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彩电业的“技术咖”,能否赢得下一个十年?

曾响铃 原创 | 2018-12-27 15:20 | 收藏 | 投票

 2018中国彩电行业风起云涌,LG、索尼、夏普等外资品牌高调宣布“重返”中国,华为、一加等手机“巨头”虎视眈眈,乘胜“狙击”彩电界。遭遇销量困局的中国家电正迎来“狂风骤雨”,创维、海信、TCL等中国传统彩电品牌联袂出击,以形象代言为跳板,作别彩电传统旧时代,重塑品牌新形象。

海信与英国著名演员本尼达成合作;TCL签约当红球星内马尔;创维则在IFA2018期间,宣布李易峰成为创维电视全球代言人......中国彩电三大巨头集体签约新代言,启幕传统彩电变革新时代。

 

 

技术爆发性增长,彩电非复“吴下阿蒙”

传统彩电不再传统。OLED与量子点技术的巅峰对决硝烟还未散尽,“家电战场”之上8K正在“围堵”4K显示,AI人工智能“伺机而动”......技术的“规模爆发”让电视从形态到功能,都有了质的飞跃,彩电早已非复“吴下阿蒙”。

海信在FIFA2018世界杯期间重磅推出的U7电视集成了海信最新创新技术成果,在外观设计、画质、音质以及智能体验等方面均会达到业界高端水平,观看影视仿若身临其境;TCL则在“IFA2018 TCL全球新品发布会上”展出的首款XESS浮窗全景TV,以其独特的美学设计,打破家装电视需要背景墙来衬托的传统做法,让产品本身与家庭环境融为一体,彰显科技与时尚。

 

(TCL浮窗全景TV)

 

作为彩电界“技术大咖”的创维,三十年来以孜孜不倦的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引领电视技术潮流。在2018年“动荡不安”的彩电局势之中,创维直面危机与竞争,先后投入大量资源,推出多款革命性的电视产品。

7月31日,在广州塔举办的 “KING OF OLED TV”创维2018新品战略发布会上,创维一口气发布了9款电视新品、3项革新技术。其中,创维S9A搭载其自主研发的变色龙独立画质AI芯片,极大地提升了电视图像画质。经专家评测,创维S9A画质效果在对比度、色彩、清晰度、降噪、画面纯净度、运动状态等六个维度,全面超越索尼。

 

(创维S9A电视)

 

与此同时,在发布会现场随着创维高层余建伟先生喊出一句“小维,小维,点亮广州塔”,广州标志性建筑“广州电视塔——小蛮腰”瞬间点亮,“创维全时AI电视”绚烂地绽放在夜空中。

“随时唤醒、有求必应”,正如余建伟先生在现场展示的那样,创维新发布的重磅新品“全时AI系列G50/G60”能够即时响应指令,反应灵敏快捷,是国内首台实现待机状态可操控的AI电视。

“这将加速‘人工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与会者认为,智能电视作为智慧家庭的重要入口,是控制智慧家庭中各大家电的中心载体,它的技术发展将直接推动智慧家庭梦想的落地。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电视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它可以纤薄如纸(创维Wallpapaer电视壁厚只有3.6mm,比iPhoneX还要薄一半)、弯曲有度、艺术有型,与现代家居融为一体。它不仅在音画表现力上表现卓越,打造出真实的视听境界,更将通过搭载AI技术成为智能家居的核心载体,创造更加瑰丽的科技生活。

彩电业启幕变革新时代,谁将赢得下一个十年

技术的变革推动着产业的发展,彩电行业格局正在悄然发生。索尼、松下、夏普等日系家电品牌,称霸CRT时代长达二十年,最终在“液晶十年”被三星、LG等韩系家电品牌“后来者居上”,中国家电企业奋起直追,三十年厚积薄发,在全球彩电产业中占据重要席位。

如今彩电行业随着技术的发展又行进到关键之时,变化已经“初露锋芒”。9月22日,夏普会长戴正吴开始兼任夏普中国区CEO,他在5天后的夏普106周年庆暨新品发布会上表示,今后夏普在中国市场将追求质量成长的平衡,以此实现有百年历史的夏普品牌回归荣耀。

 

(夏普106周年庆暨新品发布会现场)

 

而另一家日系彩电“巨头”索尼,已经凭借在2017年推出的首款OLED电视A1实现强势增长,隐隐有昔日霸主“卷土重来”之势。更兼一加、华为、OPPO、vivo等手机界的“大佬”入局彩电界的传言纷纷扰扰,在万千变化的局势之中,彩电业“山雨欲来”。

“这显然是一场由技术进步推动的行业深刻变革。”一位资深彩电从业人士分析认为,对于中国传统彩电品牌来说,这是一场争夺“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关键之役。“十年前液晶对CRT的技术颠覆改变了全球彩电产业格局,十年后谁又将颠覆了谁?”

 

 

“百舸争流千帆竞”,创维、海信、TCL中国传统彩电前三强,依照各自对市场的判断,在显示技术领域,分别选择了OLED、QLED、激光电视不同方向,他们力图通过抢占核心技术高位,赢得企业发展,实现对下一个时代的引领。

2018年海信推出了激光电视L5,TCL则推出了X5原色量子点电视,画面表现力超强。而创维继2017年发布“薄如壁纸美如画”的Wallpaper OLED电视以后,开足马力,在2018“三十而立”之年创新研发出多款OLED革命性作品,引领家电潮流。

除了拥有敢于对标索尼画质的S9A,创维还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屏幕发声”的OLED电视W80,真正实现了彩电从业者的技术梦想-声画同步、音画同位、音画合一;同时搭载DOBLY ATMOS音响打造三维全景声,堪称颠覆性的声音革命。

一方面是技术研发的攻取,另一方面是市场的培育及开拓,强化公众认知,从而对销售端形成舆论支持。海信邀请英国著名演员本尼代言,以其精湛纯熟的演技加持海信专业印象;TCL则借助世界杯热点,签约当红球星内马尔,在海内外疯狂种草。

 

 

对于创维来说,“创维电视全球代言人”李易峰是创维塑造品牌新形象的最佳选择。创维高层认为,李易峰拥有超高的颜值,在年轻群体间有较高的辨识度,更凭借一部《动物世界》实现了向实力派演员的成功转型。“这与创维的精神契合度非常高。”

“机遇,匿于乱象横生的行业百态;超越,从激烈的竞争中胜出。”OLED、QLED、激光电视的“生死之战”,经过数年角逐,这场胜负高下立现。IHS数据显示,2017年,在2500美元以上高端电视市场,OLED电视全球占比达到51.3%。中国市场2017年OLED销量增长达两倍,2018年继续延续这一态势,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H1 OLED市场电视规模同比增长110.3%。

 

 

显而易见,一直以来坚定推行OLED技术的创维,成为这场“关键战役”的最大赢家。数据显示,2017年创维OLED电视销量占中国市场OLED总销售量的46.0%,超越LG和索尼。创维凭借十年OLED技术积累,不仅成为“中国OLED品牌代表”,更代表中国民族企业,成功跻身“全球OLED前三强”,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时代跨越。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4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5《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6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7“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8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个人简介
资深评论人,关注智能硬件、新媒体、移动电商等。百家、钛媒体、虎嗅、创事记、i黑马、创业邦、投资界、蓝鲸tmt、界面、亿欧、砍柴、速途、头条、搜狐、一点资讯、凤凰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销售与市场》《重庆商报…
每日关注 更多
曾响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