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航天遇冷:因投资者退出,商业卫星公司LeoSat暂停运营

彭增权 原创 | 2019-11-15 15:01 | 收藏 | 投票

 

在投资者Hispasat和Sky Perfect Jsat选择不向这家初创商业航天公司投入更多资金之后,LeoSat裁员。图片提供:Thales Alenia Space

 

人民日报欧洲网消息,LeoSat,一家正在寻求为高速互联网运营78至108颗卫星的商业航天公司,由于缺乏投资而暂停了运营。 

 

LeoSat首席执行官Mark Rigolle 于 11月13 日告诉SpaceNews,该公司在8月解雇了所有13名员工(包括他在内),此前其早期投资者决定不再为该公司提供资金。 

 

LeoSat预计西班牙的卫星运营商Hispasat和日本的Sky Perfect Jsat将在各自进行初始投资(2017年为Jsat,2018年为Hispasat)之后,完成LeoSat的5,000万美元A轮融资。 

 

Rigolle表示,两家公司今年的管理层变动促使他们先前的意图发生了逆转,即在彼此相距甚短的几个月内进一步投资于低地球轨道宽带业务。 

 

Rigolle说:“我无法想象会出现更糟的情况,这就像软银突然对OneWeb说'没有钱了',或者杰夫·贝索斯在两年后说,'不,不好的主意,我不再资助[Kuiper]。这是180度的转弯。”

 

2月,Jsat任命了新的首席执行官米仓荣一(Eiichi Yonekura),西班牙电力公司RedEléctrica收购了Hispasat。Rigolle说,LeoSat仍然是一个法人实体,其创始人继续寻找新的资金,否则该公司将要面临解散。 

 

Rigolle于2010年成为O3b Networks首席执行官,他将这家中地轨道宽带卫星初创公司的估值提高到了14.3亿美元,之后被SES收购。 

 

尽管O3b基本上是一个小公司,但LeoSat于2013年掀起了一场疯狂的星座活动,与OneWeb,Elon Musk的SpaceX,Telesat以及Jeff Bezos的亚马逊等公司合作,都致力于宽带业务,并计划了数百项计划或数千颗卫星。 

 

LeoSat已经获得了想要在部署后使用其网络的客户的20亿美元软承诺,但是这些意向书并没有转化为与投资者类似的收益。 

 

Rigolle说:“唯一一个进入市场,与客户交流并获得客户成功的商业卫星公司,也是第一个耗尽资金的公司,这有点奇怪。”

 

当LeoSat寻求资金来建立和启动其系统时,它已经努力从其交联的Ka波段卫星的约35亿美元的预计成本中削减约5亿美元。 

 

使事情复杂化的是,计划与国际电信联盟一起使用的Thales Alenia空间星座频谱申请LeoSat将于2021年1月到期,除非该公司发射卫星来保留频率,而且没有建造。 

 

此外,9月28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LeedSat)未能支付LeoSat的市场准入费用,因为该公司未能支付必要的担保债券。 

 

LeoSat的目标市场是高端政府和企业客户,他们愿意为类似光纤延迟的大量宽带支付溢价。连接消费者的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它将留给其他大型商业卫星公司。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彭增权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