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ALL手机聚焦AI,破局人工智能新蓝海

曾丹 原创 | 2018-10-10 12:00 | 收藏 | 投票

 于9月19日落幕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汇聚了全球科技巨头与研究机构的新动态、新思潮、新风向。得益于核心算法、计算能力、互联网数据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迎来质变,据预测,到2025年,人工智能将衍生5万亿美元的商业价值。在这股席卷全球的人工智能浪潮中,AICALL作为一支生力军,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极布局颇具看点。

 

1.jpg

 

秉持“天生较劲”精神,汇威集团此前在海上发布AICALL品牌,并在长城发布AICALL V9人工智能手机,邀请乒乓球世界冠军王皓与樊振东成为AICALL首席体验官,并宣布斥资10亿,积极布局AI手机,AICALL品牌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引起了行业的好奇与关注。

 

2.jpg

樊振东、王皓担任AICALL首席产品体验官

 

近日,智能相对论特地造访了AICALL在深圳梧桐岛的总部,与汇威智能总裁古勇以及汇威集团CTO杨沙进行了深入交流,一探AICALL在人工智能手机领域的战略布局与产品规划。

 

AI手机占比将达8成,AICALL瞄准手机3.0时代机遇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数据显示,供应商将大举押注人工智能,并预计这一趋势将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一个关键因素,Gartner预计,2020年,支持AI的智能手机的数量占比将达80%。国际数据公司IDC也预测,2019年到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保持一定幅度的上涨,而AI和5G将是市场增长的关键。

 

 

诺为咨询认为,传统智能手机已经发展到了技术平台期,单一功能的创新升级难以成为用户换机的刺激性因素,而AI是一个结合芯片、屏幕外观、系统算法和云端处理的整体提升理念,预计到2018年底将产生一半替换需求。

 

4.jpg

 

古勇介绍,手机经历了1.0时代的功能手机,到2.0时代的智能手机,目前正在向3.0时代的人工智能手机过渡,随着手机逐渐成为工作、生活、娱乐的中心,用户对手机新技术、功能、品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而未来几年,AI、5G、IoT、柔性屏、石墨烯等技术将迎来井喷,手机功能、品质将有显著提升。

 

据IDC等研究公司统计数据,在3G向4G过渡的3年(2012-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29.27亿部,而在4G成熟发展的3年(2015-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暴涨到44.7亿台,据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调研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平均换机周期约为22-26个月。

 

古勇谈到,在4G向5G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3.0手机行业周期性机遇已经来临,在此前1.0功能手机和2.0智能手机时代的历次周期性变化,行业都有汹涌洗牌与格局变动,在技术井喷、用户需求提升、手机中心化几大趋势下,增量市场规模巨大的换机潮,将创造出更多元、更具差异、更细分的市场机遇,这不仅是行业巨头的机会,也给了新兴品牌放手一搏的可能,AICALL将致力成为手机3.0时代引领创新的主流品牌,专注于科技感与差异化,在新的市场格局占据一席之地。

 

AICALL,品牌命名融合AI(人工智能)与CALL(电话),精炼诠释了“人工智能手机”这一品牌的本质属性,亦彰显品牌为AI打CALL的信念。

 

古勇介绍,AICALL定位于面向年轻人的人工智能手机品牌,年轻人一直是手机消费、流量消费、内容服务消费的绝对主力,他们有追求、有个性、有内涵,拥有态度开放、喜欢尝鲜、彰显不同的消费意愿,是人工智能手机消费的先行者。

 

中国制造,实业报国,是汇威集团的梦想与追求,古勇提及,即使推倒重来,也绝不将就,秉持信念固执,追求心中极致,这就是AICALL“天生较劲”的理念态度。今后几年,汇威集团将依托人工智能手机与智能家居物联网两大业务基石,完成用户积累,互补共赢,打通集团各项业务,助力用户运营。

 

AICALL借力5G,赋能AI数据、算力和算法

 

关于如何打造完整的人工智能体验,汇威集团CTO杨沙谈及了支撑人工智能的三大基础要素:数据、算力和算法。而5G的主要特征,在于10Gbps级超高带宽、毫秒级超低时延、超高密度链接带来的可靠海量数据链接,对于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5G都将有巨大赋能。

 

5.jpg

 

