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革新:创造“工业人的未来”

吴俊宇 原创 | 2018-12-11 20:02 | 收藏 | 投票

 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中说:“请记住,英特尔的芯片仅用两种原料:沙子和脑子。”

沙子全世界都有,但是把沙子这种遍地可寻的原材料提炼出硅,再制成芯片,往往就是企业人才、研发、标准乃至管理思想等一系列因素的结果了。

海尔同样如此。12月10日海尔发布一支视频,在视频中,海尔几大产业——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中央空调及冷柜展示了一块板材在不同互联工厂的生产线上历经千锤百炼,蜕变成一台集生活科技于一身的家电,成为用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这支视频,通过慢镜头让科技动起来,真实还原平时看不到的智造瞬间。

海尔智造仅用两种原料,那就是板材和人才。

一块板材背后的差异是科技更是人

板材,每个企业都有,但同样的板材在不同企业往往会生产出不同的产品,这背后的差异是科技。

比如,同样是一块板材,海尔制造出来的是全空间保鲜冰箱,通过精控干湿分储技术,填补了冰箱行业百年来的“保干”空白,解决用户干货食材返潮,存储果蔬食材失水的难题;

同样是一块板材,海尔制造出来的是直驱洗衣机,采用了原创直驱变频科技,可以用电机直接驱动内筒转动,打破传统皮带的束缚,从源头上降噪减震,为用户带来高效安静的洗护生活。

而科技的背后是人才,及其人才所激发的研发、标准、服务以及管理思想等众多因素。

人才的差异。“人是目的而非工具”“企业即人”。海尔从2005年开始探索“人单合一”模式,“人”指的是员工,“单”不是狭义的订单,而是用户需求,“人单合一”模式让员工从听领导的变为听用户的,每个人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决定自身价值。

在开放的创新生态圈体系下,海尔推动全员转型为“创客”,并开放地整合全球“创客”及相关创新资源,让世界成为海尔的人力资源部,利用平台的力量聚焦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并实现了员工的“人人创客”、“人人小微”。 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海尔人正用行业最领先的科技、智造和服务实力源源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定制美好生活。

研发的差异。任何制造业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都是技术,技术的先进与否往往要依赖于研发。海尔的研发能力是和它的全球化定位相匹配的——“全球智造”意味着海尔能够集合全球创新智慧,满足全球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海尔一直坚持“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的理念,依托遍布全球的“10+N”研发体系,根据用户痛点随时并联全球的研发力量,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调整产品,利用全球的资源为用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制造的差异。比如一台净界自清洁空调背后是海尔空调在郑州、青岛的互联工厂;一台瞬热的热水器背后是海尔热水器在全球的10大制造基地以及热水器行业的首个海外互联工厂;一台不跑烟的油烟机背后是海尔厨电遍布美洲、澳洲、亚洲等地的全球生产线……这些原创的科技背后,是板材与智慧的结晶,是板材与人才的结合。

工业延伸到用户成了新的“工业人”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在《工业人的未来》中说:

经济领域中的工业化是社会转折的本质动因,必须按照工业化的客观要求,建立“工业人的社会”。而海尔正在通过管理创新以及开放平台把工业范畴直接延伸直联到用户,将“用户”变成了工业人。

用户成为海尔产品的“主人”

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发生,流水线上的“人”从“工具”的身份中解脱出来,成为创新的“工业人”。如何启动“工业人”的创新力为企业所用,并不是传统的工业人变化成知识性的员工这么简单,而是要将产品、生产线与用户发生关系。

海尔的COSMOPlat实现了企业、用户、资源的共创共赢共享。它可以精准抓住用户需求,由为库存生产到每台产品都直发用户,构建全流程、全周期、全生态的新工业体系,需求和市场、工厂和用户因此得到对接。

用户是需求的起点和终点

在过去的封闭式研发中,用户和资源就像是一条线段的两头,永远无法交集,也就是说,过去是先有创意再有设计,然后生产产品再送到市场去看用户的反馈,反馈信息传回来之后再去迭代升级,最终的结果就是会导致研发与用户脱节。

海尔在全球建立起“10+N”创新研发体系打通了用户与资源之间的壁垒,让用户、企业、资源纳入到同一个交互生态圈上来,用户的需求可以直达资源方,而全球的创客、研发机构都可以无障碍的接入到平台上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服务端用户掌握主动权

很多时候,用户都是产品出现了问题才会找维修,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用户需要的不是把发生故障的产品修理好,而是企业提供的差异化价值。

面对物联网时代服务升级的课题,海尔以创造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为目标,率先探索出了智慧客服、流动服务站、MFOP质量模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智慧云服务体系。

一方面,海尔面向全国推广流动服务站,为服务兵提供创业平台,实现服务兵从打工者到创业者的转型,从而主动提升服务品质,给用户创造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将上门响应时间缩短至2小时;

另外一方面,海尔将物联网与家电产品深度融合,率先实现了智慧家电“自反馈、自诊断、自预测”的MFOP质量模式,让用户在被动的服务体系中掌握主动权。

一块普通的板材差异背后是人才的差异。这不仅仅是工业4.0的冰山一角,也是彼得·德鲁克所提到的“工业人的未来”的最佳诠释,也就是说用户成为工业体系的原点,参与全流程的制造、研发、服务体系,从而从根本上提升人们的生活方式,最终实现“工业人”的社会。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平台发布。

个人简介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