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控使阴招,华为技术大有可为

倪卫涛 原创 | 2018-12-10 17:07 | 收藏 | 投票

“他姓任的针扎不进水泼不进,简直软硬不吃,不过听说他有个女儿,是他唯一的牵挂。不如我们把他女儿绑来,做个人质岂不美哉。”

---金庸《笑傲江湖》

人无耻,无自立,国无耻,必自亡。12月6日的一则突发新闻,让原本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的华为再次成为焦点:当地时间12月1日,华为公司CFO、任正非女儿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理由竟是华为涉嫌和美国正在制裁的伊朗做生意。面临纽约东区不明的指控,华为与中国政府方面正极力要求放人,具体听证会于12月7日举行,结果尚不得而知。

美国要制裁伊朗人尽皆知,但与伊朗做生意的公司根本不只有华为一家,为何美国要如此针对华为这一家中国公司甚至使出扣留华为千金的阴招呢?

因为,美国被逼急了。

从华为这家公司近年来国际市场与技术突破就能看出端倪:

华为于1987年正式注册成立,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全球化水平最高的中国手机研发商。其实从1998年开始,华为就已经开始把触角探向世界的核心市场欧美,2001年就与俄罗斯国家电信部门签订了上千万美元的GSM设备供应合同,强占美国的国际市场;据IDC数据,在2012年,华为就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仅次于三星和苹果。

截止2016年底,华为已经在全球168个国家有分公司或代表处,海外业务的销售收入占比为49%。但最令美方感到威胁的是,2011年华为与英国最大移动运营商Everything Everywhere签署合同,全面升级EE在英国的GSM 2G网络,成为作为欧盟5G项目主要推动者、英国5G创新中心(5GIC)的发起者(掌握5G就是掌握世界移动通讯最尖端),不但如此,华为在美国引以为傲的AI芯片技术上也有了很大突破,很快就要不受制于美国了。由此,华为在国际市场的重量可见一斑,对美国的威胁也可见一斑。

因此,美国此次对华为这个跨国公司的打压,让人不能不想到前段时间两国正打的如火如荼的中美贸易战,如今这一闹,毫无疑问会给近期趋暖的中美关系带来压力,又牵涉到华为,不可避免会引发市场的担忧。

对于中美贸易战,近年来随着中美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双边贸易摩擦也呈现日益加剧的趋势。构成中美贸易战的主要内容就是贸易不平衡、对华反倾销等问题,美国对中国的战略遏制等是双边贸易摩擦日益增多的主要原因,从2018年4月,美国制裁原本处于中国第二大、全球第四大电信设备制造商的中兴通讯以及近期对华为的遏制中就非常能体现这一点。

同时,华为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4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如果能打压住华为的市场,那么美国在国际通讯市场上就能获得更大的份额,最终一家独大。但其实美国的主要目的不仅仅在于此,华为是中国最大的通讯技术公司,遏制住华为就等于遏制了中国最先进的通讯技术,前面提到华为同时还是5G网络普及的最大创始者之一,若中国得到这项技术的成功,那么美国势必受到威胁,反之如果华为的生产受阻碍,自顾不暇,必将对中国乃至国际上在华为支持下普及5G网络的很多国家,造成运营商网络建设受限。

最可怕的是,美国懂得如何遏制住华为的命脉,因为华为的92家核心供应商中,来自美国的最多,达到33家,包括英特尔、高通等巨鳄,所以若美国真的铁定要通过打压华为来巩固其在中美贸易战中的有利位置,那华为的反击,就会像当时的中兴一样,变得异常艰难。

此次事件对中美双方及华为的影响已经初见端倪。5G板块于12月7日重挫4.2%,此外整个大盘也不能幸免于难,尤其是华为的利益相关体,从消息扩散后大盘就一路飘红,甚至人民币的汇率,又从前几天的6.83跌回了6.89,这些都是中国资本市场最真实的反应。而这背后,可能还会引发其他担忧,这个才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更大的打击。

另外,中国通信技术的产业链也会遭到很大的打击,华为90%的核心供应商都来源于美国就意味着其实整个中国绝大部分的通讯产品供应商都来源于美国,不可替代的美国供应商们如果在美方政府的打压下撤回供应,那可以说华为就失去了支柱。不过就现在来说,形势也不足以影响华为的业绩运营。

“中国经济网”提到,一些人也认为华为遭受美国等国家抵制,才更反映出其5G技术的强大,而且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也表示如果没有华为的5G技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也不会很顺利,在下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国可能无法实现继续引领世界的雄心。

很明显,中美贸易战这场战争牵扯到两国的东西太多,华为不过是一步棋子,最后不论谁输谁赢都会伤及元气,先就我国来说,完善技术、摆脱美国供应商的控制,才是当务之急。但不像中兴,只看华为目前5G技术对美国带来的威胁感,我们也能感觉到这是一场我们正占上风的竞争,华为不会失败,更不会倒下,这场硬仗倒是给了华为“大有可为”的好机会。

个人简介
知名科技观察家,著有《媒体 时代》《互联网 风口》。微信公众号:nitaotao99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