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银:生命的秘密:被忽略的精神生命体

赵文银 原创 | 2018-12-29 10:09 | 收藏 | 投票

尽管人是具有生命特征的产品,但是人类目前并不了解创建生命的技术原理,以至于无法采用科学的方式确定人生过程中的行为活动策略,如同在黑暗的洞穴内探索进入上一层洞穴的通道,因为无序、混乱、恐惧而制造了许多血腥残酷的行为活动。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权利,这个权利是通过人们的行为活动来实现的。然而从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来看,人类的行为活动是建立在直观的感性认识之上的,并不是从人这类产品的技术构造原理上制定的科学理性的行为活动。

尽管很多人知道人类的命运是由人类自己的行为决定的,比如《国际歌》里明确地说,“从来就没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但是由于当前的科技文明层次太低,人们对人的认识局限在物质世界的身体层面,因此很难从产品的技术层面理解佛经、圣经里对人的描述。

现代科学是基于一元物质世界模型创建的知识体系,目前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层次,为人类进入更高的科技文明层次提供了基础。

按照李约瑟的推测,人类文明是由东方列车和西方列车推动前行的,从历史发展过程来看,目前又到了东方列车再次领头牵引的时候了。不过从目前的全球科技状态来看,西方仍然是全球科技的引领着,中国尽管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科技方面仍然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因此可以推断,帮助中国成为未来全球科技领导者的应该是中国古代的科技理论与方法。

当然这是一个很难让人们相信的观点,因为大多数中国人,尤其是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中国人,基本上都不认为中国古代文化里包含先进的、超越现代科学的理论与方法,把这些人们并不理解的理论与方法归类为哲学思想或者迷信思想,比如先天八卦模型、太极模型、易经模型、五行模型等。

没有利益目的的争论是无聊的。为了获得科学的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行为方法,可以假定中国古人的理论是科学的,然后采用现代科学的方式进行描述,建立人类的新科学体系。

中国古人采用整体论的思维模式观察宇宙事物,大大地提高了认识事物规律的效率。因此古人说,“一叶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根据很小的局部观察结果里推测出全貌。

中国古人的这种认识事物方式似乎被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人质疑,认为推断出的结果缺少科学的严谨性。这并不是说现代科学的质疑本身存在问题,也不是说中国古人创建理论观点的过程中没有遵循共同的范式。事实上,中国古人创建的认识宇宙事物的理论方法就是科学体系,是现代科学体系之上空间层次的科学体系。

人类的科学体系本质上是人类采用符号形式创建的描述逻辑世界的系统,由于逻辑世界是按照空间层次结构管理逻辑事物的,所以人类的科学体系也是一个具有空间层次结构特征的系统。

当前的现代科学体系是建立在一个基本假设模型上的:宇宙事物属于一个空间层次里的事物。因此对应科学体系也是只有一个空间层次,所有的知识分类也是在相同的空间层次里完成的。

中国古人对宇宙管理事物的认识与基于西方思维的现代科学有很大的不同,认为宇宙首先是按照空间区域进行管理事物,然后在同一空间内再按照类型管理事物。所以《周易·系辞上》里说:“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

倘若不考虑为谋取私人利益而发生的争斗,那么发生在宗教、科学、哲学之间的观念争斗的根本原因在于所创建的关于世界的科学模型。同一个客观存在的事物,如果所采用的认知模型不同,就会出现盲人摸象的情形,对于真正追求真理的人来说,是不会放弃自己所认知的正确的观点的。比如,按照物质尺度空间层级的模型,人和鱼是完全不同的事物,但是按照原子尺度空间层级的模型,人和鱼是完全相同的由原子聚集的事物,如果不强调争论者所在的空间层次,那么他们必定会因为维护捍卫真理而发生你死我活的血腥争斗。

创建科学的模型是消除宗教之间、宗教与科学之间争斗的根本途径,因为科学模型是假设的,并不预先认同某方的观点就是真理,而是采用证实和证伪的方式反复修改模型,以便获得接近真理的模型。这个模型可以采用科学的方式包容各方的观点。当然这种包容并不是“和稀泥”,而是在不同的空间层次找到对应的科学原理。基于这种思维,可以对宇宙提出一个新的假设模型。

1)宇宙事物是按照空间层次结构管理的,2)每一层次的空间是封闭的、不可分割的、自足的,3)任何独立的事物都是一个产品,每个产品就是一个独立的空间,比如人是一个产品,是一个独立的空间。

按照《逻辑哲学论》的观点,人可以进行子空间划分,由身体、灵魂、精神三个独立的空间组成。而对于身体部分的划分,现代科学已经有详细的划分,比如血液系统、淋巴系统等。但是对灵魂和精神部分的研究很少。

人是生命体,构成人的身体、灵魂、精神同样也是生命体。这是一个采用当前现代科学知识很难理解的观点,因为现代科学体系里的知识是基于与身体同构的物质世界创建的。而灵魂、精神是与身体完全不同的存在事物,是不同的逻辑世界里的事物。

