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潘越飞 原创 | 2018-11-16 14:23 | 收藏 | 投票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文/薇薇安

编辑/毛毛鱼


杭州正在加速进化。

虽然谈起这个城市,第一反应还是朦胧烟雨和断桥留情,但在风月之外,阿里巴巴、电商、新零售、互联网金融大街、共享单车、区块链,背后都是弥漫的硝烟。

尤其在2016年的G20峰会后,杭州得以在世界舞台惊艳亮相,城市掀起了新一轮迅猛发展,开始逐渐变成下一个北京和上海,往国际化大都市方向前进。

去年一年,北京的常住人口减少了 2.2 万人,这是 40 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上海也是如此,只不过速度稍缓,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减少1.37万人。与此同时,杭州的常住人口暴涨了 28 万。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G20属于过去,亚运会才是未来。

“再见,北京”,然后,“你好,杭州”,这种变化随着“新世相”的一篇《杭州杭州,为了你我和北京分了手》,成为一种现象级的话题。

G20属于过去,亚运会才是未来。当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后,这个“新一线”的进化,远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城市都来得更加凶猛。

在这个剧烈变化的城市里,环境、商业、文化和生态都在迎接重塑。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天堂、硅谷、小兽

“杭州是一个可以抚慰人灵魂的地方”。

这句话出自北京的一位媒体人,她在送别朋友结束北漂前往杭州时写下了这句话,语气中带着羡慕。她有着强烈的“杭州情节”,身处政治中心,也在积极寻求杭州的创业机会。和她想法相似的人并不少,猎聘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人才发展白皮书》提到: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全国最高。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杭州的环境和氛围吸引了大量人才 源自网络

这个城市的节奏和活力越来越强。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杭州累计创立的创业项目以年均32.4%的增长率在增加,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北京、上海和深圳。

当“中国硅谷”“创新之城”这样的称号开始取代“上有天堂”,杭州开始真正以一个强势经济体的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

根据《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杭州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共20家,位居全国第三。因为坐拥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杭州在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统计中超越上海,仅次于北京。

上榜的独角兽们走到了创业企业的金字塔顶端,而且了解杭州创业圈的人都知道,更多的小兽已经在高速奔跑的路上。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 蚂蚁金服 源自网络

有这样一句话,“估值1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的数量,更能衡量一座城市创新创业的活跃程度。

在杭州,“准独角兽”的数量已经超过100家,半数以上的企业融资阶段已经达到B轮及以后。

如果说,从前的杭州,是“被阿里巴巴影响的城市”,那么决定未来杭州面貌的,应该会是这批充满了活力与斗志的小兽。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从巢穴到丛林

这群生长于杭州的小独角兽们,恰逢杭州城市进化的过渡期,所遭遇的最大问题,就是杭州的进化加速度,似乎已经超越了城市原本的配套水平。

作为旅游城市的杭州,天然就缺少一些商业气息,比如阿里巴巴就诞生在居民小区内。

在民宅里窝了一段时间之后,马云便把阿里巴巴从湖畔花园搬进了华星科技大厦。随后创业大厦、西湖国际科技大厦、华星世纪大厦、华星时代广场、中小企业大厦、瑞利大厦、黄龙时代广场和华星现代产业园都留下了阿里人的足迹。

在拥有自己的楼之前,阿里巴巴的9万名员工,就在这些租用的办公楼里呆了13年。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阿里巴巴创业初期在湖畔花园小区窝了一年 源自网络

但是,进化中的准独角兽们等不了13年。专注餐饮行业手机收银系统的二维火,从初创时一间只能容纳20人的小办公室出发,到最终一点一点把整个大厦全部改造成二维火科技大厦,这个过程,他们花了10年。

母婴跨境B2B平台的海拍客,进化速度则更加惊人,2015年初,不到10人的初创团队只能租赁工位联合办公,三个月后,拥有了面积500平方米的独立办公室,一年后,迁入1081平方的新办公大楼。2017年新增700平方,2018年连续增加1300平方。

烦恼的是,如今的园区也已饱和,他们不得不尝试分区域办公,在跨境产业园新增1200平方的办公面积,并且做好了明年5月搬家的准备,而这次,是一栋8000方的独立办公楼。

俯瞰整个杭州,越来越多的公司像从前二维火和海拍客一样,从一个小圆点向外扩散,走出孵化器和共享办公室,寻求新的落脚点。而准独角兽们想要的,已经从巢穴变成了丛林。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去向哪里?

