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假期综合症说起中医养生

陶国水 原创 | 2018-10-18 13:28 | 收藏 | 投票

                            从假期综合症说起中医养生

                                             陶国水

         

 

    假期(后)综合症,又名节后综合症,是出现于长假期或节日后的一类症状群,多表现为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难以集中精神工作,以至焦虑、空虚或容易发怒等。

为何会出现这些情况呢?最大的原因就是“过度”。中医早在几千年前就提出了“生病起于过用”这个命题!《素问·经脉别论》说:“春秋冬夏,四时阴阳,生病起于过用,此为常也”,具体在现实生活中,有饮食过用致病、情感过用致病(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劳逸过用致病(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医疗过用致病、气候过用致病(环境)等。借此机会和大家谈谈中医养生“治未病”。

1.我们到底可以活多大?

这个问题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人体禀赋的自然寿命,称为“天年”“天寿”。《左传》说:“上寿百二十年,中寿百岁,下寿八十”。《黄帝内经》第一篇“上古天真论”就是谈人的养生延年,认为“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我们再来看看无锡市人口寿命情况, 2017年《无锡市人口数量最新比例》报告指出:无锡人口平均预期寿命82.21岁,男性80.15岁,女性84.35岁。大的统计数据是乐观的,但是我们还要看到近年来肿瘤高发、各种慢性病对我们的危害。

2.中医养生的特色与优势

2.1 中医治未病

 扁鹊说“上医医无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古代中医把医生分三等,有上工、中工、粗工之分。最高明的医生会“治未病”。

治未病是中医的特色、优势,是指在疾病初发处于轻浅阶段或萌芽状态实施干预、治疗,包括三个层次——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我想《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随着疾病医学逐渐向健康医学转变,中医“治未病”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2.2顺时令养生

中医还讲究“天人相应”,主张“四时”养生,亦称“四季”养生,即按一年四季气候阴阳变化的规律和特点,调节人体,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古人言:“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就起居而言,春、夏要夜卧早起,秋天要早卧早起,冬天要早卧晚起。

3.谈谈养生具体怎么做

3.1养生首先要养心

《素问·举痛论》认为“百病生于气”,养生先要养心,古语说“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要时刻保持良好心态。《遵生八笺》认为“心静可以固元气,百病不生,百岁可活”。做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那么疾病就不会来了

3.2良好睡眠很重要

保持良好的睡眠十分重要, 清人李渔说养身之诀,当以睡眠为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强筋大脑会利用睡眠来清理有毒物质。而睡眠不足的危害很多,如会引起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和多发性硬化症等。此外,适度午睡是保持精力的好方法。

3.3注重饮食的调理

药王孙思邈说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中医注重饮食调理,有“药食同源”的说法。隋代杨上善《黄帝内经太素》: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

3.3.1饮食切不可过饱

过饱则致脾运艰迟,食物不能及时腐熟运化,滞于中脘而生病。肥胖、糖尿病、肠癌、尿路结石、高血脂症、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急性胰腺炎、老年痴呆等10种病与晚餐吃太多有关。

根据中国营养膳食指南,一天三餐应保持“343”原则:早餐占3成、午餐占4成、晚餐占3成。尤其要控制好晚餐,建议:晚餐要在下午5-7点间吃,要查漏补缺,吃晚饭时一心一意,注意粗细搭配,在外应酬时管住嘴。

3.3.2不过食肥甘厚味

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心血管疾病患者过食肥甘则易助阳生热,或生痰化火,使病情加重。

3.3.3寒冷招病勿等闲

 《灵枢·师传》云:“食饮者,热无灼灼,寒无沧沧,寒温中适。以入口不烫唇、不冰齿为原则。

3.3.4细嚼慢咽有讲究    

狼吞虎咽,胃难以腐熟,脾难以运化,隐性积滞内生,未来反有虚羸之患,能不慎之!

3.3.5跟着节气时令吃

选择应季的时蔬,如正月葱,二月韭,三月苋,四月蕹,五月匏,六月瓜,七月笋,八月芋,九芥蓝,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

4.抗癌饮食小贴士

4.1吃“苦”:苦瓜、野菜等是维生素B12的重要来源,主要成分对癌细胞有杀伤力,并能抑制癌细胞中的细胞色素化酶,使之发生代谢障碍而“自杀”死亡。

4.2吃“酸”:酸味水果富含维生素C,有抗癌作用。酸奶和酸菜中的乳酸菌能把糖分解为乳酸,抑制大肠内腐败菌类的繁殖,减少毒素的产生,并吞噬致癌物质,能有效地防止结肠癌、直肠癌等。

4.3吃“素”:粗粮、大豆、薯类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食物,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有毒、有害及致癌物质排泄,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4.4吃“生”:生的新鲜蔬菜,尤其是十字花科含有醌和酚。醌可冲淡致癌物质并加速排出;酚可阻止癌细胞的代谢。另外,蔬菜内的干扰素可将癌细胞拒之体外,而β-胡萝卜素可使患癌的机会减少1/3

4.5吃“淡”:食盐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造成胃粘膜发炎、肿胀、溃疡、出血、萎缩,容易发生癌变。

4.5“少吃多嚼

少吃可改变垂体的激素变化,减少乳腺癌发生;多嚼可刺激唾液腺分泌,许多酶有抗癌作用,还可消除食物中致癌物质,如亚硝酸胺、黄曲霉素、苯并芘等,减少食道癌、胃癌、肝癌等发病率。

5.介绍几个养生口诀

5.1多少自有 ” 

即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肉多蔬,少药多食,少睡多行,少忧多眠。

5.2坚持几个” 

即发常梳,面常搓,鼻常揉,肢常伸,目常运,齿常叩,腹常旋,耳常弹,肛常提。

5.3坚持八字诀”  

即童心,蚁食,龟欲,猴行。“童心”,即童心未泯,保持愉悦心情,享受快乐生活;“蚁食”,即要少吃、慢食,定时定量,食不过饱;“龟欲”,即心境淡泊,不计名利;“猴行”,即多运动。

5.4常需保三通”  

即血脉通、心气通、胃肠通,要达到吃的下、睡得着、拉得净、放得开。

 

 

个人简介
陶国水,南京中医药大学无锡附属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副院长、特聘研究员,出身医学世家,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砂医学特色诊疗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参研、主持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