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7小时打赏1元才开柜背后:诱导消费已成毒瘤

王鲲 原创 | 2019-10-12 14:04 | 收藏 | 投票

 诱导消费,如今已屡见不鲜。就在近日,有网友表示在丰巢快递柜取包裹时,发现在屏幕显示该件已保管7小时,并在显著位置提示可支付一元钱赞赏。不过这位网友付款开柜后回家上网搜索,才发现其实赞赏这一步骤完全可以跳过,根本没必要支付这笔钱!事实上除了快递柜外,诱导消费更出现于诸多行业,并已成为一颗“毒瘤”。

打赏才能开柜?不仅惹争议,还涉嫌违法

打赏1元才能开柜,并不是个例。就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多位网友声称遭遇丰巢快递柜误导消费这一事件。整体看来,近段时间关于丰巢快递柜诱导消费的投诉猛增,而在微博上关于此话题的抱怨也不少。很多网友本以为丰巢快递柜超过7小时取件就弹出提示“赞赏1元”,是超时必须要付费的。但没想到的是,这笔钱其实完全不需要花!

虽然丰巢快递柜界面上有“跳过赞赏”的字样,但其字样不仅为灰色,且小而透明,似乎是在暗示“不可点击”。同时,整个取件流程没有任何说明可以跳过赞赏。最终,导致很多不清楚可以跳过的网友为了开柜,就付了一元钱。

一元钱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但让人们所无法接受的是,这一块钱花得“不明不白”。如果确实是超时要收费,一元钱也花得心安理得。不过被这样看起来“不光彩”的手段诱导,那就自然会引发众怒。

此外,打赏才能开柜还涉嫌违法。从今年十一开始,《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明确规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且“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而就在925日,全国首张快递柜经营许可证诞生,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才获得首张经营许可证。但丰巢在获得经营许可证后,没有取消自身诱导消费的行为,这是在明目张胆地违法规定。

诱导消费已成毒瘤!打擦边球要不得

事实上,除了快递柜行业外,诱导消费目前还存在于诸多行业。如,据聚投诉平台的婚恋交友排行榜报告显示,多数投诉人反映其下载一些婚恋交友软件后,被以“0元领取3天会员”为由,诱导开通支付宝免密支付。开通后自动扣除69元、99元不等金额,扣款账单上显示为某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会员服务扣费。

此外,旅游行业也存在类似现象。为了让游客定票,部分旅游平台上的商家会承诺当前为最低价格。但后来同样的票价格却调低,商家却反口不认。很显然,这有诱导消费的嫌疑。

而在近日多地门店停业且无法退还学费的韦博英语,也曾被指出存在诱导消费的问题。通过保留优惠、诱导学员贷款、承诺全额退款等,韦博英语想尽一切办法让学员不断缴费。但最后承诺的全额退款等,却无法做到。

目前,很多商家都喜欢耍小聪明,能忽悠多少是多少。甚至连一元钱都不放过——毕竟忽悠得人多了,也能带来不少收益。但诱导消费,实际上是在游走在法律法规的边缘,只是在打擦边球而已。这也折射出,当今社会诚信缺失的问题有多么严重。甚至更有激进的网友认为,类似的做法不止是误导消费,还涉嫌欺诈。对此,监管部门应介入调查,依法处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