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六周年,被低估的AI技术派

张贺飞 原创 | 2019-10-21 20:51 | 收藏 | 投票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讲述了这样一个道理: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

如果用这样的生存法则来丈量互联网世界里的“新物种”,似乎同样适用,刚刚诞生六周年的京东数科就是个例子。

单从时间上看,京东数科创立的时间并不长,可当互联网的重心转向ToB赛道,巨头们围绕数字经济进行产业渗透的时候,京东数科又悄然成了最具锋芒的选手。

01 不寻常的跃迁路径

从2013年10月京东金融的独立运营算起,过去六年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前三年主要以消费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作为切入点,推出了以京保贝为代表的供应链金融和以京东白条为代表的消费金融,属于自营式金融服务的阶段;后三年以科技输出为主攻方向,特别是2018年由京东金融升级为“京东数科”,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逐渐取代金融成为新的燃料。

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科技,京东数科的“大跳跃”不失为一种奇迹,却也有着某种必然性。

在创立初期,京东数科就注重风险定价技术的打磨,搭建了一整套底层风控和信用生态系统。比如在金融反欺诈方面,京东数科通过建立机器学习模型,结合按压度、机器视角等多维指标和生物行为数据,将用户本人识别的准确率提高到94.84%,为京东数科的科技输出和ToB的商业布局奠定了基础。

而当京东数科进行转型时,又抓住了数据和场景上的双重优势。

正如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的观点:“金融机构要发展科技和实现开放,与已经建立起核心数字科技能力和场景能力的科技公司合作,将是一个效率最优、成本最优和社会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共赢模式。”京东数科的思路正是优势互补,帮助金融机构建立属于自己的核心能力,在实现新增长的同时又能守住风险底线,且逐步将“共建”的思维方式延伸到了金融场景外。

如此就不难解释京东数科的跃迁路径:早期的金融壁垒,让京东数科比友商们更专注于技术研发,而金融领域海量多维、全类型的数据环境和严苛的实战标准,往往是锤炼技术最好的练兵场。

最终在产业数字化成为潮流之时,京东数科以技术派的身份登场。

02 骨子里的务实基因

技术的魅力在于,任何模式上的创新都是有边界的,但技术没有,一家技术性公司可以同时跨越多条赛道。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京东并不是一家擅长打技术牌的巨头,互联网上流行一时的技术名词大多与京东无关。却也不应该低估京东数科的技术功底,相比于那些习惯于高喊技术赋能的互联网巨头,京东数科之所以能在产业数字化赛道中扎根,除了技术上的沉淀,还有骨子里的务实基因。

比如陈生强在谈及产业数字化的话题时,曾给出让外界有些不解的观点:进入任何产业,一定要基于深度理解产业需求,具备产业knowhow,并尊重产业规律才能实现。数字科技公司一定要与实体产业去共建,而不是向产业方简单的输出技术或互联网流量。

如果要找一个具体的案例,网易、京东等在“养猪”这件事的动作,或许就是最好的“证明材料”。

网易是最早宣布进军养猪业的互联网巨头,采用了自有养殖场、全产业链自营的生产模式,甚至发明了味央猪蹲马桶、听音乐玩玩具的猪式福利.....可从本质上讲,网易想要打磨的是一套生态高效的养殖模式,瞄准了中产及中产以上的中高端消费市场,模式创新的价值在技术之上。

京东数科与业内顶尖专家共同打造了“神农大脑”,联合研发出了人们熟知的 “猪脸识别”,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对每一头猪进行快速锁定和数据采集,为养猪企业提供“千猪千面”的精准饲喂方案,同时可以自动调节猪舍内的风机、水帘、暖气等设备,并且对养殖场的生产全流程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为养殖企业提供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对比发现,网易养猪有着网易系产品独特的“小资情调”,京东数科的关键词则是“共建”,两者最根本的不同在于,网易是自己利用高科技养猪,而京东数科是帮助养殖企业用高科技养猪,目的在于找到可复制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