意识是精神世界里的逻辑行为,由于精神世界是大脑细胞创建的,所以人们基本上认为精神尽管不是物质,但也是物质世界里的事物。

精神是独立的生命体,是与身体平行的生命体。人们通常把身体生命体与人等同起来,而事实上,人这个生命体是身体生命体、灵魂生命体、精神生命体按照三体复合的方式形成的复合生命体。

从人类的历史来看,精神生命体似乎被人们忽略。宗教关心的基本上是灵魂生命体,而俗世里的人们关心的是身体生命体。

作为逻辑世界的产品,人真正需要的是财富能量。身体需要的是物质财富能量,精神需要的是精神财富能量,灵魂需要的是灵魂财富能量。

身体所需要的财富能量是通过物质财富储存的,所以争夺物质财富就成为了人们的主要行为活动。由于身体是人的存在载体,人的认知是通过身体完成的,因此人们基本上都认为身体就是人,身体的需求就是人的需求。所以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里,争夺物质财富的行为就成为了人们的主要行为活动。佛教所说的末法时代也是这种行为活动推动产生的。

一些宗教在强调追求灵魂财富能量的重要性,以便阻止人们追求物质财富能量的趋势速度,减小人类社会道德沉沦的速度,使得人类在科技文明上升到更高层次之前,还有再次生存提升的机会。

能量是逻辑世界里事物存在的根本,但是在不同的逻辑世界里,能量的存在形式是不同的,即便是在同一个逻辑世界里,能量的存在形式也有多种类型。

身体生命体、精神生命体、灵魂生命体是不同类型逻辑世界的事物,因此维持生命体存在的财富能量形式也是不同的。身体需要的财富能量储存在物质财富里,不过目前人类似乎并不清楚灵魂财富能量的储存形式,尽管中国古人袁天罡在创建的称骨术里用灵魂的骨重计算灵魂财富能量,提出了灵魂采用骨骼结构储存能量的观点,但是受当时科技文明的限制,这个理论和方法都比较粗糙。

关于精神生命体的研究理论和方法似乎更少。表面上研究精神的人很多,比如哲学家、思想家、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精神病学家等,但是大多数人在研究的时候并没有把精神当成一个独立的生命体来研究,基本上认为精神是身体的附属产物。比如,尽管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提出的本我、自我、超我在形式上对应身体、精神、灵魂,但是受一元物质世界模型的限制,弗洛伊德并不认为本我、自我、超我是不同类型世界的事物,而是同一世界的事物在不同空间层次的存在形式。

天、地、人三才思想是中华文化里最基本的思想,《易经·说卦》里说,“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兼三才而两之,故《易》六画而成卦”。尽管古人并没有按照现代科学的要求创建逻辑理论体系,但是在“道”层面上提出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人类发展路径。

从产品的构成来看,只有精神生命体是真正属于人的功能产品,因此对于人来说,真正重视的应该是精神生命体。但是从人们的行为来看,人们似乎都忽略了精神生命体的需求,而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身体生命体的需求上,当然一些有宗教信仰的人会把一部分精力放在灵魂生命体的需求上。

身体作为人的基本存在载体,满足身体的需求是很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但是忽略精神生命体的存在而过度满足身体生命体的欲望就非常危险了,尤其是对于那些能够很容易获得身体存在所需要的基本物质财富的人,精神生命体很容易出现疾病。当然一个人如果在获得基本生存很困难的时候忽略精神生命体,精神生命体基本上也很少会出现疾病。

作为逻辑世界的存在事物,精神的生命体特征是由特殊的逻辑结构决定的,尽管人类目前并不知道精神生命体的结构形式,但是按照逻辑规则的递归应用原则,精神生命体的结构形式似乎与身体生命体的结构形式类似,不同的是逻辑根源的存在符号形式。比如按照中国古人的观点,物质世界的逻辑根源符号是阴、阳,而按照计算科学的观点,计算机创建的信息世界的逻辑根源符号是01

参照身体生命体的疾病形成模式,精神生命体的疾病也是因为构成精神生命体的组织器官出现了逻辑过程的行为障碍,这种障碍通过精神与身体的连接网络传递给身体生命体,并通过身体生命体在物质世界进行逻辑上的“真假”判断。

抑郁症是精神生命体出现的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这个疾病并不是因为身体生命体的问题而导致的,和其它的一些精神类疾病不同,这个疾病是纯粹地由精神生命体本身的组织结构问题产生的。

修行之人所追求的就是真正进入精神生命体的世界,把到达这个目的地的状态称为“开悟”。这些人坚定地相信除了物质世界之外,还存在一个美好的世界,尽管绝大多数人最终没有找到这样的世界,但是总结出了很多经验和方法,为人类探索未知的世界留下了宝贵的文明财富。而能够进入这个世界的人所提出的理论和方法尽管后人很难理解,但是却为后人采用科学的方式寻找这个世界建立了一个目标灯塔。

