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景拍照成国产手机主战场,OPPO R17 Pro如何突围?

李星 原创 | 2018-10-31 15:14 | 收藏 | 投票

 

拍照功能是如今高端旗舰手机竞争最激烈的主战场,如果你关注了过去1年华米OV等国产手机,包括苹果、三星等国际大厂的手机发布会,你会发现大家都花了不小的篇幅,来描述自己在拍照功能上采用的那些“黑科技”。

从大光圈背景虚化,到AI美颜,再到如今手持夜景、多重HDR,厂商的宣传话术更新了一茬又一茬。不过最近笔者注意到,越来越多厂商开始注重自身产品在夜景环境下的拍照成像画质,华米OV四大国产品牌加上苹果,都在自己的最新旗舰产品中加入了手持夜景拍照功能。

最近,OPPO R17 Pro发布之后终于要正式开售了,这款手机同样是主打夜拍,并且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打造出了相当出色的夜拍效果。那么,在“神仙打架”的手机拍照战场,OPPO R17 Pro凭什么能够脱颖而出?“软硬件结合”的方式为什么能有效提升手机夜拍画质?

硬件突破:灵动光圈加大底传感器

夜景拍摄一直都是一件困扰手机用户和消费者的难事。其实这种苦恼主要来源于手机拍照功能本身性能上限的不足。尽管现在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拿着手机记录生活中的美好时刻,但是手机拍照功能的成像画质始终不可能与专业照相机媲美。所以,在暗光条件下,人们很容易发现拍出来的照片噪点多、画质模糊,不够清晰明亮。

其实,这是因为在暗光条件下拍照进光量小,手机自动调整了ISO(感光度),而ISO越高,最终成像的画面噪点也就越多,这样一来照片的细节和色彩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让夜景照片看起来没有白天那样通透。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首先就是让手机像单反相机一样,搭载可变焦大光圈镜头,提高镜头拍照时的进光量;其次是采用尺寸更大的大底传感器,让照片画质更加明亮,减少噪点的出现。

可以看到,OPPO R17 Pro为了达到更好的夜拍画质,这次的确在硬件上下足了功夫。首先是F2.4/F1.5双档智能切换的灵动光圈,在暗光条件下自动开启F1.5大光圈,提升进光量、压低ISO,有效保障成像稳定性,减少了噪点。除了像单反相机一样的可变光圈之外,OPPO R17 Pro还搭载了一颗单像素尺寸和传感器尺寸都很惊人的大底主摄传感器。单位像素尺寸达1.4微米,1/2.55英寸的传感器尺寸,在手机领域绝对算得上“大画幅”相机了。

最后,OPPO R17 Pro还支持三轴OIS光学防抖。在暗光环境下,为了保证进光量充足,手机一般会选择长曝光模式,如果没有可靠稳定的防抖功能,拍摄物体很容易模糊,而R17 Pro的光学防抖加全像素双核对焦可以有效实现更快的对焦速度,让手机在夜拍时成像更加明亮清晰。

软件突破:超清AI引擎加RAW HDR

我们都知道,想要实现清晰、明亮的夜拍成像,依靠硬件的提升可能就足够了,但是夜景拍摄不仅要考虑成像画质,消费者还希望得到更加具有美感的照片,这就需要厂商在硬件提升之外为手机相机加入更多智能软件功能,才能在手机拍照中得到一张清晰、明亮、艳丽,满足消费者审美需求的夜景大片。

为了实现超清夜景表现力,OPPO还特别打造了全新AI超清引擎,包括AI引擎、超清引擎和色彩引擎。AI引擎能够识别21类独立场景、超过800种场景组合,R17 Pro会根据当前场景智能匹配拍摄方案,以获得更好的成像效果;超清引擎可以帮助照片实现降噪、手持防抖、高光压制、提升动态范围等功能,从而获得高亮度、色彩丰富、更纯净清晰的夜景拍摄效果;色彩引擎可以针对性地提高不同场景下的色彩表现力,让照片更具通透感和层次感。

这样一套性能强大的AI超清引擎贯穿拍摄始终,用户只需轻轻按下快门,就能得到一张堪比单反拍摄的美丽夜景照片。无论是夕阳、逆光、逆光人像、弱光还是弱光人像,R17 Pro都会针对当前场景进行特殊处理,帮助照片获得最优表现力。

其次,R17 Pro还拥有强大的RAW HDR功能。直接使用原始RAW格式的图像数据进行合成处理。与传统的HDR照片合成模式比起来,RAW HDR减少了图像传输过程中压缩处理所造成的数据损失,让手机最终获得的HDR照片细节更加丰富,还原度更高。尤其是在拍摄逆光人像时,面对高亮背景也能做到成像清晰且层次感丰富。

结语:

我们可以发现,伴随着手机拍照功越来越强大,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习惯了利用手机记录身边的美好事物。OPPO R17 Pro采用软硬结合的方式突破了手机摄影的传统窠臼,获得了夜拍画质的全面提升,不仅比起众多友商产品显得卓尔不凡,甚至比起专业照相机来也不遑多让。或许未来,人们在面对生活中一切需要记录的美好,将不会因为手机拍照功能的限制而产生遗憾,无论是多么复杂的光源环境,一部轻便的手机,轻轻一按,我们都能得到一张无与伦比的大片。

个人简介
李星,科技媒体专栏作者,靠谱汇创始人,公众号:靠谱的阿星(ID:lixingo2o),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