首先,在数据方面,借助5G,AI手机等终端可以全面链接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机器人、驾驶等海量设备与传感器,将周边的情境信息数据传输到AI手机等终端,使AI运作场景化,极大拓展获取数据的能力,让AI得以沉浸在拥有丰富数据的实际情境中进行大量的训练与判断。

 

其次,在算力方面,得益于7nm先进制程工艺、异构计算架构等技术的发展推动下,芯片性能大幅度提升。杨沙提及,早在2015年,AICALL就已开始了5G技术跟进、研究以及应用与标准化的推动工作,并成了专业技术团队开展5G场景与技术、通讯和应用的研究分析,包括基于5G通讯协议下的应用,智能终端的应用,智能终端与房地产项目的融合。

 

杨沙介绍,AICALL一直保持与高通的紧密合作,全系列产品均采用高通处理器,此前,经过与高通美国总部多次沟通,AICALL以自身实力、决心和态度为后盾,成为高通在华最具潜力的合作客户。目前,AICALL正在与高通紧密合作,推进5G+AI预研样机设计、5G信令链接调试、5G协议调试以及数据链路互通等研发工作。借助5G,AI手机的数据链接、数据处理与计算能力将大幅提升,可显著改善处理任务时间、提升智能程度,在语音识别、计算机识别等智能感知应用将有进一步突破。

 

此外,在算法方面,杨沙认为,得益于5G+AI在数据、算力方面的提升,通过应用的多层次落地,将激发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算法突破。AI手机的人脸识别、语音助手、场景识别、系统优化能力将获得显著提升,消费者很快就可以直观的感受到AICALL新一代人工智能手机在美颜、拍照背景虚化、照片分类、AR视频、翻译等垂直应用的惊喜变化,同时,AICALL还将推进医疗、健康、教育、金融等智能分析应用在AI手机的深度学习与机器学习。

 

紧紧抓住5G机遇,AICALL人工智能手机在数据、算力、算法的全面提升,将成为AI体验脱胎换骨的源动力。

 

AI手机发展趋势:万物互联中心,链接端智能与云智能

 

AI手机,发端于苹果2012年推出Siri语音助手,以及其后在图片识别和标签分类领域的探索,2016年,荣耀发布Magic,首次探索利用AI技术主动理解用户信息并提供主动服务。2017年,华为发布世界首款搭载AI任务专项处理能力(NPU)的移动芯片,同年,苹果在发布iPhone X时发布A11芯片,集成了专用于处理AI任务的运算单元“神经网络引擎“(Neural Engine),今年初,高通推出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让人工智能在智能手机等终端侧上的应用更快速、高效,AI手机在获得关键性的芯片支持后,应用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

 

6.jpg

 

谈及AI手机接下来的发展趋势,古勇认为,无论是技术、应用,还是产业、市场,通用能力在手机的集成化发展,即手机中心化的趋势已经日趋明朗。未来,AI手机会将更多智能终端和传感器集成于一体,向全链接、高集成、一体化、全控制的方向拓展。

 

关于这一趋势,杨沙提及,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不仅终端之间可以实现全面链接,更重要的一点在于终端与云端的数据可以无缝链接,5G将彻底解决目前终端与云端数据传输带宽受限和延时的问题,可将一些终端无法及时处理的数据传送至云端,促成端和端、端和云协作完成AI处理,缩短AI处理路径,实现AI处理零延时,从而达到AI实时分析决策,推动AI手机等终端的智能化。

 

而随着海量数据的高密度链接,必将导致云端向消费数据网络、云计算、高性能计算等细分领域的分化,在此背景下,AI手机不仅将更多承载局部数据计算的端智能,在功能、应用、交互等端体验进化完善,也将进一步链接基于全局数据计算的接入云+控制云的云智能,在数据、算力、算法获得云端实时、强大、全面的支持,从而真正成为IoT万物互联的中心,链接工作、娱乐、生活、医疗、健康、教育、出行等终端,并实现对其的控制。

 

杨沙认为,随着端智能与云智能的链接,AI手机的未来新形态,在物理层面将不再有局限,当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接入云智能,AI手机更多的价值会体现在云端账户体系和人机交互体验,因此,无论是全面屏、折叠屏、异形屏或是更科幻的手机形态,都可能会出现,据悉,AICALL有多款创新设计的产品正在研发中。

