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孔屏设计成“新宠”,虽有优势但也难免遭“吐槽”

郝若桃 原创 | 2018-12-11 14:10 | 收藏 | 投票

 文/东方亦落

昨晚,三星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款“黑瞳全视屏”手机Galaxy A8s,该款新机外观上的最大变化就是采用了“开孔屏”的设计。

 

此外,荣耀即将在12月26日发布的V20和小米此前晒出的一款打算在明年发布的新机也都使用了“开孔屏”设计。

说起开孔屏,可算得上是近来各大媒体和手机厂商的“新宠”。纵观近年的手机市场,屏幕设计换得颇为勤快,先是去年苹果的“刘海屏”引得众厂商纷纷效仿,而后又出现了“水滴屏”、“滑屏”,如今“开孔屏”再次成为了设计创新阵营中的一员,为各大厂商青睐。

不管是水滴屏还是开孔屏,在充满激烈竞争的智能手机市场上,能够给用户带去新鲜感是相当重要的,当然这也与上游产业链的动向不无关系,所以一旦出现了什么新设定,就会在第一时间被争相使用。

例如在滑屏手机荣耀Magic2出现之后,联想、小米也纷纷推出自家的滑屏手机。虽然滑屏手机让用户对全面屏的体验更加深切,但手机的一体性被严重削弱,分裂的机身进灰、机身内部组件拥挤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其完整性和稳定性方面的不足让这种设计在市场上无法长久。

其他的设计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今看似接近完美的开孔屏其实也饱受争议。此前魅族CEO黄章就曾经表示出不看好开孔屏的意思,而最近网上也曝出某品牌开孔屏的样机照片,遭到许多网友的“吐槽”。

 

 

其实开孔屏的初衷是既然无法全部隐藏前置,就在前边开一个小孔,以求尽量不影响用户全面屏的体验。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做出来的效果似乎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而用户对开孔屏的过多注意也显然不是设计方所希望的。

但回头看看,这些年关于全面屏的微创新层出不穷。刘海屏、美人尖刚出来的时候也是令大众倍感突兀,吐槽声不绝于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众也逐渐能够接受这些创新。这些新式屏幕在设计方面确实众口难调,但在技术上有所提升,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不是不能感受到,所以时间一长,对于设计方面似乎也就“见怪不怪”了。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差异化”仍是极其重要的元素。在屏幕设计方面的创新是差异化的重要渠道,因而各种“千奇百怪”的屏幕纷纷出现,让用户恍惚间回到了十多年前的功能机时代,也是五花八门的设计遍布市场,那时的设计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已无用武之地,那些创新也只是当时技术瓶颈和工业设计下的“试验品”。

但从长远来看,不管是功能机时代的创新还是智能机时代的创新,都不是完全无意义的。在全面屏解决方案的探索道路上,试错是必不可少的过程,即使这些技术被吐槽甚至以后可能被淘汰,它依然推动了全面屏的发展,而这种进步会让用户早日体验到更好的全面屏设计,也能够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个人简介
科技、商业、互联网领域的观察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郝若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