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母婴行业,究竟是母亲的帮手还是商家的“聚宝盆”?

曾丹 原创 | 2018-11-16 19:59 | 收藏 | 投票

 

文 | 颜璇

来源 | 智能相对论(ID:aixdlun)

 

育儿,无疑是一门深奥的“学问”。

 

从人类繁衍生息的那一天起,各种育儿方法也随之诞生,千百年来,中国也形成了一套传统的育儿观念。如今,在更为开放活跃背景下成长的90后一代,已经成为有孩家庭的核心力量,拥有独特成长背景的他们,在新潮思想的指引下,育儿观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对正确的育儿知识也表现出了强大的兴趣。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AI亦被顺理成章地应用母婴行业当中,赋能母婴知识产业,而这,对新一代的新手妈妈们来说,会是一个好消息吗?

 

AI成为母亲好帮手

 

就智能相对论(ID:aixdlun)来看,未来,非常重要的母婴内容资源将由AI汇总,母婴人群的需求也将由AI发布,而解决这些问题的人也被AI“锁定“。AI+母婴知识产业对于新手妈妈来说,有以下两个好处:

 

1.智能筛选,提高求知效率和专业度

 

对于母亲来说,在获取知识时,最为看重的就是知识的专业性。而如何辨别知识是否正确,在AI未介入之前,一方面取决于母亲及其周围人群(家人、好友和长辈)的学识水平和经验水准,另一方面,则依赖于书籍、影像、新媒体等学习途径。

新媒体形式有着独特的传播优势(图片来源:育学园)

 

一般来说,母亲通过自我学习再加上长辈的加持,就能提高自我对育儿知识的辨别能力。但是,通过各种渠道所提升的辨别能力,却是以牺牲自我时间和精力以及生活效率为代价的。有数据显示,近60%的妈妈几乎没有个人时间,有15%的妈妈完全没有个人自由时间和兴趣爱好,照顾孩子家庭、做好本职工作,就已经占据她们所有精力和时间。

 

此外,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去中心化,导致很多大的信息中心演变成了无数个小的平台,包括年糕妈妈、宝宝树、辣妈帮、母婴说等平台,而在此类小的信息中心内,难以避免的是知识的碎片化和同质化。AI依赖于其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大数据,深挖大数据价值,精准推送个性化内容,达成用户需求深度满足,这解决的就是母亲群体获取知识的效率问题。

 

目前来看,市面上有部分产品已具有此功能,比如2012年上线的辣妈帮,以及今年9月获得天使轮融资的母婴知识分享社区平台Alwayslove,前者通过与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长期独家的战略合作,占据了母婴人群流量入口,利用AI挖掘数据,把握用户需求;后者建立内容体系,依靠大数据及智能AI算法,为用户精准推送,实现平台和用户的开放共享。

 

2. 盘活社群,满足母亲的社交心理

 

刚刚成为母亲的人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往往倾向于和自己同样身份的人去交流,其背后的心理机制是通过寻找共性来满足新角色下对自我认同的需要。

 

但是,在“各抒己见”的APP或者网站上,流量会向更有经验、更善于发言的母婴达人或者网红倾斜,更多母亲只能被迫去执行“拿来主义”,在各种帖子内获得知识,却无法产生进一步的互动。比如在微信公号内,大部分母亲养成的阅读习惯仅仅是根据推送有选择地阅读,而难以进行深度的互动。

 

大多数母亲在阅读公号内容时没有互动行为 (图片来源:育学园)

 

所以,在知识焦虑的同时,母亲们的社交心理也难以被满足。那么,AI在其中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

 

一方面,女性在适应妈妈角色的过程中,需要一个懂她、陪伴她、理解她、帮助她的人,AI可以充当这样的角色。今年3月份上线的机器人Woeboti就表现了这样的潜力——通过收集人们的情感数据,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永不疲惫、不会外出或度假的对话伙伴。同时,基于不同母婴人群的显性行为和消费特征,AI能够通过对话引导用户进行强社交,精准匹配产品和服务。

 

另一方面,母亲在一个社群交流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是被发现、被认可、被接纳,然后主动提升。基于社交网络的构建、UGC内容的产出、以及ChatBot和匹配算法的开发,我们或许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了解母亲们的需求,基于母亲的痛点引发一些社交话题,盘活社群,建立强社交关系,比如丁香园曾经针对女性在知乎平台引爆了“卫生棉条”的话题。此时,AI可以作为内容的发掘者,影响并优化母婴人群的知识结构。

