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们向制造业伸出橄榄枝,“中国制造”要崛起了

郭静 原创 | 2018-12-29 19:59 | 收藏 | 投票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20113月,117岁少年通过卖肾的方式购买了一部当时爆红的iPhone手机,该消息迅速引起轰动,此后,各类用极端形式买iPhone手机的案例层出不穷,也造成了用肾换苹果手机的传说,iPhone 6又名“肾6”也是由此而来。

风光数年之后,苹果迎来了滑铁卢,一方面消费者不愿意为苹果20189月发布的新款产品iPhone XSiPhone XRiPhone XS Max买单,另一方面,因为与高通的专利问题,7款产品在中国地区被要求禁售。

与苹果滑铁卢相对应的是,华为、小米、vivoOPPO、一加等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崛起。

手机产品只是外资品牌衰退的缩影,食品、日用品、家居等各个行业,都可以看到类似的情况,外资品牌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存在,中国本土企业也在崛起。

1.零售渠道、消费者都在变化

引发食品、日用品、家居、3C等行业变化的背后,是一系列需求变化所导致的,而影响力最大的则是零售渠道和消费者发生的变化。

原先,商品都被大润发、家乐福、银泰、百盛、永旺等各大卖场牢牢把控,实体商超是消费者最主要的购物渠道,但在阿里、京东、拼多多、苏宁等电商平台爆发后,消费者的购买渠道变的多元化,大润发、家乐福、银泰、百盛等再想通过“一招鲜”的方式通吃已经不可能,来自四面八方的零售渠道都在不断冲击传统零售商的地位。

2017年,韩国第二大商超乐天玛特超市在中国向利群股份、物美集团先后出售93家店铺,此后,乐天玛特便逐渐退出中国市场。201711月,阿里巴巴以224亿港元间接持有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母公司)36.16%的股份,大润发卖身阿里。

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零售百强榜单》显示,2017年进入百强的外资零售企业共有21家(包括大润发、家乐福、银泰、百盛、永旺、卜蜂莲花等),实现销售额4858.18亿元,占百强销售总额的8%2011年,这个数字是17.6%,短短7年时间,外资零售企业销售占比下滑一半。

消费者不再对传统卖场痴迷,也很少再专门去商场购买商品,消费者去线下实体商超的原因可能是综合式的,比如带孩子去玩、去吃饭、去体验等,这就要求零售商必须成为一个包含餐饮、品牌体验馆、儿童乐园等综合式体验的购物中心,才有可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而在这方面,外资零售商的反应比较慢。

不仅零售渠道在变,消费者也在变化。新的消费主流则是80后、90后、00后们,这波消费者绝大部分都经历过互联网的熏陶,他们在信息获取、认知水平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个人主见,而且他们的消费也非常多元化,有的会喜欢MUJI这类极简式风格,有的则会喜欢二次元式风,消费风格多种多样,消费层级复杂多变,甚至用以往纯粹的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都无法对他们明确具体划分。

2.变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消费者、零售终端所带来的变化,并不只是冲击外资品牌,中国本土企业也会受到这一系列变化的冲击,其中既有挑战,也有新的机遇。

挑战方面,以制造业为例,原本制造商、物流、分销商等各方面的分工都很明确,一件商品从生产到消费者手里需要经手多个环节,生产物流仓储分销终端消费者,在多次流转后,产品到消费者手中的售价与与原本的出厂价有了非常多的提升,甚至是出厂价的数倍,看似多方受益,但实际上作为生产商,能够从中赚到的利润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制造商如果想要打破这一局面,唯一的方式就是自产自销,自产很容易,但是自销就非常困难,线下实体店的成本昂贵无比,而且想要从工厂这个点触及到全国消费者也不容易;线上渠道方面,要想在电商渠道售卖自己的品牌,其成本也比当初贵了无数倍,从建立一个完整的电商渠道,再到打出自己的品牌,需要非常庞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这就相当于给制造商设置了一个非常高的准入门槛。