以“猪脸识别”为例,之所以要在这样的技术方案上下功夫,正是看到了农牧保险中的痛点,彼时经常出现牲畜死后多次理赔的欺诈行为,“猪脸识别”是动物核身的关键技术。正是猪脸识别、声纹识别、视觉估重等技术上的打磨,京东数科把独创的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技术串联,为传统养殖业打造了一个智能化的养猪场,实现了养殖场内实时监测、精准饲喂、智能环控等日常功能。

除了“智能养猪”,京东数科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正逐渐被复制到智能养牛、智能水产等多个领域。比如京东数科已经在4座首农集团的奶牛牧场中部署了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实现了对智能喷淋系统、精准饲喂体系和牛舍环境的控制,可以在第一时间调整和优化饲养计划,真正实现了牧场生产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这种深扎实体产业的做法,用京东数科副总裁曹鹏的说法就是“不做浮冰”。只有深扎到实体行业中,与合作伙伴共享产业成本降低、效率提升所带来的增量价值,才不会停留在输出技术或流量的初级层面。

03 技术范的多元布局

在京东数科进入第三个“三年”的时候,已然走出金融,深入产业。

简单梳理下京东数科的布局,金融之外已经有城市、农业、营销、资管等多个板块。假如对产业数字化稍作了解的话,京东数科业已找到一条差异化路径:虽然城市、农业、营销等业务看起来是平行的,但金融是一种共通的商业化方式,这些业务除了自身的收益,还可以沉淀数据和行业洞察,继而建立金融与产业的连接。

应该说,在阿里、腾讯等尚未在产业数字化上占据绝对先机,京东数科的数字科技共建路线不乏成为一家头部公司的可能。可如果理解了京东数科的跃迁路径,以及骨子里的务实基因,预判京东数科的成长轨迹,还需要回归到技术维度上。

曹鹏在媒体采访中谈及京东数科的研发投入时,给出的回答是:“技术最大投入就是人,技术类最大投入、最大资产也都是人,其他的像服务器,或者一些数据,反而都是小头。”与之对应的,京东数科的人员构成中有60%以上为技术人才,而且这一占比还在不断增加。

建立了人才上的长板,京东数科迅速进入了技术上的快车道:京东数科有着丰富的业务场景,新技术可以很快开始场景测试,然后进行快速迭代,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就可以达到行业前沿水平。

沿着这样的思路,无论是养猪、机器人还是广告营销,本质上都是技术与业务联动的水到渠成。事实也是如此,围绕机器学习、语言语音、计算机视觉等基础技术,京东数科在过去六年中进行了系统化的研发布局,并先后推出了一连串的应用。

以语言语音基础技术为例,通过在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领域的深耕,京东数科积累了对话机器人、用户问题理解、用户问题回答、多轮对话管理、知识图谱、语音识别等重要技术能力,比如语音识别技术在多个公开测试集中的识别率超过95%,在自有客服场景中的识别率超过93%,同时具备端点检测、说话人转换检测、说话人角色识别等差异化能力。

除此之外,京东数科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有着鲜明的目标导向。就像语言语音的基础技术被应用于小京灵智能客服,基于与用户在通话过程中传递出来的多层次的信息,进行用户情绪的侦测,对情绪比较激动的客户及时的转到人工服务。如此在提升客户服务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底层技术的迭代优化。

按照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的观点,“当京东数科把整套技术标准化、系统化后,可以赋能的已不仅是金融一个行业,而是可以拓展到多个实体行业。”有理由相信,产业布局上十足技术范的京东数科,边界还将进一步向非金融场景扩散。

04 写在最后

作为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动力,数字科技注定是巨头们的新牌桌。

京东数科的幸运之处在于,没有狂热地标榜“互联网基因”,没有盲目追逐流量入口,而是另辟蹊径,以一种务实的精神、接地气的态度、技术派的担当深耕数字科技。在熟悉的金融场景上与合作伙伴互补共建,在金融以外的产业又深扎其中,不寻求颠覆,帮助合作伙伴进行思维转变。

从六年前京东金融的一花独秀,到京东城市、京东农业、京东钼媒等新品牌的开枝散叶,早已抓到了产业数字化的第一手好牌。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贺飞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