由于缺少科学原理的指导,修行的方法五花八门,比如瑜伽、佛教、道教等。比如佛教的达摩祖师通过自己的实践,介绍了进入精神生命体世界的方法,“外息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可以入道”。当隔绝了一切信息,心进入一个封闭的空间,就可以进入这个美好世界的通道。

庄子似乎是一个能够自由通过精神生命体进入精神世界的人。但是他只是描述了这种体验,并没有详细介绍达到精神世界的具体方法。或许是因为当时的科技文明层次低下,受物质世界的影响,庄子本身并不认为他所进入的世界并不是客观存在的真实世界。比如在庄周梦蝶故事里,庄子并不能肯定所描述的逻辑图像场景是真实的。

“开悟”的状态下进入灵魂世界获取逻辑图像,身体生命体和精神生命体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对于能量状态不强大的人来说,追求“开悟”层次的修行是很危险的行为,很容易造成身体生命体和精神生命体的重大伤害。古人称这种危险的情形为“走火入魔”。

从产品的技术特征上讲,修行的过程就是完善精神生命体创建逻辑事物及逻辑行为的过程。抑郁症的技术特征就是精神生命体创建的精神世界里的事物的逻辑行为路径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与现实物质世界里的身体生命体的物理行为的差距。抑郁症病人之所以很难被人们发现,是因为这些逻辑行为出现在精神世界里,只有在病人通过身体的物理行为进行实施的时候,周围的人才会发现,但是大多数的时候,为时已晚。

从技术原理上分析,抑郁症基本上出现在思维复杂、过度重视个人名利的人的精神世界里,与这个人的社会地位、贫富状态没有关系。生活欲望简单的人很难出现抑郁症,这类人同样希望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状态,但是不会把自己封闭在名利欲望空间里,无论得到与否,都会走出旧的名利空间,走进新的名利空间。

农耕文明时代的古人生活模式简单,争夺名利的方式也相对简单,因此很难出现抑郁症疾病。工业文明在快速提高科技文明的同时,也让人们争夺名利的方式越来越复杂,因此在大脑精神世界里创建的生活模式场景也越来越复杂,当这些逻辑场景里的逻辑过程出现问题时,就表示精神生命体出现了疾病。而抑郁症是这些疾病里的一种。

人对事物的认知以及产生行为活动都是通过精神生命体实现的。比如,对物质事物的认知实际上是在大脑精神世界里创建物质事物对应的逻辑图像,对物质事物实施物理行为的技术原理就是大脑精神世界发出信息指令,通过神经系统传递给身体功能器官,改变物质事物的物理状态,然后在精神世界里形成新的逻辑图像,就完成了对物理行为的认知。

同样的技术原理,人对灵魂世界的认知也是通过精神生命体完成的。参照身体生命体与精神生命体的连接方式,存在一个连接灵魂与精神的属于灵魂构成部分的网络系统,规则与机制类似身体的神经系统。

尽管现代科学无法理解这样的观点,但是一些古人的描述似乎论证了这种观点的存在,比如老子、庄子、释迦摩尼等一些古代智者。达摩祖师给出了进入灵魂世界的方法,“外息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可以入道”,但是估计很少有人能够达到进入灵魂世界的状态,因为绝大多数人的灵魂生命体的能量状态比较弱,无法达到达摩祖师的灵魂生命体的能量强度。事实上,当一个人的灵魂能量状态足够强大的时候,可以很随意的做到“心如墙壁”,不受来自身体生命体和精神生命体的信息事物的干扰。

人的精神世界是指大脑逻辑世界里的信息逻辑图像事物的总和。这些逻辑图像事物是由很多人创造的逻辑产品,并不是由创建大脑逻辑世界的人独自创造的,个体的人只是发现并认知了这些客观存在的信息逻辑产品。

精神生命体生存发展所需要的营养来自精神世界里的信息产品,类似身体生命体从物质世界里获得生存发展所需要的营养,选择性地食用能够提供营养的信息逻辑产品。

人们知道物质世界里的食品安全对于身体生命体的重要性,制定了食品安全法来限制人们创造物质产品的行为边界,以便保证身体生命体的安全。但是并不知道精神世界里的安全食品对精神生命体的重要性。很多的时候,有些人为了获得更多的物质财富,有意地制造出有害的信息逻辑产品。

人的物质世界是指大脑逻辑世界里创建的关于物质产品事物的信息逻辑图像的总和。这些物质产品是由很多人创造的。人的物质世界里的物质产品只是这个人所认知的产品,只是物理世界里的全部物质产品中的很小部分,但是对于个体的人来说,是全部的物质世界。夜郎自大、井底之蛙是由人的物质世界与人的精神世界共同形成的技术结果。事实上,人类现在对宇宙的认知态度难道就不是井底之蛙、夜郎自大?

个人简介
赵文银,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1986年毕业后分配到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局研究院工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赵文银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