 

目前,用户对云端的体验需求正在急速增长,而用户在云服务上付费意愿也在强劲增长,对此,古勇表示,围绕“终端+云”运营与AI生态开放创新,AI手机即将迎来颠覆性的变革,AICALL品牌策略也在进行由设备导向到服务导向的升级,并通过AI手机与智能家居的全面布局,积极探索云和端的协同创新。

 

AICALL手机:致力打造AI算法在5大场景的整合

 

在5G赋能、端智能与云智能链接的趋势下,谈及AICALL手机在人工智能的技术方向。古勇介绍,AICALL将重点打通AI智慧工作、AI智慧生活、AI智慧学习、AI智慧娱乐、AI智慧健康五大场景应用,并不断推动算法的场景整合。

7.jpg

目前,AI手机应用(APP)主要涵盖互联网金融、出行、婚恋交友、直播/短视频、资讯阅读、AR等,而AI手机功能主要集中于人脸识别、语音助手、场景识别、系统优化及美颜、拍照背景虚化、照片分类、翻译等应用方面。

 

针对此现状,杨沙认为,目前的AI手机仍然停留在功能应用,而不是场景应用,犹如一个个离散的数据孤岛,每一个APP和AI功能,都是用户完整需求的一个碎片,这些碎片不但没有连贯起来,还被大量没有AI加持的APP功能打乱或隔断,导致体验感受进一步受限。

 

人脸识别、识别出拍摄对象是风景还是动物,把照片拍好看等等,都还只是停留在计算智能的“能存会算”以及感知智能的“能听会说”这两类阶段,杨沙认为,未来的AI手机,应该向更高阶的认知智能探索,即实现“能理解会思考”,而这就离不开基于深度学习的场景应用。

 

目前,谷歌TensorFlow、IBM System ML、微软Cognitive Toolkit、Facebook Pytorch、百度PaddlePaddle等深度学习开源平台/工具包,已经覆盖搜索、图像识别、语音语义识别理解、情感分析、机器翻译、用户画像推荐等多领域业务和技术。

 

其中,语音语义识别理解,将是实现认知智能“能理解会思考”的一大关键,为此,AICALL将在智能语音的深度学习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与技术合作,提升AI手机的语义理解、深度问答、多轮对话、情感分析、语音合成等能力,并以此为基础推进AICALL手机的场景应用。

 

8.jpg

AICALL V9人工智能手机

 

在场景应用的具体方面,杨沙拿几个具体场景做了说明,比如:在出行方面,AICALL手机会贯通行程助理、出行提醒、出行路况、驾驶模式、驾驶助理等出行场景相关的全应用链条;而在学习方面,AICALL手机也将整合AI扫题、翻译、查询、纠错、学习管理、教学辅导、生成学习报告等,以实现教育场景应用;在健康方面,AICALL手机会打通健康数据监测与健康助手,通过自动监测、其它终端或用户输入计步、血压、心率、身高、体重、运动健身、睡眠、营养摄入等身体数据,AI可进行健康数据对照、健康提醒/建议/指南,并提供解决方案。

 

对于AICALL手机的场景应用,古勇认为,可称为“算法的场景整合”,其要点在于回归AI的本质——让机器更接近人。通过5G赋能以及“终端+云”运营、AI生态开放创新,未来,AICALL将与合作伙伴、开发者共同努力,针对AI智慧工作、AI智慧生活、AI智慧学习、AI智慧娱乐、AI智慧健康等场景,进行算法+应用的持续优化,不断整合到AI平台,进而通过丰富的场景服务创造生态价值。

 

结语

在访谈最后,古勇充满信心的表示,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加速,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与想象力,5G与IoT的赋能、端智能与云智能的链接、算法的场景化,都寓示着一个无边界的AI手机未来,汇威集团已经为AICALL做好了战略、资金、技术、人才、制造、供应链等方面的准备,将以天生较劲的精神,打造面向年轻人、具有科技感和差异化的AICALL人工智能手机品牌。

 

智能相对论(微信ID:aixdlun):深挖人工智能这口井,评出咸淡,讲出黑白,道出vb深浅。重点关注领域:AI+医疗、机器人、智能驾驶、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

 
个人简介
智能和车,边评边测;未来和家,且品且鉴。合作+V:zhinengxdl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