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为什么着急推千元机?只因单纯烧钱广告,低配高价的方式已玩不转

何玺 原创 | 2018-10-22 09:20 | 收藏 | 投票

10月17日,vivo对外发布了又一款新机vivo Z3。很显然,起售价不到1600元Z3,目标就是千元机市场。一向以利润为先,“高价低配”为主的vivo,怎么也开始打起了千元机市场的主意了?

看来,在华为,小米,oppo的压力之下,vivo的日子并不好过。

Vivo z3不具体针对谁,却剑指所有千元机

从价格来看,Z3的入门款(骁龙670+4GB/64GB)售价为1598元,中配的(骁龙710+6GB/64GB)售价1898元,顶配版(骁龙710+6GB/128GB)售价2298。这个价格水平正好处于千元以上到2千元出头的水平,该价格区间是市场上公认的“千元级中端机”范围。也是目前消费者最关注、厂商日益重视的价格线。

Z3刚一发布,各科技大V、资深手机玩家纷纷成了该机型的“粉丝”,其刻意突出的性价比看上去很不错。骁龙710的采用是想给人以信心,水滴屏带来的靓丽观感、以及分辨率FHD+,屏占比达到90.3%的外形也非常抢眼。AI智慧拍摄和相当智能化的Jovi助手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 vivo Z3为了节省成本,后壳采用聚碳酸塑料材质(在塑料机身表面加了玻璃镀层)的做法是有点让Z3显得有点廉价。还有那万年不变的Micro usb接口,数据线不支持正反插是也不方便。 还有那偏小的电池容量,续航一般。

不过, vivo Z3在整个千元级别的中端机市场上,还是具有一定竞争力的。

 

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群体拼杀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以 “华米欧维”为主体的厂商序列,其中华为呈现出明显领先的态势,在市场占有率上远远超过其他对手,甚至在今年二季度超越苹果成为世界第二大厂商。而小米、OPPO、vivo则继续仍然在互相缠斗中争夺世界排行第四、第五的排位。这次“剑指所有千元机”的Z3,显然是vivo在这场贴身缠斗中试图脱颖而出的胜负手之一。

来自小米的压力

众所周知,vivo的产品长期都被市场评论为“高价低配”,不少消费者都抱怨在付出相当的价格之后,却并没有得到相应级别的配置。这次vivo Z3的推出正是vivo试图扭转了这种固有印象的努力,包括骁龙710处理器在内的配置,加上与友商相比很有优势的价格,都从侧面展示了vivo正在面临的竞争压力。显然,这个压力不但来自正在与vivo争夺智能手机厂商排行第四名,同样来自步步高系的“同门兄弟”OPPO。

我们先来看看小米的情况。在智能手机厂商的排名中,第四、第五名这个位置一直都在OPPO、vivo、小米三家之间激烈争夺。2年前的小米曾经陷入比较低迷的时期,其国内市场份额一度蒸发了接近四成,被排挤出全球前五名之外。但去年通过在印度市场的深耕细作,以及在俄罗斯、乌克兰等新兴市场的突飞猛进,小米的出货量实现了猛增并迅速在2017年四季度超越OPPO、vivo夺回了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第四名的位置。

来自小米的强大压力,是vivo急于推出性价比机型Z3的主要原因之一。从配置和性能上来看,Z3直接针对小米8 SE的意味非常明显:同样搭载骁龙710首先就别上了苗头,而Z3采用的6.3吋水滴屏由于前置单摄超光谱摄像头的使用,比小米8 SE的长刘海布局显得更简洁美观,屏占比更是以90.3%的水平远远领先小米8 SE的80.98%。

 

Z3还直接采用了vivo X23旗舰机的双涡轮加速引擎Dual-Turbo带来应用+游戏的双重性能提升。再加上其1千元至2千元区间的定价位置,与小米8 SE直接对标的“相爱相杀”在市场上已是路人皆知。也许消费者们应该感谢小米不断施加的竞争压力,这直接造就了vivo在千元机性价比方面的出手,带来了这款性价比还不错的手机。

毫不客气的“同门兄弟”OPPO

同为步步高系下的“同门兄弟”,vivo与OPPO现在都已经进入了国产智能手机“华米欧维”行列之中。这两家在世界智能手机排行中长期占据着第四、第五名位置。一直以来OPPO都呈现出略微领先的姿态,而两家似乎也很大程度上保持着某种“默契”,避免出现兄弟相争的局面。但近一两年来随着华米欧维四大品牌的国内总市占率超过70%,继续从其他小品牌手中争夺份额已经变得越来越不现实,四强之间互相“血拼”的场面倒是越来越多见。

今年二季度,vivoZ1的推出,就已拉起了千元机领域“围剿”OPPO的战线。同样采用骁龙660AIE的Vivo Z1对OPPO的K1造成了很大冲击,2018年二季度的统计数据表明,vivo在Z1强劲出货的助力之下实现了国内市场份额20%的业绩,这个数字仅仅比OPPO的21%低了一个百分点。现在vivo在营销上又打出一个组合拳:把上一款性价比机型Z1直接降价至1498元,并立刻推出更新的性价比“机王”vivo Z3。在降价的Z1以及性价比更有的Z3前后夹攻之下,OPPO K1 的出货量想要继续拉抬必然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Vivo的这个组合策略正在显示出明显的效果: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里,vivo的出货总量已经实现了对OPPO的超越。如果这个趋势再继续下去,2018年四季度将会见证OPPO在季度总出货量上第一次落后于vivo的局面。

 

当然,暂时取得对同门兄弟OPPO的优势并不能令vivo方面有松一口气的感觉。要知道现在包括华为在内的各大厂商都已经意识到了千元级别中端机市场的关键地位,我们看到华为早在2017年底就已经宣称要投入大量资源争夺中端机、甚至低端机市场。在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面前,玺哥认为vivo必然会在性价比方面下更多的工夫。Z1和Z3的推出,仅仅是vivo手机性价比的开始,今后将会有更多的vivo性价比手机发布。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