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评比为了评优,要求家长投票合适吗?

王鲲 原创 | 2018-10-21 22:18 | 收藏 | 投票

 

     不管是在朋友圈,还是在微信群,各种让人投票的信息简直比比皆是。公司下达的产品投票任务、小区的最美XX评选、单位的优秀员工投票等,成为微信上的一道特殊“风景”。而天真无邪的小学生群体,也没逃过微信投票这股“阴影”的“笼罩”。

     比如,在你的朋友圈或微信群中,肯定曾出现“万能的朋友圈啊,请帮忙给XX号孩子投票哦,胜败在此一举啦,麻烦大家帮帮忙之类的。还有不少学校为了给自己评优,在参加各种比赛评选时经常会让各班级老师在群里发如请各位家长参与投票、评论,还要截图评论等投票活动,并要求老师事后统计按任务考核计算。

     笔者认识的一个朋友就向我报怨,他小孩今年才刚上一年级,这开学也才一个半月,类似这种投票的活动已经参与了七八次,真是三天两头就有,而且老师还要求家长每天都要去投票,并且每天要截图,事后老师会去统计,今天多少人投了,群里有多少人,还要家长去发动亲朋好友投票,让群里没投的家长也要加紧参与。话说到这份上相信大部分家长就算不想投,但为了自己的孩子也不得不投。虽然老师也很无奈,但这是领导下的任务,关系到自己的考核也不得不为之。但相信大多数家长们不管是参与了这些评比活动,还是学校规定必须参与的任务,对于小学生微信投票这事总是会感到“不舒服”甚至会不胜其烦,投票这事学校偶尔为之大家可以理解。但是频次太高就本倒置了。

     按照常理来说,小学生参加这些评比活动的初衷,应该是为了加强他们的自信,或者是磨练他们的意志力。哪怕是给小学生一定的激励,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唯票数至上这一错误理念的指引下,现在的小学生微信投票完全变味了。

     所谓的比拼结果,其实就是取决于家长为孩子拉票的力度、自己的人脉、朋友圈人数的多少等。很多人看在父母的面子上去投票,但其实根本不关心评选内容,更不关心每个小学生的优势劣势——反正只要找到相对应的编号并点击就万事大吉!

     更让人无奈的是,很多家长眼看自家孩子所获得的票数较少,就去找刷票从业者。比如有的微信投票是0.2元/票,刷100票就是20元!而有的家长不惜花费数百元,去为自己的孩子刷票!这其实已经把小学生微信投票,变成了一种金钱游戏。

     事实上,小学生微信投票的最终评比结果并不重要,重要只是那种参与感。如果拼命去拉票,或者花钱去刷票,这种投票也是不真实不公平和不正确的。甚至还容易对小学生造成负面影响,让他们认为能够通过一些不好的方式就能获得胜利。

     希望在以后的时间中,这样的投票活动会越来越少吧。因为这种投票即奴役了家长,又伤害了孩子,没有任何意义且浪费时间,没有存在的价值还是不搞为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