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谷歌Pixel3不堆硬件看智能手机下一个十年将被AI制霸

王鲲 原创 | 2018-10-24 20:38 | 收藏 | 投票

 

     别看现在的智能手机行业热闹异常——厂商混战、新品频出、噱头涌现,但能引领手机行业发展趋势的依旧是苹果和谷歌。如果说苹果的iPhone树立了一个个智能手机行业进化的标杆,那么谷歌其实就是在为安卓手机的发展奠定着基础并引领着方向。就在近日,谷歌发布了全新智能手机Pixel 3/3 XL。

     猛一看,谷歌真的是特立独行——Pixel 3/3 XL全系4GB内存、后置单摄像头、边框宽度“感人”、刘海屏也没缺席。但就是这样一款不堆积硬件,甚至可以说不在乎硬件的手机,其实已经指明了智能手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方向——“all in AI”。看来,AI要在智能手机领域实现制霸了。

让AI为拍照赋能!谷歌实现真正创新

     苹果、三星及国产手机通常会很直白地展示自身的硬件创新:双摄像头、更好的屏幕、屏下指纹……以此来直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谷歌却采用了不同的方式,看似“平平无奇”的Pixel 3系列手机被AI赋能,以更好用的多样功能和更佳体验来打动消费者。这其中,拍照功能是Pixel 3系列手机所着重应对的。

     从技术层面看,谷歌对手机自带的Visual Core(谷歌/Intel联合开发的人工智能芯片)进行升级,进一步优化其相机实力。Pixel 3/3 XL除了升级1200万像素的主CMOS、配置新的相机APP外,还加入了Top Shot(自动连拍)、Super Res Zoom(超级变焦)、Night Sight(夜视)等由AI驱动的功能。

     比如在使用Top Shot这一功能时,Pixel 3系列手机会自动推荐质量更高的照片。在谷歌看来,由AI加持的Top Shot功能将改变人们拍摄照片的方式——用户可拍摄动态照片,然后由谷歌推荐最佳图像。而在过往,人们一般拍摄同一主题的多张照片后,还需要手动挑选最佳照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Pixel 3系列手机的确能够检测出具有更高质量的照片。

     此外,Pixel 3系列手机在肖像模式上也有着显著变化。在拍摄人物、食物和其他物体的照片时,肖像模式很有用。与iPhone相比,单镜头的Pixel 3系列手机在锐化等方面表现更佳。据了解,谷歌在Pixel 3系列手机上通过机器学习实现了这样的效果。

(左图为Pixel 3拍摄,右图为iPhone XS拍摄)

让AI无处不在,谷歌在手机上做到了

     除了拍照功能外,谷歌也让AI充斥在Pixel 3系列手机上。而无处不在的AI,大幅提升了Pixel 3系列手机的体验。用谷歌负责Pixel硬件的副总裁Mario Queiroz的话说,“这款手机是由AI驱动的,因此我们让Pixel真正有用、令人愉快”。简单来说,Pixel 3系列手机让一切都都恰到好处地发生,而不是“越俎代庖”。

     比如通过Pixel 3系列手机上的Screening call from这一功能,用户能够对来电进行筛选。用户能够为自己量身定制一个专门用来接电话的“AI 助理”,当有人给自己打电话时,“AI助理”可针对来电进行分析并替用户接听电话。而且它并不只是简单的接听电话,能够确认来电者的身份并予以回应。甚至这一“AI助理”还能将记录下的语音内容转换成文字信息,以便用户事后进行相对的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Pixel 3系列手机上的AI功能,几乎都是在本地实现的。相比以往的“云AI”,本地运行的AI有着快速响应、零延时的优势,而且也不会受限于不佳的网络环境。而为了能够让AI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运行,Pixel 3系列手机还搭载了一颗Titan M安全芯片来储存所有密码,就连手机CPU都无权调用这一芯片中的数据。看来,谷歌为了让Pixel 3系列手机变身“AI全能选手”,也是煞费苦心。

不堆硬件,智能手机要全面AI化了

     从谷歌新发布的Pixel 3系列手机不难看出,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智能手机或许将不再堆砌硬件,而是要全面AI化了。就目前来看,华为在AI芯片上已经颇有建树,OPPO、vivo及小米等手机厂商也在AI拍照上发力。当这些AI相关的软硬件得到统一并深挖潜力后,AI将彻底制霸智能手机的下一个十年。

     届时,手机厂商比拼的将不只是设计、供应链整合等能力,更是在AI层面的实力。如果不能充分将AI应用于旗下智能手机产品上,那么某些手机厂商就有被淘汰的可能!不妨让我们来想一下,下一个诺基亚会是哪家厂商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