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洪波的忧虑,华为、海尔们早已有了答案

于斌 原创 | 2019-10-17 21:25 | 收藏 | 投票

 

  最近在一次AIoT的创新成果发布会上,美的集团董事⻓兼总裁方洪波不无忧虑的表示,“一台手机上万元,一台大屏电视机才卖1000多元,彩电行业正在变成 微不足道的硬件企业,被淹没在内容、软件主导的时代大潮里,如果美的做的产品 也跟彩电一样,我们哪里有未来?”

  方洪波的忧虑,代表了很大一批中国家电企业的心声,当然美的也在加快数字 化、智能化的步伐,按照方洪波的话,“这让美的在漫⻓隧道中看到了一点点曙光。”

  即便是美的这样的家电巨头,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而在利润微薄的彩电行业,早已在智能化的浪潮中瑟瑟发抖,在小米等跨界选手的冲击下,他们丢掉的不只是市场份额和利润,更在降维打击中失去了自我。

  在家电行业残酷的价格战中,55寸的彩电的价格已经跌破了2000元,2匹的空 调也不到2000元,最近还出现了2000元的对开⻔冰箱,有人高呼,“家电行业完蛋 了”。看起来这一切的确印证了那句话,“抢你饭碗的未必是你的同行,很可能是看 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对手。”然而真的就没有出路了吗?

  显然不是,在竞争白热化的智能手机行业,曾经并不为被行业看好的华为,不仅力压苹果成为全球第二,今年在中国市场整体萎缩的情况下,居然逆势拿到了 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高端机型更是可以与苹果一较高下。

  然而华为的期望显然不止如此,2019年9月28日星,深圳万象天地,华为全 球旗舰店正式开⻔迎客。这是华为在全球的首家直营店,在这里,顾客不仅可以华 为全球旗舰店放松、约⻅朋友,还可以来Huawei Community参加学习每天举办的 免费课程,主题涵盖摄影、摄像、运动健康等,还可以聆听来自艺术、绘画、旅游 等领域艺术家的分享,启发创作热情。

  对于技术发烧友或者开发者来说,也可以来到Huawei Community跟华为的技 术专家分享和交流,一起构建华为全球的生态系统。

  显然华为的这些布局,为其在智能手机的5G战争中占据了先机。

  家电行业中也有先知先觉,有一家公司很早就开始在智能化的隧道中摸索并且 已经走到了洞口,那就是海尔智家,今年6月⻘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这不是 一个简单的改名,也意味着中国家电行业正在悄然进行着一场变革。

  2019年9月6日,“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在上海启幕,这家5000平米的体验 中心可以说是中国智慧家庭行业,乃至物联网行业的标杆,更为重要的是,与其他 家电卖场按件销售不同,这里卖家电都是按“套”来卖的。

  但是在海尔智家确实截然不同的一幅场景,开业不到一个月,这家体验中心总 交易额接近2000万,最大订单金额70万元,平均客单价也达到25万元,豪掷70万 的客户表示,“这样买就是为了配套最顶级的体验,一步到位。”

  从目前智能家居市场看,虽然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智能方案,但只有海尔能够 覆盖家庭的每一个空间、每一个与用户息息相关的生活场景,这就是海尔智慧家庭 的“5+7+N”。

  对于海尔来说,更名为海尔智家并非心血来潮,而是看到了物联网爆发的机会,如今海尔智慧家庭业务的千万用户和体验中心不断出现的很多大单,都证明这一切都是对的。

  无独有偶,在智能手机行业,我们既可以看到很多国产手机巨头在1000- 2000元的价格段贴身肉搏,又可以看到苹果10000元以上的iPhone11 pro Max一 上线就卖断货。

  苹果赢在哪里,难道是硬件配置,显然不是,很多国产手机都开始用上6400 万像素的主摄像头,而苹果的镜头只有1200万,国产手机的快充都有120W的,苹 果的最新产品才18W,其实苹果是赢在生态和场景,苹果一手打造的ios生态是苹 果立于不败之地的最根本的依靠,即便这几年苹果的产品创新力有所下滑,在营销 上也犯了一些错误,但是其生态壁垒依然牢不可破。

  对于抓住物联网时代场景生态这一点,海尔集团CEO张瑞敏看得很清楚,近日他在海尔COSMOPIat体验中 心幕仪式上说,“物联网时代,所有的制造业必须改变!未来产品越来越不值钱, 场景最有价值。”

  华为、海尔、苹果这些巨头都是各自行业的领军企业,也都是产品溢价能力最 强的品牌,事实证明,单纯比拼产品参数,或者只会打价格战,只能是最终被行业淘汰。而未来一场新的生态革命已经悄然来临!

个人简介
于我所见,影响能影响的人。
每日关注 更多
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