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第五次电信重组或分三步走 发四张5G牌照 同步普及异网漫游

尚晓蒲 原创 | 2018-11-20 10:53 | 收藏 | 投票

 重磅!第五次电信重组或分三步走 发四张5G牌照 同步普及异网漫游

 

第五次电信重组的套路与前四次大不相同,本次要实质性推进三网合一与网业分离以及混改等问题,要协同解决重复建设问题以及国企所有权与经营权彻底分离的两个重大问题。通过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以及三大运营商开放共享异网漫游技术,将彻底解决通信网络设施重复建设问题。

资深电信分析师、中国通信行业知名作家尚晓蒲预测分析认为: 通过借鉴新加坡淡马锡模式,云南联通的国有民营企业混改模式,将彻底解决通信央企所有权与经营权全面分离的问题。

通过政企分开与网业分离,将基础网络回归公共事业普遍服务实施集约化运营管理,将后端网建维护与前端业务销售社区服务,全面私有化市场化,引入民资大规模外包,通过划小外包自由竞争刺激创刺,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综合服务转型升级。

本次电信重组要坚决啃下这两个制约改革发展瓶颈的体制机制硬骨头,只要这两个突出矛盾解决了,其它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通信网络设施重复建设问题,通过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以及异网漫游技术,国家统筹社会资源,协同互利优势互补,跨界融通将社会塔开放共享为通信塔,从而彻底解决了重复建设问题。

而云南联通国有民营企业混改模式,通过组建投资与运营公司,在后端网络建设维护以及前端业务销售与社区服务方面,大胆探索引入民营资本全面外包,也基本解决了通信央企所有权与经营权彻底分离的老大难问题。

第五次重组与前几次套路完全不同,前几次基本没有考虑太多三网融合与网业分离的因素,所以前几次重组几乎没有过度期,今天下文件明天就可能实施拆分或合并。

而本次重组的整个过程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就是成立铁塔公司,解决共建共享重复建设问题。第二步就是将广电业务与移动业务深度融通,将联通门店转变成腾讯阿里体验店,将电信业务与翼支付金融业务生态化以及橙分期与泛渠道的大规模深度合作,进一步推进三网合一,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基本形成。现在逐步进入第三步,给广电发放5G牌照,广电与移动既是热恋关系也是竞合关系。电信与联通从深度合作向未婚先孕发展。

在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在全国人民强烈盼望的呼声中,相信会加速清除各种利益障碍,在两年以内会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异网漫游。

同时,为了节省建网成本,国家会统筹社会资源,将社会塔共享为通信塔。四家都可以协同互利跨界合作,四家共享全模全频的全网通终端,四家也可以彼此互相漫游同一个基站。四家前后端都可以引入民资大规模外包。

异网漫游与携号转网全面开放共享的时候就自然进入网业分离与三网合一的高级阶段了。预计6G时代四家水到渠成自然可以领结婚证了。

尚晓蒲分析认为,整个网业分离与三网合一以及混改的过程大约需要十年左右的磨合期,本次重组并不是一夜之间完成的。

未来广电与移动的关系,有点像移动与铁通的关系,既是独立的,也是合并的关系。广电有两亿有线电视用户,有700M低频资源与内容方面的明显优势,这些可以在5G时代与移动高质手机用户深度整合为智慧家庭高级融合业务,逐步实现三网合一,悄然缓慢推进网业分离。

整个网业分离的过程会伴随四合二缓慢推进,至少要在6G时代四家才会领结婚证。

尚晓蒲从技术角度分析异网漫游与携号转网与网业分离并没有直接牵连。当然科学技术的颠覆性应用,肯定要倒逼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进行重新布局谋划与创新转型。

三大运营商都拥有FDD与TDD的4G双牌照,从技术演进与软件程序自动解耦角度分析,已经没有太大技术障碍了。从全网端终端来看,全球都在普及全模全频的双卡全网通手机。

最后,资深电信分析师、中国通信行业知名作家尚晓蒲分析认为: 既然从技术与终端两方面都没有太大问题,而且四大运营商还可以通过异网漫游彼此大幅降低网络覆盖成本,四家协同互利优势互补何乐不为呢?

现在联通与移动已经开始在部分地区实行异网漫游了。相信在5G时代,在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四大通信运营商会尽快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异网漫游的迫切希望,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扫除利益障碍,尽快达成共识,相信在四张5G牌照发放的同时,工信部会督促四大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放共享异网漫游业务,以更好的网络覆盖服务能力,让全国各族人民享受到更多信息惠民获得感。

个人简介
尚晓蒲:男,汉族,出生于1962年11月,供职于中国电信。新浪微博@当代章鱼哥,陕西省作协会员,中国通信行业知名作家。
每日关注 更多
尚晓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