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空间来到小县城 星巴克又有对手了?

王同筱 原创 | 2019-10-18 17:27 | 收藏 | 投票

第三空间来到小县城  星巴克又有对手了?

 

在城市里,不管你走商圈,写字楼,随处都能星巴克墨绿色的美人鱼招牌。星巴克前董事长舒尔茨曾这样定义星巴克:这不是一家简单的咖啡馆,而是通过咖啡这种社会黏结剂,为人们提供聚会场所的第三空间。

什么叫第三空间?家庭居住空间为第一空间,职场为第二空间,而城市的酒吧、咖啡店、博物馆、图书馆、公园等公共空间为第三空间。

在新县小城,这个在9月份因为习大大考察鄂豫皖首府而声名鹊起的红色县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有家自诩为第三空间的家居建材超市也来到了小县城据说试营业当天即人满为患。

笔者随机前往这家建材超市体验,嚯~面积还真不小四百多平方吧,什么涂料、墙布、瓷砖、地板、木门、洁具、卫浴一应俱货全,一进门就是吧台、书柜和休闲区,说是建材店,却像个咖啡馆。超市负责人胡经理说:这不是一家简单的家居建材店,而是为顾客提供居家妙招的生活馆,也是让人们休闲聚会的场所,卖货只是一种顺带的结果。据了解,这个所谓的第三空间,具备休闲、聚会、卖货三大功能,可以休息、闲聊,可以朋友聚会小坐发呆,品着咖啡、茶水,嚼着小吃,的确与众不同。为了吸引顾客,店里的咖啡、茶水、小吃只有专业咖啡馆、茶馆价格的一半,环境也很清新雅致,背景音乐轻柔舒缓,三人一伍、五人一群,比较放松随意。

在书柜旁边,我还看到个小学生坐在那儿交头接耳、旁若无人地写作业——这像极了印象中的肯德基情景

在涂料区,一个导购,不,在这里感觉更应该叫服务员,正指着一个鱼缸向一位客人介绍产品,我凑过去听了两句:对环境很敏感的金鱼,能在涂料里游来游去,说明什么?涂料很环保呗!我向墙上扫了一眼,看到一行字:爱拼会更省,人拼购打折,人拼购打折,人拼购买一送一。——这太牛B了!拼多多都用上了。正当我怀疑品质如何时,只听服务员说:“同等品质我们全县最低,贵一分双倍赔,品质年保证,年免费保养。”我揉了柔耳朵以确保没听错,自信才敢承诺

与一线品牌品质一样,人团购就可以半价。“怎么能做到?”我带着疑问又找到正在儿童游乐区逗小孩子玩的胡经理,他看我一脸认真样,笑了,“我们这是工厂直营店啊,一方面减少了中间经销商赚差价,另一方面厂家不设推销人员、不做广告宣传,省下的这些费用就让给顾客嘛,价格自然就有优势啊。”

这哪里是咖啡馆,不就是卖建材的吗?但又不对啊,这么多人在这里喝咖啡聊天,还有一些儿童在玩滑滑梯,这究竟是一个什么店呢?这是第三空间吗?这是建材店吗?这是生活馆吗?小小县城,居然有这么一个大神,我直接服了!星巴克想进来估计没戏了,临走还听两个服务员在议论:我们店争取下月进入信阳前三,加油!

星巴克,这是你的跨界对手吗?第三空间,原来不止星巴克有,我们小县城也有。

                                                      【吉人乐妆生活妙计馆馆长:老王于信阳】

个人简介
创新型企业家,中国营销金鼎奖、中国广告主长城奖获得者,2015年获中国涂料工业百年突出贡献人物。首倡墙面全屋定制,建材KFC新零售发起者,被新华社誉为“涂料王子”。接待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寄语“创新干、有前途”。职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