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团上大学

潘越飞 原创 | 2019-10-16 23:45 | 收藏 | 投票

 

文/单一 编辑/叶丽丽

国庆期间,美团市值冲破5000亿港元的大关,成为继阿里、腾讯之后的第三高市值企业。

中国互联网发展至今,回归产业本身。同时,经历过“泡沫”的冲刷之后,各行各业无疑都被渗透进了互联网基因。

现在的“互联网人”,或许已经不再单纯的局限在出没于写字楼之间的白领阶层。美团的过去十年,把更大的精力花费在帮助全国数百万家商户成为了“互联网商户”。

在下一个十年的规划中,美团又做出了一些“新东西”。

美团联合创始人、美团大学校长穆荣均

就在昨天,美团大学正式成立,校长由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担任。在未来十年,美团大学计划与1000所院校达成合作,带动1亿生活服务从业者数字化发展,同时打通长期发展通道。

对现在的美团来说,从O2O大战中冲杀出来之后,也能够用自身积累下来的“10年互联网经验”,去帮助生活服务从业者,更好地去适应这个时代。

商家“触网”

过去十年,“互联网思维”实际上是一个“由上而下”的渗透过程。

以生活服务产业为例,美团联合创始人、美团大学校长穆荣均谈到:

“从美团成立至今的近十年时间里,“互联网+生活服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商家没意识’,缺少互联网经营的理念;到了2015年左右,‘老板少能力’,他们知道互联网重要,但是不知道怎么做。”

在美团过去的近十年里,更多的精力是放在了产品服务在线化上,让行业和互联网产生紧密的连接。

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云南省,有着一家叫做“建新园”的百年老店,主打产品正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云南过桥米线。经过100余年的手艺传承,建新园的米线工艺更是被云南省列入了“非遗”的保护名册。

上溯到上个世纪初,从建新园前身——“三合春”开出第一家门店开始,至今建新园已经在云南省内拥有60多家分店。

云南百年老店建新园

对建新园来说,手艺可以悠久传承,但理念却要常换常新,跟紧时代的潮流。

2014年,建新园上线了大众点评,开始做团购,2016年,接入美团外卖,很快就做到了日均1000单的成绩。根据建新园最新的配送数据显示,目前的外卖日均订单已经达到了2000单。

但能够在三年的时间里,做到日均订单翻番,建新园也经历了和“互联网思维”的磨合。

大部分建新园店长几乎都是在云南生长了几十年、在店内工作了十多年的“老人”。对这些人来说,他们或许无法感知到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互联网革命。

上线美团之初,建新园直接把既有菜单搬上了外卖平台。但实际上,这样“简单粗暴”的做法并不能做到品效最高。

在任何餐饮品牌堂食和外卖的环节上,如何做到外卖和堂食的口感一致,一直是一个“疑难杂症”。而对主打过桥米线的建新园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在和美团的共同研究下,建新园不断调整汤的温度,终于找到一个能够让米线长时间保持一个弹滑口感的汤的温度。同时在配送过程中,将汤和米线分开包装,确保米线不会被浸泡影响口感。同时,借助美团后台的大数据,建新园得以了解不同门店的主要客群及其消费偏好,依据这些反馈及时推进新品的研发。

十年后的今天,互联网思维也影响到了各个行业“最一线”的员工。

而这种影响可以分为两个层面:

一是原有职业需要掌握互联网的知识;

二是在互联网的催化下,诞生了很多新的职业,比如美业门店规划师,酒店收益管理师,外卖运营师等等。

在各行各业都脱虚向实的背景下,帮助已经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企业找到合适的从业者,也成了当下之重。

美团“造新人”

刚到“不惑之年”之年的张猛,是江苏宿迁市下辖县城沭阳的一家酒店老板。

回忆起人生的前半段,张猛把一整个青春都献给了消防事业。大学毕业后,张猛放弃了当时做公务员的机会,而选择了去宿迁消防队完成从小的“军人梦”。这一待,就是整整16年的青春年华。

转眼到了退伍专业的时候,这对张猛来说,也意味着是一次新的人生挑战和征程。

脱下消防服之后,张猛选择了自主创业。几经考虑,他决定在沭阳开一家酒店。“沭阳是江苏人口第一大县,人流量能保证,当地酒店宾馆也很密集。”张猛深思熟虑后做了这个决定。

