistant相比,有很大不同。更确切地说,Bixby具备语音、视觉、主页、提醒四大功能,用户可以轻松在这几种交互方式中自由切换及协同操作。在这种多模形态的人工智能交互中,Bixby可以理解并完成指定的任务,让手机直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毫无疑问,Bixby打破了助手的概念,变成了一个人工智能平台。

不仅如此,它还是学习型AI,对于拥有交互式学习机制的Bixby来说,每个用户都是它的老师。随着用户的不断使用,其智商和情商也会随之提高。这不是危言耸听,而实现这一切,正是基于其能通过大量的用户数据进行不断学习,可以实现迭代更新,不断升级各项能力。在日常使用中,Bixby会逐渐“明白”当前用户的操作习惯、人格特点、语言风格等等,从而变得越来越聪明,也更具个人专属特色。

正如三星方面所说,“Bixby人工智能多模交互平台将推动新一次人机交互变革,我们不再需要去学习如何与机器进行互动,而是让机器去学习如何适应我们的世界。”

当然了,对于一部智能手机来讲,AI要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彰显其作用,否则人工智能只是高高悬挂的概念而已。在这方面,Bixby则竭尽全力去覆盖手机中的各种功能,除原生应用外还有第三方应用。据悉,目前Bixby支持手机中包括电话、相册、时钟、天气等在内的原生应用,还支持如爱奇艺,微博以及摩拜等将近20个常用的第三方应用。而未来这种深度整合模式还将持续做下去,想必覆盖更多应用也只是时间问题。

高举高打  匠心和野心并存  

实际上,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野心并不止于此。作为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三星,明年将把Bixby 2.0应用到物联网领域,也就是说Bixby将不仅局限于智能手机,还将与旗下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结合起来,让Bixby控制整个物联网平台。用户只要对Bixby发出命令,即可控制所有设备,做到了无接触式操作。

此外,据悉三星在明年初还将推出一款由Bixby驱动的智能家庭音箱,而搭载Bixby的智能家庭音箱将会让三星与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展开正面交锋。可想而知,随着三星的加入,人工智能的战场还将厮杀的更加惨烈。

但毋庸置疑的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Bixby已经褪去语音助手的桎梏,革命性定义了手机AI的真正含义,作为三星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枚重要棋子,Bixby不仅彰显了三星的创新实力,同时还暗含三星觊觎整个人工智能市场的野心。

要知道,三星的Bixby虽然算是后入局者,但是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实则深耕已久。于2000年就成立了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便是人工智能领域与下一代5G移动网络。并于去年,豪掷2.15亿美元收购初创公司Viv Labs并将其AI领域的核心技术整合。还于去年底,收购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哈曼国际,其手中也持有多个AI项目。可以说,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打法早已是深谋远虑,毫不夸张地说,三星已经将人工智能织成一张大网,并试图围攻亚马逊、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

在笔者看来,三星的高瞻远瞩还在于,当大部分手机厂商依然沉醉在全面屏、双摄、快充、续航等领域不能自拔时,三星已抢先一步布局,开辟出智能手机新的赛道。

古有盘古开天辟地,人类开始有了历史,今有三星开创手机行业竞争新赛道,人们的生活才更加便捷。眼下,人工智能的车轮还在向前推进,可以预见的是,在三星的引领下,未来也势必会有更多玩家跟风追捧,一如手机行业今天的全面屏高潮一样,明天也必将掀起人工智能领域的集体狂欢。

 

作者:张诗雨,关注科技、商业、智能硬件等领域。更多内容请查看微信公众号,小咖科技v(kejixiaoka—com),个人微信:shiyu523com。

个人简介
科技自媒体,关注互联网领域,互联网解析与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张诗雨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