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赢得中国法院诉中禁令,苹果多款iPhone或被禁售

刘俊杰 原创 | 2018-12-11 15:20 | 收藏 | 投票
高通赢得中国法院诉中禁令,苹果多款iPhone或被禁售

 

本月10日,高通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四家子公司立即停止销售多款iPhone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这两项专利的相关内容涉及照片调整和利用手机界面进行APP管理,此前苹果公司针对两项专利提出了无效宣告,但均未成功。其中关于APP管理的专利查询网公开号为CN103558965B,专利名称为“计算装置中的活动的卡隐喻”,主要内容涉及采用卡片式切换操作手机的APP程序,可以同时开启和运转多个APP,突破手机屏幕大小的限制。

高通赢得中国法院诉中禁令,苹果多款iPhone或被禁售

 

苹果与高通在专利许可费方面存在巨大争议,高通称苹果欠其约70亿美元专利许可费,苹果对此不认同。苹果还抛弃高通,转而向英特尔购买基带芯片,今年美国法院判决高通必须许可基带芯片专利给英特尔,形势对于高通都不利。

2017年11月15日,高通公司向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苹果公司、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统称苹果公司)侵犯其涉案专利权,请求法院判令苹果公司停止进口、销售iPhone7、iPhone7 Plus等多款产品。此后苹果提出了专利无效宣告请求,2018年5月份,高通的两项专利被维持有效。福建中院选择在这个时机授予高通的诉中禁令,引起媒体颇多联想,包括此前引起全球媒体关注的镁光芯片禁售令也是该院裁定的。

高通赢得中国法院诉中禁令,苹果多款iPhone或被禁售

 

实际上这起诉讼是高通与苹果在全球众多诉讼中的一环,苹果和高通因为专利许可费争议,在全球6个国家进行了50多起诉讼,主要战区是中国、美国、德国。在美国和德国的一些诉讼中,高通都处于下风位置,股价也一路走低,因为苹果的许可费占比高通总许可费20%,影响巨大。此次在中国法院的胜诉对高通可谓久旱逢雨,所以很快便高调发布声明,尽管这只是诉中禁令,并非最终的判决。

受到这次禁令的影响,苹果盘中股价下跌2.02%,高通盘中股价上涨3.11%。但是苹果依然有机会,因为这并非最终判决,而是诉中禁令。此外,两项专利的内容均是软件方面的,苹果只要在ios系统上进行相应的修改,苹果手机的销售就不受影响,不涉及苹果手机的硬件部分。

高通赢得中国法院诉中禁令,苹果多款iPhone或被禁售

 

这起诉讼禁令裁决的时机非常敏感,引起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一直对中国施压,要求中国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这次福州中院授予高通针对苹果的销售禁令,也算是兑现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

来源: 佑斌

作者: 佑斌

编辑:标天下知识产权

百度标天下官网免费注册查询商标专利、注册会员红包欢迎来撩

个人简介
运营公司的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