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铃:牛耳奖+FIT峰会,用“未来”关键词打造极致影响力

曾响铃 原创 | 2017-12-26 17:08 | 收藏 | 投票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2017年的牛耳奖在12月21日如约而至,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的牛耳奖多了一项重要的“前置议程”——第一届F.I.T未来峰会(Internet-互联网,Technology-科学技术,Finance-金融)。

正如多牛传媒(DoNews)董事长王乐在峰会后的采访环节所讲,随着互联网所覆盖的领域正在不断扩张,牛耳奖会一直是表彰互联网杰出贡献,加强行业之间交流、思考的平台。从2000年的一个小论坛开始,经过10几年的发展,如今的牛耳奖已经成为享誉业内的行业盛事。

毋庸置疑,聚焦互联网、科技、金融等领域现状,总结心得经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峰会的举办再一次丰富了牛耳奖的内涵,也吸引了更多业内外人士的参与和关注。作为知名媒体DoNews的例行节目,牛耳奖为什么能够获得持续、广泛的影响力,并一再进化?

其原因,可能在于多牛传媒通过牛耳奖,帮助行业探查到了真正的未来气息。

未来社会的基础设施,是金融、科技以及互联网

人最大的恐惧就是对未知的迷茫,正因为如此,在技术爆速发展、一切都在瞬息万变的今天,很多人在仰望未来时充满了对不确定性的疑虑。

而实际上,不论社会、经济以及技术如何进步,一定存在着一种有据可循的、共通的“不变”作为变化的源动力,也即不确定性中可以找到让所有人“安心”的确定性。这种“不变”,就是由金融、科技以及互联网三者共同构成的未来社会的“设施”。

1、金融,经济生活永恒的基石

金融行业几乎是唯一能与整个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联系的领域,就如人体的血液决定所有器官功能的正常运转一样,金融是经济生活永恒的基石。

尤其在Fintech浪潮兴起后,金融本身面临的技术进化将带来效率的提升、模式的革新,从而“基础设施”将变得更坚实、更有承载力。

2、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将成为所有新技术的底层技术

经历过蒸汽革命、电气革命以及信息化革命,人类科技的第四次革命很可能是当下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不论是大佬还是普通创业者,当下科技界的主题已经全面转向人工智能。

尽管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只是在自动驾驶、语音交互、城市管理等方面相对更出彩,但未来的人工智能一定会全方位普及和覆盖,“All is AI”的日子就在不远处。也因此,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基础实施”式的底层技术而存在。

3、互联网,信息沟通的需求从不会缺位

从改变信息传播与沟通的革命性产品,到如今的已经内化成日常生活的无形存在,互联网早已和水、电一样成为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

在未来,人们对信息沟通的需求不会缺位,而且会越来越强烈,互联网的价值将进一步基础化,甚至成为比金融、人工智能更基础的“基础设施”,人们将处处使用互联网但却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牛耳奖+FIT峰会,在“未来”上做足广度与深度

解读多牛传媒董事长王乐的采访谈话,我们发现首届FIT峰会出炉的动力:进入2017年,持续对行业深度观察的多牛传媒发现,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浪潮已经来临,所有人都在仰望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而共同应对不确定性让合作精神重新回来。这时,DoNews认为有必要为这种合作精神构建一次全面沟通交流的机会,峰会就此召开。

而结合参会人员及内容,我们进一步发现,在体现合作精神的基础之上,此次的牛耳奖与FIT峰会之所以能够获得广泛的影响力,凭借的恰恰是对未来三大“基础设施”的“探脉”。

 

 

 

1、加入FIT峰会后,牛耳奖影响力更进一步

作为十七年资深互联网行业门户媒体DoNews为了表彰和鼓励杰出互联网企业、产品和行业精英,深入探讨全球互联网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而专门设立的重磅奖项,“牛耳奖”本就是中国新经济、新文化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奖项。

自2010年正式命名牛耳奖以来,牛耳奖的参与者包括超过1000位亚洲知名企业家、投资人、文艺界精英、1000余家知名亚洲企业、投资机构以及3000余款产品,被誉为“互联网行业的风向标”、“互联网行业奥斯卡”。

