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Cortana退出江湖,语音助手市场认栽了?

马振贵 原创 | 2019-11-18 07:55 | 收藏 | 投票

小刀马

 

相比于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公司,微软也是比较早就涉足到语音助手研究领域的,虽然产品的推出不是最早的,但也不是最晚的,市场的影响力其实也尚可。但远没有亚马逊Alexa和谷歌的Assistant那么热络,甚至现在还不如苹果Siri有名。或许也是因为迟迟打不开“局面”,如今微软宣布,明年一月将会关闭针对安卓和iOS操作系统发布的Cortana版本。微软官方表示:“为了让您的个人数字助理尽可能地有所帮助,我们正在将Cortana集成到您的微软365办公应用程序中,作为这一举措的一部分,2020131日,我们将停止在您的市场上对安卓和iOS上的Cortana应用的支持。”

 

语音助手这个桥梁不可丢?

 

众所周知,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语音助手这个“工具”承载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了。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语音助手已经成为一个热门领域。在国际市场上,我们关注到,谷歌、亚马逊、微软和苹果四大公司纷纷布局,并依托各自的产品优势展开竞争。不过,微软和苹果在竞争中是略逊一筹的。谷歌助手和亚马逊的Alexa依托各自的智能音箱产品获得的市场认可度更高,产品的技术能力也貌似更强一些。

 

众所周知,微软的Cortana应用程序功能十分丰富,除了让用户通过语音进行信息查询、功能控制之外,这一程序也用于为公司的Surface耳机等硬件设备配置设置信息和更新固件。事实上,早在201512月,微软就推出了面向iOSAndroidCortana软件,最初的设计是为了连接Windows10 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为了应对移动市场的机会,微软进行了大规模的重新设计,但即使如此,仍未能在智能手机和其他平台上与谷歌、亚马逊和苹果公司的语音助手同台竞争。

 

由于“效果”不好,或许也是因为在移动端难以形成有效突破,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甚至表示,公司不再将Cortana视为亚马逊Alexa和谷歌助手的竞争对手。也就是说,微软已经承认了和两大领先对手之间的差距,自动退出竞争市场了。这不能不说,微软在和其竞争对手在这个领域的竞争中,已经落入下风,与其苦苦挣扎,还不如退后一步。或许,退一步海阔天空也未可知?

 

亚马逊的优势或许更明显一些?

 

目前,在全球四大语音助手中,谷歌助手和亚马逊处于明显的领先优势,亚马逊Alexa通过其创新发明的智能音箱扩大了用户群,并且该公司构建了一个语音助手生态系统,邀请第三方软件或者硬件厂商开发各种Alexa功能,这样,Alexa进入了越来越多的设备中,消费者走出家门,也能够在汽车里、超市中、或是公司工作环境中使用AlexaAlexa正在实现“工作生活中无处不在”。而全球智能音箱的老大位置也属于亚马逊,这对于其扩展自己的Alexa也是大有助益的。

 

而对于谷歌来说,谷歌助手主要是依靠母公司多年的技术研发积淀,在人工智能技术和回答精准度方面占据明显优势。谷歌通过在全球占据统治地位的安卓操作系统捆绑推广谷歌助手,另外也模仿亚马逊推出了种类丰富的智能音箱,成为谷歌助手进入寻常百姓家的一个重要设备。两方面的努力,让谷歌助手的市场影响力也非同一般。而苹果Siri和微软Cortana无论是在外部设备的渗透率,以及语音助手理解大众用户提问、回答的精准度方面,都略逊一筹。

 

而且,Cortana 也很难追赶Alexa。亚马逊称,Alexa拥有逾4万种技能,能够帮助用户完成任何事情,从叫Uber打车到预订达美乐披萨。相比之下,Cortana 的技能还不到300种。此前,微软和亚马逊宣布,两家公司的语音助手将实现互联互通,用户通过Cortana也能够使用Alexa的服务,通过Alexa也能够使用Cortana的功能,但是Alexa的功能要比微软丰富得多。那时候,其实微软早已经埋下了撤出的伏笔。

 

微软下一步怎么走?

 

我们也关注到,微软把Cortana撤出iOSAndroid阵营,其实也是以退为进。因为微软现在专注于将Cortana集成到微软365中更注重企业应用的部分。Cortana还被直接集成到面向iOS和安卓的Outlook电子邮件中,这样它就可以大声朗读电子邮件内容。

 

此外,微软这个消息的出炉,再联想到之前微软华人高管沈向洋的离职,都已经彰显了不少信息。我们关注到,外媒认为他的离职可能和负责的业务被抽调和调整有一定的关系。去年,微软已经把Cortana业务从沈向洋负责的人工智能研发集团抽出,整合到了Office业务部门。微软高管表示,未来Cortana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产品或是工具,要更多和微软其他的产品服务进行整合。

 

而且,我们也关注到,微软开始在Windows10操作系统中接纳外部公司的语音助手。比如在九月份的一次操作系统更新中,微软已经支持用户通过亚马逊Alexa来激活锁定的电脑。这可以看做是微软和亚马逊之间的一种合作,其实也是变相地承认Cortana的失败吧?当然,退一步,并不是彻底放弃,而是进行高度的整合。

 

据悉,Cortana 现在已被嵌入到了XboxWindows 10系统和Invoke音箱等设备中。也就是说,Cortana还不会消失,毕竟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语音助手的功能和应用在一定范围内就是一个载体,还不能被抹杀,微软只是在尽可能地降低在和竞争对手的竞争中的尴尬位置,把Cortana整合到自己更多的产品中,通过另一种生态进行生存。

个人简介
长期进行IT、通信、电子商务等方面写作,对业界有一定了解和熟悉,从一种平实角度阐述产业、行业、企业的变迁。
每日关注 更多
马振贵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