 

“内容原罪”和“商人重利”

 

当然,凡事有利就有弊,AI在进行大数据整理和挖掘时,难以避免的是内容的“原罪”——版权问题,而更令新手妈妈们失望的是,一旦AI被用于商家之手,等来的恐怕不是自己知识体系的优化和完善,而是接踵而至的商业广告和营销。

 

1. 追溯那个IP

 

在内容产业的背后,依然存在着难以规避的版权风险。信息来源于何处?数据的可信度几何?这是AI+内容产品投入市场之前必须要考虑的。另外,以自有IP为核心,结合智能硬件,提供寓教于乐的早教服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IP的滥用也成为内容产业的一大问题。

 

母婴知识产业的佼佼者年糕妈妈、小小包麻麻就因为涉嫌内容抄袭而饱受诟病,前者的洗稿行为甚至引发了专业人士的起诉。没有版权追溯的产品会被市场排斥,面对大数据收集的“通病”,AI应该通过对海量用户的UGC内容进行智能挖掘获得信息来源,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度理解、精细化运营来沉淀用户,进而获取母婴人群的信任,从业者也应该凭差异化突破和创新服务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2. 只懂女人心

 

网上有句话是这么说的,“70后妈妈重母婴产品质量,80后妈妈重亲子活动,90后妈妈缺育婴知识。”母婴类知识平台的受众,尤其是妈妈人群,具有很强的购买力和购买意愿,这背后映射的是传统育儿知识的断代失效,显然,母婴内容的红利越来越明显。更显而易见的是,爸爸这个群体已经被母婴知识产业给抛下了。

 

有调查发现,妈妈偏爱电商和社区类的APP,而爸爸偏爱功能实现和硬件类,比如护理、医疗、智能等专业问题解决APP,而市面上针对妈妈的产品明显要更多。

社区APP占到了73%(来源:艾瑞网)

 

当然,我们不排除中国传统社会里父亲这一角色在母婴关系中的缺位,但市场针对母亲这个群体来打造更多社区和电商APP还是有着更多的深意。在商家看来,比起那些“糙老爷儿们”,女性显然是母婴行业的有力消费人群。

 

一方面,女性消费升级,根据京东数据研究院公布的《女性消费报告——2017京东女子图鉴》表明,25岁到50岁之间的中产女性是品质消费的中坚,她们更乐意为品质生活买单,个性化的科技消费已经成为她们的追求。

 

另一方面,女性的表达能力、传播能力和感染能力更强,善于通过说服、劝告、传话等对周围其他人产生影响。她们承担了重要的家庭角色,包括母亲、女儿、妻子等等,这些角色使得她们在育儿活动中起着特殊的作用——不仅对自己所需的育儿条件进行决策,还可以影响家庭里其他成员的决策。

 

事实上,母婴知识产业“只懂女人心”,是因为“女人钱易赚”。于是,一群渴望正确养育儿女的年轻父母们被AI加持的商业营销所引导,阅读量被嫁接在母婴广告之上,而其结果会是我们乐于见到的吗?

 

平台的营销方式“花样百出”(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与内容商业化迅速发展相悖的是,我国关于母婴内容的质量审核和控制的缺席。去年,有报道指出,行业内有名的“崔神”就“科普”了错误的知识或非常规疗法来推销其旗下的医疗服务,比如鼓励人们为孩子做肠道菌群检测,然而事实是这项临床应用还未成熟,于育儿毫无意义。在这个背景下,利用AI来筛选和推荐内容,究竟是为母婴人群个性化推送知识,还是为商家精准推送商业广告,恐怕值得深思。

 

当然,变现是内容产业的归宿。而就智能相对论(ID:aixdlun)来看,内容付费才是母婴内容产业的大势所趋,目前来说,母婴智能硬件是一个新兴的消费点,与医疗结合,能够打造健康管理的刚需产品,同时,与早教结合,通过内容收费、会员收费不失为一个好的变现途径。

 

结论:

不论是内容产业从业者还是品牌商,一旦开始涉足母婴产业,都必须从内容、母婴行业的底层逻辑开始思考,找到真正顺应这个市场领域规律的营销方法,才能在这个市场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完】

智能相对论(微信id:aixdlun):深挖人工智能这口井,评出咸淡,讲出黑白,道出vb深浅。重点关注领域:AI+医疗、机器人、智能驾驶、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

 
个人简介
智能和车,边评边测;未来和家,且品且鉴。合作+V:zhinengxdl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