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时代,vivo或被踢出“华欧维米”阵营

何玺 原创 | 2018-11-19 09:32 | 收藏 | 投票

今年双11小米手机有2个重要的变化,第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小米手机在电商平台的销量没能再像往年那样全面“霸榜”,只是在几个价位段上占据了销量榜第一的位置,第二个重要的变化则是,除开手机,小米在IOT产品销量上的增长却异常强劲。电视、路由器、净水器等品类均取得了各大电商平台销量与销售额的冠军。不仅于此,小米的大家电品类销售情况,仅次于海尔和美的位列第三!

很明显,IOT正成为小米新的增长引擎。

事实上,小米在IOT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其他手机品牌厂商早已看在眼里。在全球手机市场面临增长乏力的当下,IOT已成为手机品牌厂商们的转型方向。

全球手机市场总体下滑,手机厂商转型IOT成趋势

IOT,全称“Internet of things”,即我们常常谈到的物联网。它是一个相对互联网而言的概念,是在互联网的人与信息相互连接和交互的基础上,将这种信息交流和人机交互进一步延伸和扩展到人与物以及物与物之间,从而实现万物互联。物联网的核心是网络和AI,它需要实现硬件和软件对周围的环境和信息及时迅速的感知、认知、智能辨别判断、并作出个性化和智能化的反馈和操作,这无疑需要超低时延的网络和能够自我学习、智能认知的技术来配合,5G和AI技术的落地等于给IOT产业的发展踩下油门,物联网时代正加速到来!

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今年1至10月份的国内手机市场报告显示。1到10月份国内手机出货总量为3.43亿部,比去年同时间段出货量下降了15.3%。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尽管华为等头部厂商依然实现了销量增长,但总体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智能手机销量的快速增长阶段已经见顶,哪怕今年头两个季度取得了不错业绩的厂商们,也不得不为今后的发展谋划对策。

 

与手机的情况相反,IOT市场却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据权威的预测数据显示,消费升级和社会经济生活全面数字化的趋势,正在推动IOT技术全面向消费市场渗透。2017年到2022年这5年,消费级IOT的用户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会达到25%的惊人水平。

而手机产商布局IOT,具有流量入口和控制中心的优势。物联网时代离不开手机,智能化的场景中,手机始终是神经中枢,人类通过手机来掌控物联网内的一切硬件。因此,手机产商天然掌握着流量入口和控制中心。在全球手机市场萎缩的态势下,多样化布局产业或是将战略重心从手机业务转移到其它业务,是当前手机产商作出的试探,而同属于智能硬件的IOT产业无疑是手机产商的最优选。

其实,面对IOT这个大市场,各大手机品牌厂商早就“坐不住”了。2015年,在IO尚未像今天这样火热的时候,小米提出了IOT战略,首次将智能家居和物联网的构想提出并落地。而华为也在2015年底开始动手布局IOT,并发布了HiLink连接协议,今年6月,华为发布了HiLink生态品牌——华为智选,8月,华为还发布了方舟计划。在11月8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华为旗下荣耀总裁赵明做了题为《物联网: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的演讲,更是表达了华为要把手机业务与IOT深度融合的决心。

进入2018年,“华维欧米”中的vivo终于也坐不住了,宣布进入IOT领域。9月vivo手机也对外发布了vivo IOT战略以及IOT软件产品Jovi物联。只是,相比早在2015年就已经进入IOT市场的华为和小米,vivo实在是进入得有些晚了。

转型IOT,vivo的Jovi物联战略靠谱吗?