机遇方面,第一个优势就是,中国拥有非常庞大的消费群体,消费空间巨大。中国人口数量近14亿,在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下,服饰、母婴、家居、食品、3C、洗护、箱包等任何一个品类,都有可能是一个千亿级以上的市场规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1——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093亿元,同比增长9.1%。消费者规模和市场规模都摆在这里。

第二个优势,新的零售巨头向制造商抛出橄榄枝,助力“中国制造”发展。近两年来,C2M(顾客对工厂)模式开始在国内兴起,其中尤以拼多多为其中的代表。

尽管成立时间才3年多,但拼多多已然是国内前三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公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89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34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6%。平台活跃买家数为3.86亿,同比增长144%,三季度平台移动客户端平均月活用户数为2.317亿,同比增长226%,第三季度,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为人民币894.4元,同比增长99%

七麦数据显示,拼多多AppiPhone上最近一年内均位于App Store免费总榜单的前40名内,并且多次登顶App Store榜榜首。应用宝上,拼多多App的下载量为13亿次,华为应用商店里,拼多多App下载量15亿次。

拼多多上累积了非常庞大的零售势能,在此基础下,拼多多开始大举布局C2M战略。201812月,拼多多宣布推出“新品牌计划”,拼多多将在未来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地触达3.86亿消费者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其中,“新品牌计划”一期工程已经正式启动,深圳企业家卫士(扫地机器人制造商)、松发陶瓷(日用陶瓷制造商)均成为“新品牌计划”的成员之一。

1227日,拼多多宣布“新品牌计划”又多了一名成员——百亚股份(母婴产品制造商),百亚公司主要进行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的生产和销售,拥有20年的制造经验。百亚股份董事长冯永林在“新品牌计划”交流会上发表了《百亚借势拼多多,实现互联网的转型》的主题演讲,其提到称:“我们非常认可拼多多的模式,拼多多能让我们更加读懂消费者,同时也能优化我们的研发和生产,C2M模式是对我们制造业的全面升级。”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介绍:“新品牌计划”上线两周以来,已有超过700家工厂递交申请,其中90余家工厂已完成直播测试。仅2周时间,就有近500万人次通过拼多多平台观看工厂直播。

相比较以往的多环节流通,拼多多的C2M模式大大削减了商品的流通环节,生产物流消费者,少了几个流通环节,消费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商品,而制造商则可以赚取更多的利润,多方受益。

不只是拼多多,也有其他的零售商在利用自身的零售势能,向制造商伸出橄榄枝,助力“中国制造”发展。不过,就目前来看,拼多多的最切合实际。

一是拼多多能够打通需求端和生产端的信息流,让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全流程可视化。

二是工厂能够将原料采购记录、检测报告、生产日志等同步至拼多多进行备案,从而实现商品的全链路追溯。

三是拼多多能给工厂流量和大数据的扶持,既解决工厂的销量问题,同时还能通过大数据反向给企业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商品。

四是拼多多能够帮助工厂实现品牌提升,有些工厂本身就是国际知名品牌的制造商,它们也想推出自有品牌,而拼多多则可以帮助这些工厂实现自我品牌的提升。

五是协助制造商进行合理定价,这个定价,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既要让制造商有钱可赚,同时也得让消费者感受到实惠。比如家卫士在拼多多上推出的一款扫地机器人产品,其售价仅为288元,远低于市场售价,这款产品目前在拼多多上已售出13万件,显然,在如此大的销量下,工厂还是不菲利润的,而消费者也有优惠。

显然,在拼多多这类零售商的协助下,中国本土品牌也有崛起机会。百亚股份董事长冯永林提到称,2017年国际品牌的纸尿裤在我国市场占比为65%2018年国际品牌占比仅为50%,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内,中国国产品牌纸尿裤占比还会继续提升。

一面是国际品牌对消费者、零售行业的感知度变慢,一面是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此消彼长之下,后者的潜力将会越来越大。

正所谓人多力量大,在外资品牌水土不服背后,也应该看到中国本土企业的努力,加油。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个人简介
科技界知名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每日关注 更多
郭静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