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抵制的乐天玛特彻底退出中国,这才是最响亮的“官宣”!

刘俊杰 原创 | 2018-10-17 18:09 | 收藏 | 投票

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谢幕前死一般的寂静。韩国超市巨头——“乐天玛特”进入中国市场第15年,今年将彻底告别中国。

10月16日,“赵丽颖冯绍峰官宣结婚”的新闻成为各大网站的头条,被很多人点赞“女儿国国王终于嫁给了唐僧”。

由于两人结婚消息过于火爆,微博一度因此而瘫痪。

全民抵制的乐天玛特彻底退出中国,这才是最响亮的“官宣”!

 

这场明星婚姻成为网友们的盛大狂欢。

引起网友津津乐道的是,10月16日,不仅是两人结婚的日子,还是赵丽颖的生日。有人说,赵丽颖的人生简直太完美了,在生日之际送了自己一份如此特殊的礼物。

但是,当所有人都为这条明星八卦疯狂刷屏时,却很少有人注意到,还有一条消息,更应该被中国人注意到。

曾经引起国人强烈抵制的韩国超市巨头——“乐天玛特”在进入中国市场第15年后,今年将彻底告别中国。

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谢幕前死一般的寂静。

乐天玛特拟在年内全面撤离中国市场!看似无厘头?实则在意料之中。

全民抵制的乐天玛特彻底退出中国,这才是最响亮的“官宣”!

 

这是一次彻底的退出

乐天玛特(LOTTE Mart)决定退出中国的原因不外乎因为市场业绩惨淡、不堪重负。

CNN统计,截至2017年4月3日,乐天在华百余家门店中已有87家关闭。

2018年5月,利群股份以16.65亿元收购乐天玛特华东区72家门店和15处房产。

7月,物美集团以4.44亿元获得乐天玛特华北区21家门店。

近日,媒体爆料乐天玛特公关团队表示余下未能出售的12家店铺,也拟在年内彻底关店,及清算工作。

全民抵制的乐天玛特彻底退出中国,这才是最响亮的“官宣”!

 

利群股份、物美集团均在收购完成后弃用乐天品牌,也就是说不会继续使用“乐天玛特”商标作品牌宣传。乐天玛特的这次退出,无疑是一次彻底的退出。

为何乐天玛特在中国出现大败退?

那么,为何排名韩国大型超市行业第二的乐天玛特会败走中国?

全民抵制的乐天玛特彻底退出中国,这才是最响亮的“官宣”!

 

最直接原因就是人尽皆知的“萨德事件”。2017年2月28日,韩国五大集团之一,世界五百强跨国企业——乐天集团与韩国国防部签署的异地协议,同意将星州乐天高尔夫球场作为“萨德”反导系统基地。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威胁我国国家安全,中国的反“萨德”立场一直很鲜明,但韩国仍一意孤行。

在中国市场和韩国的“国土安全”两者,乐天集团显然选择了后者。国人为了中国的国土安全问题,当然也有理由抵制乐天在华企业和产品,“乐天玛特”首当其冲!

一个月内,乐天玛特在华74家超市因消防隐患被查封、13家自行暂停营业……即使乐天集团紧急调动3600亿韩元和3400亿韩元为乐天玛特救急,效果却是杯水车薪。仅2017年,乐天玛特在华亏损就达到2680亿韩元。

更深次的原因其实乐天玛特的内在原因,比如没有考虑中国国情,超市经营策略一成不变沿用韩国模式等。

乐天玛特退出中国,中文商标怎么办?

小编查询发现,乐天百货公司申注了41件“乐天玛特”、42件“ LOTTE MART”商标。

全民抵制的乐天玛特彻底退出中国,这才是最响亮的“官宣”!

 

商标是企业重要的的无形资产。如果说,乐天玛特全面退出中国市场,那么它旗下的这83件商标怎么办?

一般来说,跨国公司决定退出某一国家时,将公司出售的同时会打包出售商标等知识产权。但前面提到,愿意接盘乐天玛特的利群股份。物美集团,选择弃用了乐天玛特商标。毕竟萨德事件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乐天玛特成了“过街老鼠”,其商标价值自然一贬再贬。

当商标不能为乐天玛特带来许可收益时,它的中文商标还要不要继续保护呢?应该说,及时续展商标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做,可以避免他人抢注商标呀。

毕竟乐天集团作为韩国五大集团之一,世界五百强跨国企业,面子还是要的,防御性知识产权布局还是必不可少的。

没错,中国市场的钱越来越难赚了。

前有英国零售巨头——马莎百货彻底退出中国,后有大润发、沃尔玛中国“狂”关店……除了替他们可惜之外,大家更应该为中国本土企业强大的竞争力而鼓掌。

来源:中细软

作者:卫巍

编辑:标天下

帅的人已经关注标天下了,百度标天下官网免费查询商标专利

个人简介
运营公司的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