“杭州城太小。”

这是在锌财经走访中众多准独角兽公司,谈及办公场地时,听到最多的一句抱怨。

早期互联网和电商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这个城市的气质和面貌,但是限于杭州地形和城市规划,杭州城改变的速度似乎永远跟不上商业的需求。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崛起中的钱江世纪城将成为城市新中心 源自网络

前不久, Facebook在杭州注册了全资子公司,称中国分部的目标是“创新中心”, Facebook选择的是位于西湖区的世贸丽晶城EAC欧美中心这个已经有十年的办公产品。

而杭州本土这些生机勃勃的新兴企业,在肆意扩张之后,更想要的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总部。二维火算过这样一笔账,每次搬家不仅占用了公司大量的人力,还要面对越来越高的搬家和装修成本,以及可能会高达30%的人员流失率。每次搬家都必须深思熟虑,但是选择却捉襟见肘。

不过,商业的崛起会重新塑造这个城市的一切,这种改变的力量本身就是机会。已经逐步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万科,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改变。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奥体万科中心效果图

位于钱江世纪城的奥体万科中心,定位为亚运门户总部办公基地。两幢造型独特的甲级写字楼,为企业提供智能化、高效、共享、开放的服务内容,约9.5万方商务办公空间(其中约4.4万方体量整栋可售)让众多正在崛起的杭州企业能在选择时游刃有余。

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后,钱江世纪城板块也成为整个杭州进化最快的地方,从去年开始,钱塘江金融城开园、投资平台浙商产融成立、中国青年文体创新创业基金落户、印度版支付宝 Paytm入驻、“国字号”的中建总部投用,来自全球各地的重量级明星金融项目选择了用脚投票。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钱江世纪城新增注册企业1022家,商汤科技、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浙商银行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和活动纷纷入驻。

对于刚刚走出孵化器的准独角兽们来说,钱江世纪城是一个经受过市场智慧验证的选择,而四年后的奥体万科中心则是这个选择所有子集中的优解。

奥体万科中心正位于亚运村主入口的门户,往北几步,跨过一条民祥路,就是亚运村,这样两幢造型独特的双子楼,理所当然地被形容为“亚运会的观礼台”。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奥体万科中心位于亚运村门户位置

而且奥体万科中心是“万科中心系”产品,在设计阶段,就邀请了有30多年设计经验的香港梁黄顾建筑师事务所担任设计师团队,加上日本大型综合地产企业三菱地所的加持,定位就是为总部级大型企业提供国际化、符合未来办公需求的高端商务办公场所,以匹配钱江世纪城CAZ( Central Activity Zone)的高端战略定位形象。

奥体万科中心为了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配备了智能电梯、智慧办公、智能物业、智慧园区、智能商务休闲等五大商务智能化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与阿里钉钉合作的智慧办公系统,集成了智能门禁、人脸识别考勤、智慧会议室、智能打印机等黑科技,对生长于互联网时代的杭州新生代公司来说,既符合他们求新求变的气质,又贴合真实需求。

奥体万科中心还将1-3层打造成开放式综合服务空间,搭配大体量沿街商业,设置智能快餐柜、顶层观景露台、便捷超市、食堂、屋顶花园等设施,整个项目的硬件配置只能用“硬核”来形容。而星商汇、大屋顶、万科物业等服务是为入驻企业提供的软件。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奥体万科中心效果图

对于企业来说,办公楼到底有多重要?看看苹果的新总部大楼吧,这栋耗资50亿美金的环形建筑,极尽科技与奢华。圆环顶部全部铺设太阳能电池板,不需要一台空调。种植了309种植物,一个礼堂周围就种了7000棵树,整个建筑处处彰显着苹果公司对产品处女座般的固执。

公司的办公楼本身就是公司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对于度过了初创期的公司来说,“筚路蓝缕”已经成了过去时,企业的价值观、对外展示的形象和对员工的关怀都到了该升级的时候。

“500强只想和500强公司在一起”,这种说法一直流传于业界。可以预见的是,奥体万科中心这样的甲级写字楼,会是萧山乃至整个杭州的代表性商务综合体。

 

加速的杭州,奔跑的独角兽们何处安家?

 

 

奥体万科中心效果图

更重要的是,接下来的四年,是杭州实现加速超车的关键四年。春风得意,百兽率舞。以奥体万科中心这座“亚运观礼台”为中心点,时代为注脚,四年一周期,记录下的会是杭州这座城市和准独角兽们超越过去任何一个时期的激荡进化史。

©本文版权归“锌财经”所有

个人简介
前搜狐科技主编,现创办自媒体锌财经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