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纽带、创造,3个关键词读懂腾讯云+社区开发者大会

何玺 原创 | 2018-12-25 15:21 | 收藏 | 投票

12月15日,由腾讯云主办的“腾讯云+社区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汇聚了超40位技术专家,吸引了超过1000名开发者 的参与。

今年国庆前夕腾讯在重大组织架构调整中,把产业互联网确立为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为此提出要把公司从过去的To C模式转换到 To B模式上来。玺哥认为,本次“腾讯云+社区开发者大会”,是一次腾讯对外输出ToB关键信息的大会,也是腾讯在产业互联网上的重要战略部署。

腾讯向开发者传达ToB关键信息

腾讯云副总裁王龙在这次腾讯云+社区开发者大会上表示,为了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腾讯将在小程序、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原 生这四个领域里,通过整合自身技术和生态资源,打造丰富多元的开发者生态,为他们构筑全链路的服务体系。这套体系,也可以看作是腾讯产业互联网的开发创新机制。

据悉,为了让开发者在小程序领域里更加得心应手,这次大会上腾讯公布了由腾讯云和微信团队联合推出的小程序•云开发。在这 套体系下,开发者将不再像以往那样受困于后端的基础设施,在小程序开发完毕进入应用后,也不需要对后端的维护有太多顾虑。 小程序•云开发体系将“无服务serverless开发原则”贯彻得相当彻底。在典型的小程序文件上传功能的开发上,以前传统开发模 式需要1142分钟,而转入小程序•云后,一个前端、4分钟即可完成所有开发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开发者们对此感到振奋不已。

在物联网端,腾讯推出了“一云两端”模式。依托腾讯云强大的云计算能力,将应用端、设备端无缝连接起来。在这个模式下,腾 讯将与物联网相关的产业链上下游、软硬件合作伙伴整合进了一个生态闭环中,终端设备、云平台、应用程序等全链路都得到了打 通。

针对开发者,腾讯推出了集AI开放平台和人工智能服务平台•云智天枢为一体的AI开发者体系。该平台可为开发者提供全栈式的人 工智能开发服务,以为开发者提供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AI创新应用。

此外,腾讯还推出了整合CODING研发能力和腾讯云强大云计算能力的腾讯云开发者平台。该平台可以为开发者提供运维开发全套流 程体系,让用户随时随地开发、协作与部署,降低开发成本和IT 复杂性,以助推企业快速创新。

人工智能、物联网、小程序、云原生,以上是腾讯整合自身技术和生态资源后向开发者构筑全链路的服务体系。在玺哥看来,这就 是腾讯向开发者输出的关键ToB信息。

通过输出以上信息,腾讯告诉开发者,这就是目前腾讯在ToB端的政策机制,这也是腾讯拥有的资源和主要发展的场景方向,你们在这 些场景上去做开发,去创新,就能得到腾讯的帮助和支持。

腾讯在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战略部署

本次腾讯云+社区开发者大会,腾讯不仅通过官宣方式向开发者传达了ToB的关键信息,还通过论坛讨论的方式明确了腾讯在产业互 联网方向上的部署。

大会邀请了58集团CTO邢宏宇、蘑菇街高级副总裁顶天等专家组建大会联席主席团。并在四大分论坛集中探讨了大数据+AI、DevOps 、物联网、微信小程序领域的最新趋势与实践应用。在分论坛讨论中,向开发者展示了智慧酒店、智慧园区、智慧出行、智慧工业 等场景解决方案。

不管是专家探讨的方向还是腾讯展示的场景解决方案,实际上都是在引导和启发开发者在场景方向上向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力。

通过这次大会,开发者不但了解了腾讯在整合自身技术生态资源后的所构建的新全链路的服务体系,还了解了腾讯在产业互联网上的重点发力方向。对腾讯来说,这些开发者将是腾讯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价值和技术输入的重要创新者和传播者。因为有开发者的创 新何传播,腾讯的全链路的服务体系才能持续的夯实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基石。

当然,如何激发开发者的创新热情,帮助开发者真正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腾讯能否成功转型产业互联网的关键 。

激活腾讯产业互联网创造力

如上所言,如何激发开发者的创新热情是腾讯能否成功转型产业互联网的关键。

腾讯产业互联网能否转型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开发者的创新。在这方面,腾讯通过本次开发者大会致力于向开发者们展示两 点:1、在腾讯体系下,开发工作将变得空前便捷而快速。2、腾讯提供的开发者体系是一个全链路服务体系,提供的是整套方案而 不是只能完成某个环节工作的工具。这个全链路服务体系,也是腾讯产业互联网战略与广大开发者之间实现连接的纽带。

但只有解决方案,服务体系是远远不够的,单靠到会的1000名开发者也是不够的。腾讯产业互联网需要更多的开发者参与进来,一 起创新,共同创造。

为了让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到腾讯产业互联网的建设中来,腾讯在本次开发者大会上还发布了TPV(腾讯最具价值专家计划)。其目 标是建立起一个开发者与行业内顶级专家可以进行频繁交流的平台,让腾讯云、开发者、用户、技术专家之间能够形成良性互动, 共同打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云计算技术生态。这些互动和交流,无疑将帮助腾讯云用户充分发挥创造力,并在他们中涌现出更 多具有引领行业格局能力的创新者。

据悉,TPV计划目前已经得到近60位行业顶级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在他们的帮助下,腾讯云用户将在技术进步的方向上取得更 快的进展。

TPV的价值在于,这些最具价值专家都是在业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行业意见领袖,有他们的“背书”,腾讯产业互联网的关键信息 传播就更有说服力,也更容易被业界人士接受。他们的传播,也将让更多人知道腾讯在产业互联网上的部署和决心。也会吸引更多 更强的开发者,企业加入到产业互联网的建设中来。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