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岭与终南山

党双忍 原创 | 2018-11-24 12:10 | 收藏 | 投票

  在先秦著作《山海经》、《禹贡》、《诗经》中,并没有“秦岭”一词,而是将其称之南山,或者周南山、终南山。至东汉时期,史学家班固《西都赋》第一次提到了“秦岭”一词。也就是说,在时序上,终南山一词要比秦岭一词早四五百年时间。之所以称为“秦岭”,因为它是大秦帝国的中央山脉,它是大秦帝国山脉的领导者。之所以称为终南山,是因为它处在西周、大秦、西汉的都城——西安-咸阳之南。当然,也可望文生义,认为终南山是“终结了南方的山脉”。《读史方舆纪要》云:“秦岭,终南,本一山矣。”确实,在汉唐时代,终南山与秦岭的地理指向,的确非常接近。不过,在随后的演变历史中,两者出现了重要分歧。如今,秦岭与终南山的指向有很大不同,大秦岭与终南山更加“不可同语”,不可不察。

  1980年版的《辞海》在秦岭词条下写道,“横贯中国中部,东西走向的古老褶皱断层山脉。渭河、淮河和汉水、嘉陵江水系的分水岭,中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广义的秦岭西起甘、青两省的边境,东到河南省中部,包括西倾山、岷山、迭山、终南山、华山、崤山、嵩山、伏牛山等。狭义的秦岭指陕西省境内一段。海拔在2000-3000米左右。主峰太白山(3767米),北侧断层陷落,山势雄伟。山间多横谷,为南北交通孔道。”也就是说,“秦岭”一词,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秦岭,也即是大秦岭。狭义的秦岭是广义秦岭的一部分,秦岭是大秦岭的一部分。而在《辞海》终南山词条下称,终南山“一称‘南山’,即狭义的秦岭。古名太一山、地肺山、中南山、周南山。”如果将这两个词条对照起来看,终南山似乎也可以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秦岭”词条下的终南山是狭义的终南山,它仅指西安市的南山,不包括华山。“终南山”词条表述,“即狭义的秦岭”似乎又是“陕西省境内一段”,这就是“广义的终南山”了。

  可以这样说,秦岭在西安境内,在陕西境内,皆可称之终南山。而在陕西之外,只能称秦岭、大秦岭,不能称终南山。也可以这样说,终南山是西安的南山,陕西的南山,是秦岭、大秦岭的一部分。大秦岭,有陕西秦岭,也有河南秦岭,甘肃秦岭,青海秦岭,四川秦岭,重庆秦岭,湖北秦岭,合起来即是“中国大秦岭”。“三千里大秦岭,五千年中华史”。大秦岭横贯中国东西部,统领中国南北方,提携黄河与长江,可称为中国中央山脉;大秦岭地处中国地理腹心山脉,也可称为中华腹心山;大秦岭链接着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江汉平原、云贵高原、四川盆地,可称为地理中国芯;大秦岭蕴育了渭河、洛河,汉江、嘉陵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被称为“森林宝岛”、“基因宝库”、“绿色水库”、“中央水塔”、“生态根脉”,可称为生态中国芯;大秦岭庇佑了两大千年帝都——长安、洛阳,滋润着中华文化根脉,可称为人文中国芯。大秦岭在中国地理、生态、人文中享有无比崇高的地位,被尊称为中华父亲山。不仅是在中国,就是在全球,再也找不到能够承载如此重量的山脉。

  显然,无论是从历史纵深,还是从生态系统研究,无论是地理研究、生态研究与文化研究,使用“终南山”一词,都会显得很局促、小气,而使用“大秦岭”一词就会宏阔起来,生动起来。在西安城,文化人喜欢用“终南山”,生态人喜欢用“大秦岭”。这是因为,文化人更看重历史传承,强调文化特色,特别是突出终南山与古都长安之间的文化生成;生态人更注重自然属性,强调山脉水系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特别是突出大秦岭在中国乃至全球生态大格局影响。也正是在这意义上,必须强调,秦岭与大秦岭有着重要差别,大秦岭与终南山更是不同的概念。在《秦岭学》知识体系中,大秦岭是地理-生态-人文复合概念,华山、终南山、地肺山、太白山,皆是大秦岭的“山中之山”。随着新时代生态文化的崛起,大秦岭生态建设将为中国生态建设画出亮丽的一笔。大秦岭生态文化,将成为中国生态文化,甚至世界生态文化中熠熠生辉、光彩斐然的一颗耀眼明珠。

        2018年11月24日于磨香斋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