正如多牛传媒董事长王乐在峰会致辞中所讲,“随着技术的升级,人类已经把视角放在未来,放在宇宙和更远的地方,所以多牛传媒升级了F.I.T论坛……”,这说明FIT峰会的举办,事实上把牛耳奖把视角放得更远,已经从偏向“总结过去成就”的一个重要奖项,转为“展望未来思考”的高端思想碰撞。这种内涵和外延的扩展,让牛耳奖的社会影响力更进一步,多位著名互联网企业家、投资人、技术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在全网拥有斗鱼、花椒、映客、虎牙、一直播、秒拍、咪咕直播、NicoNico等战略直播平台及更多合作直播平台,成为实实在在的全行业现象级盛事。

2、“为未来立命”,牛耳奖切中三大基础设施

怀抱理想主义的大儒,以让民众摆脱命运的束缚为己任,“为生民立命”,传为千古佳话。第八届牛耳奖之所以在影响力上再创新高,也正是在于其代表了从业者表达了对未来的关切,“为未来立命”,让合作精神下的互联网人把不确定性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FIT峰会从F(金融)、I(互联网)、T(科学技术)三个方面讨论人类的未来,首先便是用切中未来需求的“广度”创造影响力,切中了上文所讲未来社会的全部三大基础设施。

峰会旨在传播有价值的观点,在经济主题、互联网主题和科技主题下,多位重量级受邀嘉宾进行成果展示或观点分享的主题演讲,例如完美世界教育首席科学家、天津市千人计划教授罗训;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新金融专家、众鑫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郭勤贵;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著名动画导演、剧本作家今川泰宏;人人网董事长陈一舟等,这些人都是来自不同行业甚至不同国度的业界翘楚,参与的广泛性与内容的丰富性不言而喻。

 

 

 

人人网董事长陈一舟

3、改变对未来工作、生活的想象,牛耳奖代表着对未来的深度思考

除了广度,此次牛耳奖的另一个影响力来源就是深度。这种深度,也即帮助人们认识到在未来三大基础设施推动下,工作、生活的普遍思维方式都将被改变,社会的许多被固化认知的元素将被改变。

在技术及互联网方面,罗训教授的分享中以往我们认为的游戏是娱乐甚至耽误人生的观点被颠覆,在中国游戏总用户数已达5.83亿人的情况下,游戏群体与受教育群体已经高度重合,人工智能技术以及AR\VR将在游戏+教育领域大放异彩;汪源院长分享了新技术条件下网易的“创新秘诀”,我们看到互联网自身的产物电商也在不断被改变,没有什么不变的;人人网董事长陈一舟则对人工智能的复杂性和发展趋势、路径进行了系统性的探讨。

在金融方面,杨东教授对时下如火如荼、很可能改变未来世界金融体系的数字货币的法定化进行了分析和展望,郭勤贵则认为去杠杆与严监管是解决金融问题的关键。

此外,今川泰宏先生也对技术进步对漫画的影响以及互联网环境下的版权问题发表了见解。毫无疑问,这些内容都十分深度,触及了未来社会的运行基础轨迹。作为聚合者的牛耳奖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对未来的深度思考,对从业者及大众有极强的启迪作用,是真正有价值的观点。

总而言之,在广度以及深度上,牛耳奖+FIT峰会通过对未来金融、科技及互联网三大基础设施的深度剖析,影响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互联网进入纵深发展的年代,合作精神的回归呼唤着深度的沟通交流的机会,FIT峰会表明多牛传媒以媒体人的深刻切中了行业需求,未来的FIT峰会还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延伸,创造出更多的核心价值,为社会的激烈变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思维引导,成为有意义、有持续性、有高影响力的业界盛会,并衍生出更多合作与发展的商业可能。

(完)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

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个人简介
资深评论人,关注智能硬件、新媒体、移动电商等。百家、钛媒体、虎嗅、创事记、i黑马、创业邦、投资界、蓝鲸tmt、界面、亿欧、砍柴、速途、头条、搜狐、一点资讯、凤凰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销售与市场》《重庆商报…
每日关注 更多
曾响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