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上市首日大涨7.69%,但是音乐三巨头的“破立”之局才刚刚开始

潘越飞 原创 | 2018-12-13 15:37 | 收藏 | 投票
 

敲钟现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星盈 杨洁

编辑/冉遗

 

12月12日,当马化腾大跳创造101主题曲,刷爆全民微博之际,腾讯音乐(NYSE:TME),又一家背靠腾讯的公司,也默默在纽约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腾讯音乐IPO发行价定在每股13美元,截至昨日收盘,腾讯音乐股价上涨7.69%,报收于14.00美元,市值为228.94亿美元。上市的腾讯音乐是继阅文集团后,从腾讯分拆上市的又一家数字媒体公司。 

投资人对腾讯音乐的看好显而易见,更有人屡屡将腾讯音乐和来自瑞典的全球流媒体巨头Spotify对标。 

根据招股说明书,腾讯音乐在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到86.19亿元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盈利的互联网音乐公司。其中,在线音乐服务(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营收占比30%,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服务(虚拟礼物、增值会员)营收占比70%。 

上市之后,腾讯音乐的全球泛娱乐布局之路将会走向何方?

头把交椅

腾讯音乐一直不吝于扩展自己的边界。 

2016 年 7 月,腾讯与中国音乐集团合并数字音乐业务,成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整合完成后,腾讯音乐的产品矩阵形成,旗下包括四大板块——数字音乐、在线 K 歌、音乐直播和原创版权。 

其中,数字音乐方面,腾讯音乐旗下包括了 QQ 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音乐直播层面,孵化出了酷狗直播、酷我聚星;在线K歌则打造了全民 K 歌、腾讯音乐人、5Sing等。除此之外,腾讯音乐也在培养专属的独立音乐人,意在孵化原创版权。

腾讯音乐无疑稳坐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第一把交椅,QQ 音乐与酷狗音乐的活跃用户数,一直排在内地音乐 App前两名。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的手机客户端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2.54亿、2.27亿和1.11亿,包揽前三甲。

而据融资资料显示,2017年,腾讯音乐营业收入超过94亿元,净利润超过18.8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预计将超过17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将达到36.5亿元人民币。

格局变数

整合了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的腾讯音乐,和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形成了国内数字音乐平台的三足鼎立之势。

成立于2013年的网易云音乐,凭借音乐社交的创新模式得以快速发展。2017年4月,网易云官方宣布注册用户已达4亿人次,用户月留存率达35.6%。

而背靠阿里的虾米音乐,则是依靠“歌找人”的智能算法推荐技术迅速起步。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虾米音乐的用户活跃率为25%。 

作为音乐集团的核心竞争力,针对版权,三家巨头曾掀起了硝烟四起的胶着战。

漫长的胶着战中,三家音乐完成了版权互授。去年9月,腾讯音乐拿出独家代理的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共享给阿里音乐;作为交换,阿里音乐则拿出了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

今年初,国家版权局推动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也完成了版权合作,互相授权对方各自独家音乐的99%以上。 

以独家版权作为壁垒的时代宣告结束,原先引以为傲的版权优势被削弱。因此,有人看衰曾经依赖庞大独家版权的腾讯音乐,但其实,极少量的核心版权资源,反而会成为更加抢手的杀手锏。

腾讯音乐拥有的独家音乐版权数量预计有500万首左右,1%的独家音乐作品量就是5万首。这5万首的核心独家音乐版权,正是版权壁垒弱化后腾讯音乐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泛娱乐野心

悄然改变的版权壁垒格局还未远去,多元化变现又成为了平台盈利的关键。用户付费收入、版权转授权、广告收入、音乐直播、线下及衍生,是音乐产业的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主要变现形式。

据乐晴智库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4月,在线音乐用户达到6.1亿,在互联网用户中渗透率达到55.9%。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未来用户增长速度将逐步放缓。数字音乐进入后版权时代,未来,腾讯音乐除了要努力提升付费用户渗透率,多样化盈利途径的拓展也成为了重中之重。

布局四大板块,正是腾讯音乐在音乐泛娱乐领域的延展。

相比其他数字音乐平台,腾讯音乐的多产品组合明显形成了集团优势。凭借集团旗下多元化的产品组合,腾讯音乐以“音乐”为核心,打造完整的音乐生态体系,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

除了国内市场的左右突围,腾讯音乐还有冲出国门的势头。投资美国版的“全民K歌”Smule,与索尼音乐联合成立“亚洲第一电音厂牌”Liquid State,腾讯入股韩国音乐娱乐巨头YG娱乐……自2016年成立起,腾讯音乐就已经将目光放在了国际市场上。

此外,腾讯音乐还频繁地活跃在Music Matters亚洲音乐产业大会、亚洲流行音乐节、戛纳国际音乐博览会等国际化平台上,以“中国音乐”的名片部署国际化战略。

2017年12月,Spotify与腾讯及腾讯音乐联合宣布股权投资,Spotify持有腾讯音乐娱乐的少数股权,而腾讯和腾讯音乐也分别持有Spotify少数股权。与Spotify紧密的关系,将是腾讯音乐进军国际市场的一大资本。

此番,腾讯拆分腾讯音乐抢先上市,看来就是为了充裕资金以布局泛娱乐全产业链,伺机而动,意图打破国内僵持已久的三足鼎立局面。

激活音乐泛娱乐布局,将音乐与各个场景连接,打通行业间的边界,打造完整的音乐产业链,探索更多的盈利模式,这或许是腾讯音乐接下来将要讲述的故事。

个人简介
前搜狐科技主编,现创办自媒体锌财经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