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未来(FF)还能翻身么?

赫荣亮 原创 | 2018-10-11 09:4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恒大和贾跃亭的合作又生变故,特斯拉上海建厂步伐迫近,未来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窗口已不多了。

  有资本的地方就有故事,电动汽车成为资本蜂拥汇集之地,10月7日,恒大健康(00708.HK)公告称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已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受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恒大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耗尽恒大第一笔8亿美元投资款后,贾跃亭方面要求恒大提前支付7亿美元,甚至提出仲裁要求恒大方面不要阻碍其进一步融资。由此看,一是FF真的很缺钱,投资耗尽后亟待补血;二是FF控制权之争浮出水面,双方“对赌协议”约定采用AB股模式(同股不同权),贾跃亭投票权实则高达88%,对赌约定,若2019年一季度FF91未能实现量产,超级投票权将被收回,FF实控权也将转到恒大手中。

  电动汽车领域发展路线已然明确,造车新势力们开始成为高端品牌的主宰者,成功者如特拉斯。目前,特斯拉生产的Model 3车型已成为美国市场最畅销的轿车之一,销量比肩奔驰、宝马、雷克萨斯、奥迪等豪车汽油车品牌,2018年第3季度 Model 3销量53540辆。

  中国企业创新紧跟美国,在中国的电动汽车领域,也出现一批新势力企业,他们很会讲故事,很会营销,但是成功交付者寥寥。

  其中,一部分新势力企业通过代工模式,催生实现PPT造车落地。比如,蔚来、小鹏、新特、拜腾等电动汽车企业,蔚来汽车由江淮代工的ES8已经上市销售并开始交付订单,补贴前售价44.8-54.8万元;小鹏汽车由海马汽车代工的G3也在小范围测试,2018年底量产交付。

  但目前看,这些企业与特拉斯可谓形似而神不似,没有将电动汽车产业链条完整地掌控中自己手中,代工模式的整车质量受到其整合能力、代工企业制造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很大。

  而特斯拉牢牢抓住电动汽车产业链,比如动力电池。特斯拉一直处在电池研发和产业化的行业领军位置,联合松下共同投资美国内华达州的电池超级工厂。比如Model3采用了特斯拉参与设计的21700型号电池,电池系统能量密度300Wh/kg,相比其原来18650电池系统的250Wh/kg提高了20%;电池系统成本155美元/Wh,成本降低了9%。制约特拉斯的产能问题,也正在得到缓解,第三季度,特斯拉生产80142辆电动汽车,环比第二季度增长50%,同比增长高达2倍。

  电动汽车产业技术颠覆性加快,主攻高端车领域的特斯拉,开始在全球布局产能。7月28日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取消新能源汽车外商投资股比限制。由此,促成了特斯拉将首个海外工厂设在中国,而且中美关税壁垒,加快特斯拉在华建厂步伐,2018年7月特斯拉宣布上海工厂预计两年时间投产,大约五年内形成每年生产50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

  从当前局势看,特拉斯在上海建厂,首先挤压的是造车新势力企业,这些企业目标定位高端客户,这与特斯拉的客户群体高度重叠。造车新势力们需要粉丝效应,而特斯拉本身在中国就不缺少粉丝,而且其已经形成规模效应,价格将直接碾压国内新势力企业。比如,特拉斯Model3售价不超过6万美元;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工厂量产的Model3售价不到30万元人民币。

  应该说,当前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到了“赢家通吃,输者一无所有”的关头,留给造车新势力们的时间窗口已经不多了,最多2到5年。随着特斯拉进入中国,其价格和性能优势将消灭掉一批新势力企业,让这些企业没有获得投资的机会,尤其迟迟没有实现产业化的企业,生存紧迫。其实,在美国市场,也曾经出现一批造车新势力企业,其中只有特斯拉真正做大,其他企业都破产了。

  而对于比亚迪、北汽等传统汽车厂商,会有一定冲击,但这些企业的主力车型在20万元以下。

  再回到法拉第未来,虽然FF在美国造车,但其最主要的销售市场还是在中国。目前,FF的团队(资本和技术团队)还没有实现融合,围绕着控制权、量产期限还有纷争,甚至有消息传出,唯一预产车FF91在九月末发生起火事件。而且,恒大此前围绕FF的布局陷入尴尬,也将拖累FF91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量产,而恒大方面人士称,“贾可能是知道明年第一季度量产很难实现,按照约定会出现权利反转,所以提前反悔、企图撕毁合同。”

  前有孙宏斌投资乐视失利,如今恒大与FF的合作又生变故,已8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贾跃亭,这样纠缠下去,法拉第未来还有未来么?。

个人简介
多家财经媒体专栏作家,评论员,赛迪智库副研究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