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魅族X8,COF显示屏全行业缺货,黑手又是iPhone XR!

李星 原创 | 2018-10-17 10:26 | 收藏 | 投票

 

不只是魅族X8COF显示屏全行业缺货,黑手又是iPhone XR 

李星 

昨天本是魅族X8的开售日,然而不好意思,魅族表示要跳票了!原定1015日的发售日期被推迟到了1025日限量开售

魅族掌门人黄章在论坛中表示:X8延后上市是因为我们在BOE定制的COF工艺LCD显示屏生产出现点问题。

从魅族官网的内容显示,X8采用的LCD屏幕尺寸为 6.2 英寸 ,分辨率为 2220 x 1080,对比度 为1500 : 1 PPI 401 ,亮度为 450cd/m²(典型值),采用制造In-Cell 全贴合工艺。据称,魅族为了保证产品产能,花了200万美金在京东方那开私模。 

不过据李星从行业中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不管是OLED版的COF显示屏,还是LCD版的COF显示屏,目前全行业都处于严重缺货状态。 

有面板从业人员对李星表示,由于苹果今年推出LCD版的iPhone XR机型,就是采用COF模组封的刘海屏,JDI为了全力生产苹果的订单,基本上砍掉了其它品牌的生产计划。因此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内地品牌手机厂商几乎就没有再从JDI那进货了。而在今年以前,除了JDILGD外,行业里很少有面板厂生产中小尺寸的COF LCD显示屏。 

虽然中国内地的面板企业和台湾的面板厂商从去年开始就有启动相关COF封装有LCD产品线,但是由于目前行业中采用COF封装的LCD产品,全部都是采用LTPS半导体背板工艺,在产品研发和工艺匹配上,都需要较长的时间来磨合,加上行业本身的产能就有限,因此市场上的产品研发进度并不如预期的那么快。

 实际上,行业里除了COF封装的LCD产品研发进度因为各种原因有所延缓外,另一个制约COF封装的LCD产品量产产能问题,还在于COF封装设备。 

COFChip On Flex, or, Chip On Film,常称覆晶薄膜),将驱动IC固定于柔性线路板上晶粒软膜构装技术,是运用软质附加电路板作封装芯片载体将芯片与软性基板电路接合的技术。 

智能手机行业从去年开始推广全面屏显示技术之后,COF模组封装技术就成了硬式平板显示器增加显示屏占比的最终手段。而COF模组封装技术迟迟没有起来,除了产品设计、生产加工成本要高于传统的COG模组封装工艺外,COF模组封装技术的难度较高,也是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实际上COF模组封装工艺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 

目前全球市场上能生产COF模组封装设备的厂商总共加起来不到六家,除了三星和LGD自己扶持的两家设备厂商外(它们的COF模组封装设备定向供给三星和LGD,不外卖!),剩下的四家企业里,有两家日本厂商,一家为香港ASM太平洋(HK:00522),另一家为中国厂商鼎晶。 

而剩下的这四家厂商里,除了有一家日本厂商原来是为电视行业生产大尺寸面板COF模组封装设备,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外,另一家就是原来的中小尺寸面板模组封装设备厂商松下。 

实际上,除了那家为电视行业生产大尺寸面板COF模组封装设备厂商,此前有生产过中大尺寸的COF封装设备外,它与其余三家厂商松下、ASM、鼎晶一起,都是从去年开始才真正生产中小尺寸的COF封装设备。 

而前段时间与TCL传出80亿收购案绯闻ASM,虽然也有面板显示后段模组封装业务,但其真正的业务重心是在晶圆封装上,它实际的COF模组封装设备研发进度,并不如外界想象中的快,很多技术与工艺都还在具体完善之中。 

另外,由于日本的两家设备厂商产能十分有限,为了满足JDI为苹果供货的需求,今年第四季度之前,实际能供给中国内地厂商的设备数量极少。所以在中国内地真正在行业中有量产应用的,除了早前JDI代工时代留下了几台老旧设备外,实际真正意义上只有松下、鼎晶两家有真正生产的中小尺寸COF模组封装设备,有在中国内地品牌手机指定的生产线上实际运行。 

而行业由于没有足够的COF封装设备来跑通COF LCD的模组封装工艺流程,反过来又制约了COF LCD面板的研发进度,导致本该在今年第三季度爆发的COF LCD行情,基本上已经夭折。 

目前中国内地能供应COF LCD面板产能的厂商,主要是深天马、昆山友达和京东方,其中深天马、昆山友达在LTPS半导体背板工艺上比较成熟,因此成为了行业里本就不多的COF LCD出货的主力。京东方除了本身的LTPS LCD产能有限外,实际上与魅族反映的情况差不多,目前正在加紧COF模组封装的产线磨合。 

至于COF封装的OLED显示屏,其实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三星在全力供应苹果的柔性OLED面板,也需要充足的COP封装设备,设备厂商为了赶货COP设备,短时间同样无睱顾及到COF设备的生产,三星也只能在原来的COF产能上,尽量满足中国内地手机品牌的需求。 

在结合供应链各方的产能进度后,李星发现,不管是面板厂也好,模组厂也好,还是COF模组封装设备厂商也好,整个上、下游的COF产能真正启动起来,可能满足到中国内地COF全面屏需求的时间点,基本上要等到明年的第二季度左右才能实现。 

也就是说,中国内地品牌想要完全敞开的采购COF LCD全面屏,需要等到苹果iPhone XR满负荷正常生产后,让COF模组封装设备厂商可以腾出手来供货给中国面板厂商,再产能磨合一个季度左右,才有可能行业产能大爆发。

个人简介
专业液晶显示相关行业的企业技术与管理咨询顾问。提供液晶显示器、电容电阻触摸屏、背光源等相关企业的工场设计、新材料应用、新工艺技术导入、企业技术改造、产能效率提升等等服务。情绪成本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