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疯狂产能过剩,狂热过后的共享单车留下了什么?

郝若桃 原创 | 2018-10-23 15:40 | 收藏 | 投票

 文/东方亦落

最近,在南京市江宁区静龙山内出现了“单车墓道”,1公里多的山路两边堆放着数万辆各种牌子的共享单车。然而在堆放如山的单车中还有许多能够正常使用的,附近的村民表示这些单车堆放在此已长达一年,都是陆续运送过来的。

 

其实这种新闻并不算新鲜了。自从共享单车大热之后,我们时常能在媒体上看到“单车垃圾”之类的报道,也时常能看到堆放如山的单车图片,甚至就在日常生活中,大马路上都能看到孤零零或是成群结队的被糟蹋的不成样子的单车。

在北上广,这样的“单车坟场”不会少于20个。越来越普遍的“单车垃圾”主要是资本狂热造成的后果。当然,资本也并非一直狂热,曾经有一小段时间资本也非常冷静,比如2016年,泡沫的破裂让所有人都认真反思,投资机构都在强调商业效率和回归价值。然而共享单车大潮到来之时,资本似乎忘了寒冬时期的反思。

具体的表现之一是共享单车企业几乎横扫了中国投资机构。据统计,仅摩拜和ofo两家融资合计就超出40亿美元(合人民币250亿元)。如果按照每辆车造价为500元的标准计算,这些钱足以投放5000万辆单车,相当于北京、上海、深圳这3座城市每人一辆单车。

 

摩拜和ofo的融资速度堪称中国创投史上的奇迹,然而这个奇迹停留的时间如此短暂。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曾说如果有天失败,就当是做公益了。可照现在的情况看来,“公益”没做成,“公害”倒是很严重。

对用户而言,共享单车企业的相继倒闭使得数百万用户的押金被套,索要困难。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小鸣单车有效债权申报人数达118738人,债权总金额高达5540多万元,而平台无力返还押金,甚至押金退还问题已成为社会热点。

对自行车厂商而言,共享单车给他们带去了希望,而后又让其失望。许多濒临倒闭的自行车厂因共享单车迎来了第二春。然而随着市场饱和政策收紧,订单开始大幅下降,甚至有的订单还没发货企业就倒闭了,尾款收不上来,自行车厂吃了大亏。

 

从社会风气的角度来看,共享单车的普及在某种程度上激发了人性中“恶”的一面。车胎破损、车座扎针、毁坏二维码、单车私用……此类事件不胜枚举,充分暴露了一些人素质的低下程度。

痛斥国民素质、责怪单车企业、呼吁相关部门治理,一时间关于共享单车的问题与解决之道众说纷纭。诚然,资本狂热地涌入共享单车企业致使产能过剩是诸多问题出现的重要原因,但是几十亿美元就让中国的交通陷入混乱,让国民素质的劣性暴露,这也是另一种悲哀。

如今,共享单车的狂热劲头早已消散,留给大众和市场的只余数个“单车坟场”、一段时期的混乱记忆以及人性的丑陋,也演示了资本过热会带来何种恶果。尽管烧钱和快速更迭是互联网行业不可避免的特性,但这种特性也需要一定的制约,不然很可能会使共享单车行业的悲剧再次上演。

 
个人简介
科技、商业、互联网领域的观察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郝若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