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兴起让实体店迎来倒闭潮,事实真的如此吗?

王鲲 原创 | 2018-11-16 22:32 | 收藏 | 投票

 

    每一个事物的衰落,总会找出一个“替罪羊”。比如固定电话的衰落,就是因为移动手机的兴起。PC销量的下滑,就被粗暴地归结为智能手机承担了更多任务。至于孩子学习不好,则会被认为是玩游戏太多。总之,不找出一个原因,好像某些人就浑身不舒服。而近年来实体店迎来倒闭潮,很多人就认为本质原因是电商的兴起。

    可惜的是,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必须要承认的是,电商的兴起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实体店的生意。但就算电商再怎么火爆,线下零售依然是消费主体。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线下零售额为294512.4亿元,占全年零售市场规模的80.41%。

    再算一笔账,双十一那么火爆,但阿里的销售额也不过2000多亿,不足线下销售额的1%——这还是酝酿数个月并集中爆发才有的金额。这意味着,电商绝不是造成实体店倒闭的罪魁祸首。其实电商是消费市场的有力补充,纵然对实体店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并不会引来倒闭潮。

    其实我觉得,实体店的倒闭与租金的高涨有着直接关系。近几年楼市价格飞涨,商铺作为更具价值的资产,涨幅其实更高。而商铺疯狂上涨的价格,自然要转移到租户身上。高企的租金,真正压垮了很多商户。即使商户不断提升商品终端价格,也于事无补,他们很难在租金、售价、客流量等方面寻找到平衡点。

    实体店的倒闭,还与其不再适应新时代的消费诉求有关。如今,电商巨头都在玩转新零售要布局线下。但他们不是纯粹的开店,而是融合各种前沿技术打造新型智慧门店。在这样的态势下,传统实体店的竞争力愈发孱弱。如果实体店不想办法融入到新浪潮中,未来恐怕会更加难以生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