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11的“十年”看中国电商

魏延安 原创 | 2018-11-25 09:38 | 收藏 | 投票

  又是一年一度的双11,各类的狂欢已经提前上演。到底有多少人拿手机还是拿电脑还是拿pad来购物,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已经是移动互联时代了;到底卖了多少比去年增长多少哪个品类又开始突分猛进也不重要了,因为大家对数据已经渐渐麻木;哪里又爆仓哪里又断货哪里又供应链告急也不重要了,翘首以待,因为已经不是新闻也没有办法;谁家又卖了假货谁又被打假谁又被质疑,也不重要了,鱼龙混杂的电商纯洁起来毕竟还需要时间。

  在这个双11,真正需要关注的是,从2009年第一个双11到现在的十年间,到底发生了哪些重要的变化?

  我想首先是消费者行为的改变。

  从几百万几千万到几亿人,这十年间消费者已经习惯了网上购物,形成了世界上最庞大的电商消费群体。在双11前后“你买了吗?”这样频繁出现的日常问候语,充分说明了电商如何改造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其次是线上线下的融合。

  最初的双11是被线下的实体店所鄙视的,也是品牌企业不屑一顾的,但是今天无论是那些大型企业还是传统的线下实体店,都纷纷在双11进行者不约而同的促销。而一些知名的品牌,也不用再区分什么线上线下款了,线上线下已经完全一致了。更有网上爆红的产品也开始在线下实体店销售,比如江小白、三只松鼠等。

  第三是供应链的深度改造。

  数10亿个包裹在一夜之间产生,它考验着整个社会的仓储物流包装能力,这十年间快递物流业的壮大,无疑就是电商发展最好的标志。更重要的是,供应链在线上线下打通了,我们再不用“明月千里寄相思”,而是“夜深还过女墙来”,就近就便从离消费者最近的前置仓直接发送,于是创造了下单后十几分钟就送达客户的奇迹。

  第四是消费的方式变了。

  纯粹的打爆款、降价等,已经让大家麻木了,还引起关于价格的质疑。于是社交电商、内容电商、场景革命应运而生了,需要通过随时的社交、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场景,迅速占领消费者的心智,让他们心甘情愿、迫不及待、唾手可得。

  第五是花钱的来源变了。

  最初的双11,我们小心翼翼的把自己工资卡上的钱转向支付宝,而今天我们却熟练的使用花呗、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用明天的收入来支撑今天的消费,剁手党大行其道。

  第六是背后的技术变了。

  智能手机的普及,不需要我们在双11寒冷的夜晚守候在电脑前苦苦等待,而是舒服的在被窝里点击手机完成一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等前沿科技在电商上的应用,让电商更懂消费者,也让消费者受宠若惊,再不会宕机了,再也不会卡顿了。只是那么多的机器人客服在熟练地回答者我们的询问时,多少缺了一份真人互动的真实。

  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电商却跑出了让世界惊奇的速度,从亦步亦趋的模仿到中国式创新,再到被世界所模仿,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电商发展之路!我们为双11购物狂欢,我们更应该为走过的数字经济之路狂欢。

  (写于2018年11月10日夜)

个人简介
农村工作者,出身农民,研究农业,关注农村,始终不忘读书,在三农问题、农村电商、新媒体应用方面有一定研究,是青年电商和新农人的朋友。
每日关注 更多
魏延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