张猛参加美酒学院的培训

在贷款100多万元后,2017年12月底,张猛的酒店也正式装修营业。但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即便是时值圣诞节,张猛的新店业绩并不理想。虽然酒店在当地处于闹市,但放眼周边百米范围,就有6家连锁酒店,3家主题酒店,对这家新店来说,竞争异常激烈。

这时候的张猛想到了美团。

“其实自己很早就关注到了美团,上面吃喝玩乐都有,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时候经常用,现在我成了商户,就想着能否一起合作。”张猛说。

怀揣着不确定的忐忑,张猛联系到了美团酒店的推广人员,表达了合作的意愿。接触之后,双方的合作也极其顺利。

借助美团的数据分析和运营建议,张猛的酒店在美团平台上线后,订单数不断增加,生意也逐渐兴隆起来。据张猛介绍,自己的酒店的回头客比例已经达到了六成,好评率也达到了96%。

但美团所带来的帮助,远远不止帮张猛把店开起来而已。

在火场中奔波16年的张猛,在酒店行业的管理上依然是一张白纸。把酒店开起来,只不过是第一步。

去年4月中旬,美团的美酒学院在北京举办了一期店长培训班。张猛获知消息后,立即报了名。

张猛在此次的培训中收获良多:“可以说是验证了我的一些想法,我原本只是模模糊糊有个概念,不知道到底对不对,也不知道如何做得更好。”

一个月后,张猛又参加了美酒学院在杭州的培训班。在获取管理技能的同时,又让张猛接触了全国各地的同行。而把理论用于实践之后,带来的效果也十分明显,现在的张猛也已经开出了第二家门店。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团的体系里,并不只有单方面的输出。由于张猛具有及其丰富的消防经验,美酒学院还邀请他撰写酒店的消防指南,为整个行业带来更积极的意义、创造更大的价值。

像张猛一样的美团学员,已经遍布各个行业。

从2016年就开始,美团陆续就有针对生活服务行业细分领域的培训学院成立。在大学成立之前,累计培训人次超3000万,累计输出课时超500万小时,线下课程培训已覆盖全国超过455个城市。

美团大学的成立,只不过是美团在前期3年的积累上顺势而为。下辖的八大学院已经几乎涵盖了生活服务的全方位领域。

趋势使然

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美团所处的服务产业是国家经济的最核心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57.3%。虽然比重接近60%,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互联网脱虚向实,和产业结合,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也会走上快车道。跨过了资本主力浪潮的前十年,美团无疑又搭上了时代发展的快车。

但这一切也只是刚开始,我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的进程还刚起步,中国的主业餐饮业互联网渗透率刚超过10%。

回首过去十年,不论是资本,还是行业,更多的焦点都放到了企业、商户等B端上。大部分最一线的人都被忽视。幸运的是,各界的目光又重新聚焦在了这些“一线人”身上。

如何为产业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成了社会关注的重中之重。

而美团作为中国市值第三的互联网服务企业,在几万名员工背后,直接联系着数百万外卖从业者、数百万商家,间接连接的可能是上亿的劳动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峰认为,美团大学的建立,不仅能够找到一个通过提升所有劳动者素质来实现更好发展的路径,也找到了一个更好去履行美团这样平台化企业社会责任的路径。

正如美团大学校长穆荣均所说:

“过去十年,美团致力于推动服务产品在线化,让行业连接互联网;未来十年,美团将转向培养数字化人才,让行业学会用科技来经营。过去十年,我们力求为外卖小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解决短期就业生存问题;而未来十年,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机会,解决长期职业发展问题。”

未来10年,也是“服务经济+数字经济”模式下,生活服务业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而最一线的从业者,也成了推动产业发展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

美团大学成立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美团大学的愿景就是成为生活服务数字化人才的大本营。未来十年里,美团大学“十年千校一亿人”计划既能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也能为社会输送各类数字化人才。

作为一国经济核心产业的服务业,能否抓住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发展,一线人才或许是最关键的因素。

个人简介
前搜狐科技主编,现创办自媒体锌财经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