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京东拼多多领跑中国零售百强 今年中国零售上市公司营收百强京东仍是龙头

何厚桢 原创 | 2019-10-10 22:19 | 收藏 | 投票


近日,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名单。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8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7.35万亿元,同比增长20.5%。电商对百强零售企业整体销售增长的贡献率为86.2%,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是百强增长主要驱动力。与此同时,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深化,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曹立生指出,我国零售业发展将呈现四大趋势:一是以新技术带动新体验新需求。现代信息技术将推动新的消费需求增长、促进零售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新产品,新场景和新的消费模式;二是以服务性消费带动商品消费。零售业将加快与旅游、体育、文化、娱乐、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在满足服务消费需求的同时,带动更高质量的商品消费,增加服务性收入;三是以社区商业的特色化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社区零售将改变千店一面的经营方式,充分融入文化元素、人文情怀,打造特色突出、有温度的社区商业;四是网上商品销售以品质促进消费。网上商品销售竞争将从流量增量转向流量存量,从低价、规模竞争的粗放发展,转向品质、效率竞争的高质量发展。

2019上半年中国零售上市公司营收百强榜

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150家零售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14672.73亿元,净利润887.33亿元。如表1所示。

表1 2019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业上市公司营收榜

多品类市场份额居首位,京东龙头地位持续巩固

京东一直以来都是带电品类的“主战场”,据今年7月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1-6月中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达到4297亿元,京东以22.7%的份额位居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单体零售商之首。

此外,京东在快消品领域也遥遥领先,目前京东超市已成为中国线上线下第一的超市,母婴品类的进口商品、奶粉、尿裤,进口牛奶、冲饮谷物等品类一直保持着全渠道份额第一的龙头地位,在男士护肤、白酒、牛奶、食用油、水饮、咖啡、糖巧、饼干和膨化品类等也保持着线上份额第一的地位。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厚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