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编程是否能成为下一个独角兽的孕育之地?

承哲 原创 | 2018-10-17 21:06 | 收藏 | 投票

 

 

10月10日,网易宣布正式上线少儿编程平台网易卡搭编程,完成了编程教育的重要布局。此外,编程猫获3亿C轮融资;小码王获1.3亿B轮融资;编玩边学获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少儿编程市场已掀起了融资热潮。

计算机产业总是少年天才辈出,众所周知的有扎克伯格、比尔盖茨、苹果的联创沃兹等,他们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幼年期就接触到了科技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见,孩子还是越早接触计算机越好。

据HackerRank发布的《2017开发者技能报告》,目前少儿编程教育渗透率最高的国家是美国,达到44.8%,而我国的少儿编程教育渗透率为0.96%。可以看出,在我国少儿编程市场规模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国内少儿编辑市场于2016才迅速发展,发展较晚,但已初具规模。纵观发展历史,离不开政府、资本、社会等因素。

行业环境驱动,少儿编程市场逐渐成型

得益于政策的推动,少儿编程市场开始发展,后期也一直得到政府的支持,细究发展历程,两大因素值得推敲。

一方面是政策利好,资本涌入。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浙江作为高考改革试点省,迎来了信息技术科目的首度高考,作为选考科目列入高考,与物理、化学、历史等科目并列。

政策全力支持发展少儿编程,甚至浙江明确将信息纳入了高考,编程技术教育的落地行为已初步进行。政策的利好,少儿编程教育市场开始迈向新的篇章,学校、机构等进入赛道,开始发力。

 

政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资本才是推动市场发展的主力。黑板洞察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统计的165家公司中有有54家已披露融资,约占33%。甚至有2家已挂牌,5家公开发行。

资本涌入少儿编程市场,企业获得资金,自然会在少儿编程领域加大投入,市场的得以逐渐发展壮大。

另一方面是信息社会下,技术产业是趋势。

根据智妍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IT服务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数据,预计2017年我国IT服务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851亿元,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393亿元。

可以看出,未来IT市场前景广阔,信息技术型就业趋势已现。少儿编辑是在幼年期培养孩子对技术的兴趣,间接影响未来孩子的选择,毕竟幼年期的影响或可定型一生。

此外,处于信息科技的社会,随着潮流的更替,技术性岗位愈来愈吃香,因而幼时起培养思维、兴趣、方向很重要。

少儿编程市场已初具模型,但是深入研究发现,其发展止步不前,受制于当下的困境之中。

不完善体系下的少儿编程市场困境重重

但是作为刚开始发展的新领域,少儿编程竟已开始放慢步调,体系不成熟、成本压力、师资匮乏等问题显现,目前新市场发展进入停滞期。

首先是课程体系不完善,市场尚处于探索阶段。在一份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中显示,2007名受访者中有65.3%的受访者指出少儿编程培训市场目前缺乏完善的教学体系。

matatalab联合创始人兼COO郑晓雄提到,目前编程教育大多引进国外教材,是因为国内还没有比较完备的教材,但是国外教材其实不能完全适应于国内,国外的教学标准比较宽泛,细节部分还需要国内教师根据本土化开发研究。

虽然采用了国外成熟的课程体系,但是每个国家的教育各有特色,国外的体系并不适合所有。而国内大部分企业只是如实照搬,并没有结合国内教育,制作或改良出适合中国儿童的编辑体系。

此外,在美国编程教育从上世纪60年代起便开始发展,截至2018年5月4日,美国基础教育阶段约有67.5%的孩子已在接受编程教育,而编程教育在中国却刚刚起步,其发展仍漫漫其修远兮。

由于市场还在探索中,课程体系还不成熟,大部分企业各自拥有自己的一套课程,尚没有一个标准,导致市场良莠不齐现象严重,发展容易停滞不前。

其次,用户对新鲜事物接受困难,获客成本较高。2014年,国内少儿编程才零星闪现,2016才开始陆续有企业入场,行业发展时长较短,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少儿编程就是新事物,培养用户认知需要一个过程。

据编程猫官网数据,自2015年10月上线至2018年3月,编程猫平台注册学习编程用户达51万人。而《2017年教育行业蓝皮书》显示,截止2017年6月,我国K12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4亿。大市场环境下,编程猫发展可以说相当缓慢。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少儿编程的获客成本较高。据36氪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8日,编玩边学平台积累了数万名活跃用户,其中1800人已付费购买课程,客单价在5000元。如此高的客单价反过来体现出成本支出较多,企业只能通过高额的客单价抵消高成本,形成恶性循环。

少儿编程的获客成本高昂,门槛较高。原因之一在于少儿编程是新事物,打入用户的认知需要大量的广告,甚至其他宣传途径,进而增加了获客成本。

最后,硬件及师资成本较高,限制发展。编程猫CEO李天驰在与极客公园聊天中曾提到,编程教育老师是个很稀缺的资源。在少儿编程行业,学计算机的在行业内,普遍的会给出 30 万左右,非常贵。

就师资成本来说,少儿编辑的老师不仅需要拥有高素质的教育能力,还需要对编程知识的深刻掌握。老师要求较高,投入相比其他教育行业更多。

长时间的师资训练、培养也需要不菲的支出。总体成本的过高,企业前期投入较大,课程收费就相对提高,用户很难接受高额的课程收费,限制少儿编程市场的发展。

少儿编程市场作为新领域,存在较多的问题,其后续发展还需不断调整。

产业整合,各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是为必要

目前少儿编程仅有少量人群周知,当务之急是加大宣传,让少儿编程的概念普及。

一方面或可进行产业整合,增加知名度。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整合。同样的,少儿频道作为一个新的产业,后续发展需要更多的产业整合。

少儿编程可与各相关行业等进行整合,为他们提供小初高中编程竞赛、高校提前录取,甚至企业实习录用等等方面提供机会。浙江省已将信息技术科目纳入高考范畴,培养孩子的编程能力,或可增加后期高中的概率。而反馈给少儿编程的是知名度的提升,吸引更多的人入场。

另一方面或可建立师资护城河。在教育领域,师资是吸引用户的筹码,优秀的师资往往存在于大品牌企业中,对于大企业来说,优秀的师资力量已经成为他们的护城河。

同样的,少儿编程教育也一定要建立自己的师资护城河。少儿编程的师资要求较高,加大在师资上的投入。可给优秀的教师进行专业的编程培训,或给优秀的编程技术人员培训育人的技巧,吸引更多的人前往,而好的老师又会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流量。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个人简介
专注科技行业观察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