从vivo发布的IOT战略来看,它希望形成一个“大家都遵守的标准”,为消费者使用智能家居产品提供便利。

只是,vivo的转型之路,不但时间上比小米滞后了5年显得仓促,而且本身的IOT开放生态设计虽然理论上看起来不错,但在目前的的市场态势下很难推进,这个转型的如意算盘并不好打。

1、IOT时代,vivo手机终端优势将不复存在

与小米类似,vivo的IOT战略模型同样也以手机为核心点,试图用手机上的AI人工智能语音互动界面、以及统一安装的IOT App,作为整个智能家居、物联网的人机交互入口。在与小米的竞争中,vivo大概指望利用自己庞大的销量,铺开IOT APP的安装数量,实现更广的用户覆盖,这样既可提升设备激活率,又能增加拉新用户方面的优势。

但问题是,进入IOT时代后手机的销量所带来的流量入口优势,却未必能如愿转化为IOT App安装的覆盖优势。我们以小米的例子来看,其IOT应用的推广,全赖于雷军多年建立起来的小米生态系统。而vivo在生态上的建设明显落后很多,购买vivo手机的用户很多,但真正愿意去安装IOT App的用户比率却并不高。而且能够与vivo手机App进行无缝互动的智能设备,目前还没有形成齐全的品类,用户熟悉程度也不高。Vivo也缺乏小米那种较高层次的“粉丝经济”操作实践,其IOT应用推广只怕不会如vivo方面规划得那么顺利。

 

2. vivo的开放式战略,能抗衡小米IOT生态系统吗?

玺哥认为,vivo匆匆推出的“IOT开放生态联盟”,是vivo在小米强大的竞争优势面前,不得已而采用的“弯道超车”设想。按照vivo规划的方向,其生态圈中各个厂商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可以在不牺牲各自独立性的前提下,无缝加入到vivo的IOT网络中。这样,vivo就能将小米等半封闭式的“长尾生态”吞并,打造IOT领域里的“安卓生态”。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在现有的IOT市场,小米生态圈相对来说成熟得多,小米生态链事实处于最领先的技术水平,布局也更为完整。这个生态圈对各硬件设备厂商的吸引力是极大的,让他们响应初创不久的vivo“IOT开放生态联盟”,以开放平台“围剿”封闭平台,在利益上去打破藩篱,不现实!

另外,vivo在其中更多地只是作为一个协调者身份出现,技术上的掌控力比较弱,也就很难像小米那样保障用户在使用多家厂商的设备时,依然有不错的用户体验。

所以,玺哥并不看好vivo的物联网战略。

三、IOT时代,vivo或被踢出“华欧维米”阵营

实际上,vivo IOT战略的还有局限。vivo想要后发制人,就必须有核心竞争力,如研发上的技术竞争力以及设计上的竞争力等等。即便vivo打造的是开放型合作生态,也需要vivo对生态内的合作伙伴提供设计和研发技术上的有意义的指导和管理,从而使vivo的生态更具竞争力和凝聚力。然而,技术和资源恰恰是vivo最为欠缺的,与其形成对比的是,华为具有更多技术优势和专利优势,而小米则具有渠道优势和新零售优势。IOT的布局更离不开AI,AI的研发则离不开技术和数据,华为的技术和数据优势自然不必赘述。而小米虽然在这方面并不占优势,但在去年11月,小米与百度达成合作,将利用百度的技术和数据共同布局IOT生态。所以,无论是资源还是供应链,vivo都不具有优势!

时至今天,小米的IOT平台已经是连接1.15亿台设备的全球最大消费级IOT平台。从今年二季度财报来看,小米的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实现了104.3%的同比增长,已经在整体营收中占据了22.9%的比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而且其规模还在持续扩张。而与小米同年布局IOT的华为,目前已经有2000多万用户,平台接入100多个品类的500多款产品。

可以说,小米和华为在IOT领域的提前布局,有着vivo等后来者难以比拟的优势。

 

而且,物联网时代,新零售大行其道,人们消费更加理性,注重质量、体验和创新,vivo这种烧钱打品牌,利益绑定渠道的玩法也不知道是否还凑效。未来,vivo手机的是否还能像现在这样继续玩下去?这都是个问题。

而小米、华为却开始探索万物互联时代的利益增长点,摸索更多的盈利模式,资金的回笼则会加速IOT生态的扩张,进一步吞噬IOT市场。到时候,处于夹缝中的vivo们,日子将会越来越难过。尽管vivo手机当前销售还不错,尚处于第一阵营,但在未来IOT时代的布局上,vivo已经落后竞争对手太多。

如果vivo还不尽快找到解决之道,当IOT真正爆发之时,就是vivo被踢出“华欧维米”阵营的时候。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