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工智能在实际运用中接地气的产品很少?

王鲲 原创 | 2017-12-28 22:06 | 收藏 | 投票

 

当下,各种全新概念、前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等层出不穷。它们每每都以横空出世的姿态昭示着自身能够改变未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却逐渐沉寂,不复当时之勇。这其中,人工智能就是极具代表性的新事物。在阿尔法狗横扫整个棋坛的时候,互联网引发了一股追捧人工智能的热潮。但随后又被下一个热点给替代,似乎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而就目前来看,众多企业依然在人工智能领域花费众多资金、资源等进行研发,但所获得的成果却依然不够让人满意。即使是华为推出的旗舰级手机AI芯片,在日常使用中也没有带来显著的体验提升。此外,人工智能产品当下的价格十分昂贵,至于在实际运用中接地气的人工智能产品就更少了。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混淆概念,不是所有的人工智能都合格

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必然要触及到的前沿技术,已经是众多巨头和初创企业集体发力的重点事物。基于人工智能涉及的领域较广——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导致每家企业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而这也造成了一定的混乱,许多参与者都故意混淆概念,将常规技术也冠上人工智能的名号,让大众对人工智能的定义不甚了解。由此,也出现了很多人工智能冒牌产品,影响了终端体验。

当下,关于人工智能的分级尚未有统一标准,因为人工智能系统目前没有形成统一的模型。不过,目前也有两种分级标准可供参考。一种是将人工智能系统从0到5分为6个智能等级,每个等级都有着较大差别。智能手机、PC等仅仅位列第3级,谷歌大脑、百度大脑等是第4级。而最高等级的第5级系统最基本的特征是能够创新创造,并识别和鉴定创新创造对人类的价值——目前尚未出现相关产品。

另外一种则是国际著名人工智能专家Sandeep Rajani教授在《人工智能:人或机器》)一文中,将人工智能的水平和人类能力进行横向对比,划分成四个不同的等级:巅峰级——已经实现了无法超越的最优能力;超越人类级——比所有人类的能力都要强;强人类级——比大多数人类的能力要强;弱人类级——比大多数人类的能力要弱。这种分级方式比较笼统,很容易被部分企业鱼目混珠。

因此不难发现,目前市场中虽然有着不少人工智能产品,如商品推荐服务、人工智能音箱等,虽然接地气但大都表现不佳。与大众的预期有着较大差距,更多地是像一种玩物。

价格昂贵且落地困难,人工智能产品的弊端

相比名不副实的部分产品,其实也有很多人工智能产品已经出现在实验室中,其展现出的诸多特性让人充满期待。但它们或者是没有量产,或者是成本高昂导致难以出现在市场中,或是价格太高让普通人难以承受。其中最最火爆也最受关注的就是智能、无人驾驶,不断有相关汽车、解决方案出炉,但一是不成熟,二是价格昂贵,始终难以落地。

此外,英国曼彻斯特皇家眼科医院虽然已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人工仿生机器眼相关手术,但离普及遥遥无期。而号称能够支持多种语言自动翻译的同传翻译耳机,也因价格高昂与普通消费者无缘。至于此前被热传的新闻写作机器人,虽然看起来很美好,但却极少有媒体使用。而且其也仅仅只适用于财经领域企业季度经营状况报道等常规新闻,还远没有达到取代记者、专家的阶段。

总体来看,目前的人工智能产品还只是过渡性产品——既不成熟,价格又高高在上。绝大部分人工智能技术也只是处于数据采集收集及研发阶段,即使勉强投放到市场中推出相关产品,也远称不上完美。

确立分级标准,加速人工智能产品落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产品终将普及。但如果想加速这一过程,就必须有的放矢。首先要做的自然是确立分级标准,让业界和大众对人工智能的不同级别有着清晰的认知,也能让相关企业精准把握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力,进而让旗下研发的技术产品对号入座。当然,这也能够避免市场被滥竽充数的企业给弄得异常混乱。

此外,要加强对人工智能概念的推广和普及。这不是靠一两个阿尔法狗热点事件就能做到的,而是要靠长期、系统的科学宣传。在全民关注、参与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就有望加速攀升至一个新的阶段。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曾创造辉煌的阿尔法狗到底去哪里了呢?就在2017年12月中旬,阿尔法狗曾经的“代言人/人肉臂”、谷歌DeepMind科学家黄士杰博士宣布,他本人将正式从阿尔法狗团队离开,转到DeepMind其他项目的研究中去。而早在此前阿尔法狗项目就已经不再继续开发,也不会再参加竞技比赛。那么,是不是只要关闭电闸,阿尔法狗就会消失?还是说,会继续存在于互联网或者电脑的某个角落中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