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加剧“互联网不平等”?这个担心多余了

郝若桃 原创 | 2019-10-10 16:15 | 收藏 | 投票

 文/东方亦落

今年可以说是5G建设的元年,过去几个月,5G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张,5G设备也接连推出。但在这如火如荼的进程中,也出现了不一样的声音。近日开源数字体验公司Acquia的首席技术官Dries Buytaert提出“5G的发展可能会掀开更大的数字鸿沟”。

 

在Dries Buytaert看来,5G的信号传输距离短于4G,所以5G的基站数量会更大,因而城市及发达地区会更快普及,而那些连4G都还未完全渗透到的偏远地区普及5G的速度会比城市中慢得多。

在5G时代来临之后,各类智能设备会迅速增加,而人类也将凭借5G开发出更多的应用程序,虽然我们并不清楚其具体的出现方式,但可以确定的是,没有5G网络的地区也没有足够的网速来使用这些新的智能设备与应用程序。

这样无疑会进一步破坏互联网的公平性与中立性。想要保证网络的中立性,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就必须要平等地处理互联网中的全部数据,让用户可以对站点或应用程序进行平等访问,很显然5G网络不能被某些地区的人享受得到,这一点也就很难实现。

此外,5G造成的不平等还会延伸到另一些领域。

 

例如医疗行业。5G等先进技术可以提升治疗效果,现在有了远程监控功能,从理论上来说一些偏远地区的患者也能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条件。可如果这些偏远地区的5G建设速度大幅落后于城市,那么相当一部分患者就会错过这种提升与改善,不公平的现象也就会在医疗领域持续扩大。

再如经济方面。5G将4G的性能在整体上提升了一个量级,但如果缺乏可连接的设备或基础设施,全球范围内多个国家和地区都会错过经济增长的机会。

Dries Buytaert认为,我们难以预知5G会带来的具体影响,但我们必须尽量保证5G的到来不破坏互联网平等。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我们不应该因为“平等”而放慢对5G的研发以及建设速度。在互联网发展的每一个转折点,都不可能做到所有地区都能在同一个水平线之上,只要保证大多数地区的速度相差无几,就已经十分难得了。

在传统互联网时代,PC是主要的上网工具,速率极低,这些恰恰是阻碍互联网自由开放的绊脚石,而高速率、低时延、连接万物的5G才是顺应互联网核心要义的技术。所以如何尽快让5G普及到尽可能多的地区,才是保证互联网公平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而在5G部署方面,华为占了先机,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华为的5G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不仅是做产品,更参与到标准制定中去。华为的5G基站性能比4G提高了20倍,且重量大幅减轻,体积大幅缩小,因而部署成本也大幅下降。一个5G基站,只需两个人2小时就能完成,由此可见在偏远地区想将5G迅速铺开,也不是什么难事。

 

从短期来看,5G的部署状况参差不齐,看上去确实会有不平等之嫌。但从长远来看,无论是5G的发展速度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会更快更好,因而不必过多担心。可以确定的是,5G的到来必然会使互联网乃至更多行业有一个质的飞跃,从而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个人简介
科技、商业、互联网领域的观察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郝若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