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每日优鲜的五大增长点,是什么让它APP月活突破千万?

何玺 原创 | 2019-10-30 18:55 | 收藏 | 投票

据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每日优鲜的APP端月活首次超过1000万,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生鲜电商领跑者每日优鲜

资料显示,每日优鲜成立于2014年11月,2014年12月获光信资本、元璟资本50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

其后,每日优鲜先又获得了来自腾讯、远翼、华创资本、浙商创投、老虎基金等机构的多轮投资。至2018年9月,每日优鲜已经累计获得近9亿美元机构投资。

成立之初,每日优鲜凭借独创的“城市分选中心+社区前置仓”的二级分布式仓储体系,以高品质生鲜产品和会员1小时达的交付速度快速打开了市场。其后,每日优鲜又将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发展。

经过近5年的发展,每日优鲜已经初步完成了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初步布局,其前置仓体系已升级为前置仓2.0,成了生鲜电商领域基础最为牢固的生鲜企业。

凭借其扎实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和创新的前置仓模式,每日优鲜完成了对同行的弯道超车,成了生鲜电商的领跑者。

据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日前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生鲜电商经过多年的行业洗牌和持续进化,在一线城市已逐渐形成了“631”的排名。其中,每日优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应用用户占比均接近60%,盒马鲜生则以三成左右的比例紧随其后。

从整体数据看,每日优鲜是生鲜行业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除了破千万的App月活,根据来自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每日优鲜在小程序上的月活还超过了1500万,也就说双端总月活量超2500万。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它有这样的用户体量?带着这样的疑问,玺哥对每日优鲜做了进一步的洞察。

每日优鲜App月活超千万的“五大动能”

经过进一步的洞察,玺哥认为,除开上面提到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和前置仓模式外,推动每日优鲜成为App月活破千万的动力还来自于以下五个方面。

智慧零售:过去五年,每日优鲜一直在推动智慧零售的演进。智慧供应链方面,每日优鲜一直坚持走产地直采和反向定制政策,因为这能够保证商品成本足够低,新鲜度足够好,足够满足消费者需求。此外,每日优鲜也建立了大规模的买手团队;智慧营销方面,每日优鲜构建了精准、精细、精明的全场景信息流;智慧物流方面,通过最优选址、配送优化、无人仓储,再结合其技术中台,在物流方面进一步实现了前置仓的高人效、高坪效,并和智慧供应链方面建立由数据驱动的敏捷供需关系。

前置仓2.0和全品类扩张:目前,每日优鲜已经在全国拥有1500多个前置仓,覆盖近20个城市。今年初,每日优鲜开启了升级版“前置仓2.0”在全国的推广工作。相比于平均面积在100-150平米的1.0版仓,从2019年开始规模化复制的2.0版前置仓在仓储面积上有较大提升,可达到300-500平米。升级版“前置仓2.0”在智能化系统的加持下,运营效率更高,在成熟城市的年坪效为10万,达传统门店的5-6倍。此外,前置仓规模的扩大还为每日优鲜向全品类扩张提供了基础保障,如2.0版前置仓增加了餐食、饮品、活鲜三个功能区,可以为用户提供早餐、午餐、现磨咖啡、“三去”活鲜等商品。

社交裂变:与腾讯的亲密关系,使得每日优鲜得以充分利用微信生态的社交优势。在社交电商思维下,每日优鲜持续加大在社交流量上的营销投入,把每日优鲜“比大卖场还要有竞争力”的定价优势、“1小时极速达”的便捷优势、以及保障新鲜度和口感的品质优势,通过社交裂变传递给海量潜在用户。通过社交裂变玩法,每日优鲜把社交工具转换成了最大的获客引擎。据悉,和腾讯的合作给每日优鲜带来了非常大的增量,其小程序GMV环比提升近400%,获客成本下降了30%,新客转化率提升112%。

区域化深度运营:智慧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另一大作用,就是让每日优鲜在运营上拥有了高度灵活性,能够针对不同地域的市场特征,制定区域化策略,实现经营模式的中台化+本地化,更容易得到本地消费者的喜爱。并且,强大的全国统采供应链使得每日优鲜在直采上成本相比同行会有10%-15%的成本优势,供应商也更愿意与其合作。目前,每日优鲜以大区制的方式在华东、华南、华北,以及后来的华中做区域化扩张,进行深度的本地化运营,

据了解,在区域化深度运营模式下,每日优鲜当前市场份额、营收增长、用户规模以及盈利能力均保持行业第一。

技术创新:近五年来,每日优鲜一直在对如何建立一个有效供给侧解决方案而努力。每日优鲜技术团队超过了600人,占员工总数的近30%,不断优化公司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在技术上的大投入也换了大的回报,当前,每日优鲜构建的“智慧营销”、“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三位一体智慧价值链已成为其核心竞争力。成了其快速发展的发动机。

玺哥认为,每日优鲜之所以成为双端总月活量超2500万的超级生鲜平台,就在于它在以上“五个”方面的全面发展。

期待前置仓3.0,期待每日优鲜引领生鲜消费3.0

玺哥认为,月活超千万只是每日优鲜的开始,它的价值将随着其规模化、智能化运营持续释放。

每日优鲜一直走的是精选SKU的路线。2015-2016年,每日优鲜的SKU数在500个左右,2017年-2018年,每日优鲜将SKU推到了1000-2000个,并逐渐从水果生鲜专营变成了生鲜全品类超市。

2019年升级版前置仓2.0,每日优鲜已经从水果+菜场,变成了以生鲜为核心的水果+菜场+日百的线上全品类综合超市。

按照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的设想,每日优鲜未来会有3000个SKU在前置仓,30000个SKU在大仓,三年内会在TOP 30 的城市将前置仓模式做深做透,每个人点开每日优鲜的APP,看到的商品都是精准为他推荐的,实现“千仓千人百万面”。每日优鲜想做的是提供给用户非常个性化定制的货架,每个仓供给单元,都实现千仓千面,每一个微仓、每一件单品的库存都是为周围半径1-3公里的用户的消费数据独特打造的,完全智能化的库存决策和选品决策。

这个想法太棒了!

试想一下,按照当前每日优鲜每人70-80单/每日的配送效率,加上遍布全国的前置仓网点,它的规模将是多大?而且,其超快的配送速度,将完全革新当前的生鲜购买体验。而且按照每日优鲜的规划,它还会利用智能算法,开启前置仓3.0时代——无人前置仓。

这样一来,每日优鲜的最后一公里成本还会大幅下降,用户体验也会更好。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