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多营销新词,还是无法拯救不会写PPT的我

苏白 原创 | 2019-10-18 11:42 | 收藏 | 投票

文|烧脑广告(shukewenzhai)

2018年末,吴晓波在《预见2019》商业模式探讨中提出“私域电商”。紧接着, “私域流量”C位出道,其商业价值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后来,针对“如何将私域流量转化为实际销售量”这一问题,离消费者更近的“KOC”横空出世;还有人以群分的“圈层社交”“增长黑客”……

2019年截至目前,要说整个数字营销业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各种营销方法论层出不穷,但除去年初《啥是佩奇》、华为《悟空》外,真正出圈刷屏的顶级案例却不多。

对营销人来说,这些所谓的营销方法论、热门术语像是噱头十足的生僻词汇,并没能给他们带来真正的知识补给;反而在大环境高喊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将行业困境衬托的更明显。


 

其一,从受众层面看:圈层分化,越来越难把控品牌的目标受众。

购物逛淘宝,有问题上知乎……哪怕简单追个剧,偏爱港剧,选优酷;热衷网剧,选爱奇艺;要追新番,还得去B站。不同领域各大平台崛起,在市场中凭借差异化定位做成独角兽。伴随互联网寡头效应,其直接结果是用户不再集中;且因置身于不同领域,已构建起不同的圈层文化。

想要了解他们,从中找到适合品牌的用户转变为目标受众、投其所好,绝非PPT里写的“精准洞察”四个字那么简单。

其二,从渠道层面看:流量分散,越来越难帮品牌打出“营销组合拳”。

圈层分化,进一步带来流量分散。加之各平台在媒介售卖时圈地为营,都把自己塑造成助力品牌提供“定制化营销”的传播工具,原本适用于各种渠道的传统Campaign模式,便因此失效。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被各大平台圈养起来成为“平台流量”。激烈的平台竞争,导致被视若珍宝的“平台流量”慢慢局限在单一平台内流动。我们很难再用一起营销事件去打通不同圈层,分发至所有平台,引发受众强大的集体共鸣。想要经营一场破圈刷屏的经典营销案,就此成为遥不可及的梦。

可所谓“成长”,在职业发展中努力去实现个人价值,不就是要秉承信念、勇敢逐梦吗?重要的是,在看清现实与困境后,能找到对的机遇和方向。


 

移动互联网营销下半场,机遇依旧来自消费者,只是我们需要对各流量入口的新受众有更清晰地认知、解读。

时代发展,市场下沉,以下三类新兴群体依旧值得深挖——

小镇青年:抖音兴起,三四线小镇青年受短视频影响深远。同时,今天的他们拥有较强的品牌意识,会产生炫耀式消费,基于庞大群体基数能够在带动全网流行走向。因此,新生流行品牌可锁定小镇青年走亲民路线。帮助品牌抓住他们,我们可从“视频营销”入手。 

Z世代:95-10后这群新生力量,是第一代移动互联网原住民,兴趣爱好多建立在互联网社交媒体上,需求共性表现为“注重社交的娱乐化表达”。面对他们的最佳方式是从“社交媒体营销”发力,携品牌以跨界形式推出他们感兴趣的娱乐化内容,打造社交货币,使之扩散。

银发一族:老龄化社会加速发展,50-60后银发一族也值得关注。他们处于熟人社会中,通讯录联系人少,对身边人社交推荐更信任;且群体社交粘性强。所以,从社群裂变的角度切入,定向做“内容营销”,能更好的帮助品牌俘获他们的心。

整体而言,以受众为王,重读消费者价值,让消费者成为整个数字营销的起点,并在此基础上“量体裁衣”,以相应营销策略作支撑,我们才能成功抵达终点,收获营销佳绩。


 

面对不同受众,采用不同营销策略。但“策略”不等于“简单公式”,好的营销人懂得吃透策略,谷歌出品的免费微信学习小程序“谷歌成长指南”就能帮你把握策略背后的核心要义。

比如,当垂直于小镇青年,打造适合该圈层的视频营销时,重点在“吸引”。


 

营销人可以参考和学习“谷歌成长指南”中的《长视频、短视频,能吸引到受众的就是好视频》课程。虽然品牌注重销售转化、在意带货能力,但哪怕是李佳琦的口红视频,开篇第一句话也绝非生硬地吆喝买卖。受众看视频,愿意持续关注成为粉丝,甚至会主动模仿做二次传播扩散,一定是因为它有趣、有价值。

视频内容应以有意义的方式提供价值、提出问题并与目标受众形成互动。简而言之,视频可与销售无直接关联,首要目的是开启与受众对话之门。

接下来,如果是系列片,确保每一次的视频露出都与品牌主风格保持一致,在拍摄、成片、发布、互动……各环节要牢记以“提高品牌亲和力,开启与目标受众群体的有效互动”为要,以受众感兴趣的主题创作引人入胜的内容


 

再比如,当我们聚焦Z时代,尝试社交媒体营销时,需特别注意“制作”和“投放”社交广告的策略。

完整的思路应该从设定目标开始。到底是希望吸引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关注你的品牌,还是希望它能帮你吸引新用户直接产生某种行为动作,带来销量?目标不同,对应所准备的物料(文案、设计、CTA)是不同的。


 

接下来研究目标受众,确保自己对受众群体定位准确。很多人习惯默认这属营销人基本功,无需多言。但其实大部分人并未真正了解自己服务的品牌受众到底是怎样的群体。认真研究、唯有数据是不会骗人的。同时,流量分散时代,你应该对目标受众和社交媒体平台足够了解,这有助于你制作广告素材并对其进行测试。


 

举个例子:00后喜欢在B站而非微博上讨论二次元,95后的日常社交圈依旧以QQ而非微信为主……所以,围绕2.5次元乐队展开的宣推更适合放在B站、QQ上。

是不是感觉有打破你原本的既定认知?时代向前,我们相应的知识储备也需不断更新。以上,关于视频营销、社交媒体营销的最新方法论,你只需打开微信,进入 “谷歌成长指南”小程序,无需注册,无需付费,每天在通勤途中花5分钟就能轻松掌握营销干货。


 

“谷歌成长指南”为谷歌出品的在线学习小程序,包含商业策划&操作技巧、品牌打造&产品设计、数字营销&效果衡量等18项专题内容。


 

 

如果你是自主创业从零开始,想顺利实现商业成功、晋升老板,可从“商业策划”开始学习,一站式了解融资、分销、管理、众筹等所有内容;如果你是职场打工仔,想做出一份业内看好的营销案、刷新简历和资历,可在“品牌打造”“数字营销”等专题中答案,分模块的营销方法论和最专业的数据分析工具使用一定可能帮到你。


 

 

小程序整体采用卡片式快速阅读模式,每张卡片都会用最精简的语言告诉你关键信息,重点十分突出

单一课程里,首张卡片能告诉你学完此课程所需的大概用时(一般3-5分钟,教你抓住零碎时间,掌握各种硬干货),左滑可查看下一张,即学即用,高效不拖沓

更贴心的是,每段课程中间附有“小提示”和“划重点”;课程结束后,还有“课程回顾“,帮你快速罗列知识重难点


 

 

 

目前,所有教程还在持续更新中,全部免费内容由谷歌和业内专家合作撰写。对于数字营销从业者而言,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学习宝典。

最后,友情提示所有备战接下来的双十一、圣诞元旦的同行小伙伴,烧脑君推荐你着重看看《打响节日营销战,产品大卖海内外》这个专题哟。

 


 

 

个人简介
关注品牌和营销,擅长营销案例的深度评析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