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于中国的工厂倒闭,三星在中国大概撑不住了

郝若桃 原创 | 2018-12-13 14:04 | 收藏 | 投票

 文/东方亦落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三星位于天津的手机制造工厂将在本月末正式停产。这不是三星在中国的工厂第一次曝出倒闭的消息了,三星在中国的代工企业苏州普光和东莞普光早在2015年就曝出倒闭的消息。今年4月,三星在深圳的工厂关闭,如今位于天津的工厂又倒闭了。从这一系列变故来看,三星在中国市场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记得几年之前,三星在中国手机市场中的地位可以说相当“崇高”,与苹果不相上下。但是最近几年这两家企业在中国的状况都不算好,尤其是三星,自从Note 7爆炸事件之后就一路走低,如今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跌至0.8%,甚至不及一些中小手机品牌,而且迄今为止这个份额仍呈现下滑趋势。

近年中国的国产手机“百花齐放”,不论从外观设计还是技术性能方面都在不断创新,用户也有了更加多元的选择,而不再以品牌为重要的判定标准。可以说在很多细节上,国产手机甚至超越了三星,而许多旗舰产品也并不比三星的旗舰产品差,三星的优势渐渐泯灭。面对这种情况,三星曾试图下调价格发力中低端市场。然而在这个市场中三星更无优势,其低价策略不但无法扭转局面,反而成了三星手机业务的累赘。

在营销方面,三星也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没有很好地引发年轻群体的兴趣。前几天刚刚发布的Galaxy A8s定价没有超过3000元,因为三星有意以这款机型从中端定位切入“回归”中国市场。然而与其合作的意大利品牌Supreme被指是山寨了美国知名服装品牌Supreme,由此可见三星在营销方面能力的薄弱。

 

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低迷表现影响了工厂的生存。之前倒闭的代工厂拓展能力差,业务方面只能完全依赖三星。三星的手机业务低迷,所以只能将代工业务转向成本更低的代工厂,所以此前的代工厂就只能面临倒闭的结局,而三星工厂受手机业务的拖累,净利润持续下降,运营陷入困境,自然也就无法继续生存下去。

另外,三星在中国的工厂纷纷倒闭也与中国的环境有关。

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逐渐严重,人工成本增加。在2001年,产业工人的工资在500元~600元左右,不仅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甚至还低于东南亚。而如今中国人的工资普遍都能达到三四千元,为员工缴纳的各种保险费用是东南亚国家的4.6倍,负担相当沉重。所以从中国撤离,去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南美、非洲建厂也是必然选择。

中国新老工人的成长环境与接受的教育理念不同。老一代工人一般都肯吃苦、服从安排,颇具忍耐精神,这也是外资愿意在中国建厂的重要原因。而新一代则在良好的物质条件下长大,缺乏老一代的坚忍与服从精神,个性强,好冲动,导致企业经营风险上升。

 

面对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冲击,三星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优势渐失,昔日“霸主”地位早已不保。尽管三星的新机型也加入了一些先进的技术想以此“翻身”,但按照目前在中国的发展状况来看,三星在中国大概是撑不下去了,搞不好再过几年就会彻底退出中国市场。然而外资企业纷纷撤离中国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可能又会造成许多人失业,届时还需要新的产业来解决这些问题。

 
个人简介
科技、商业、互联网领域的观察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郝若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