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教育、无限教育、被动教育、主动教育

李崇军 原创 | 2019-11-21 14:42 | 收藏 | 投票

摘自《辩证养心》   李崇军

在教育工作中,作为教育者一定要知道,授课教育是让学生处于被动地位而我被教育,因此,授课教育是一种被动教育。授课教育越多让学生掌握的知识越多,但再多都是有限的,因此授课教育是一种有限教育;然而,自我教育是让学生处于主动地位而我要教育,因此这是一种主动教育。自我教育不受时间、地点、师资、内容和形式等条件的限制,因此这是一种无限教育。

当今社会,作为学生要掌握的知识、理论或技能比过去更多、更深或更难,如果靠授课教育来解决其更多、更深或更难的问题是有限的,因此,除了要靠授课教育以外,更要靠自我教育来解决其更多、更深或更难的问题。只有既搞好了授课教育,又搞好了自我教育,才能真正搞好教育。要想搞好授课教育和自我教育,关键要“以奖励为主、惩罚为次”,从小培养学习兴趣,多给予肯定、鼓励、表扬、奖励、理解、尊重、民主、自由、开放、引导、交流、关心、爱护、温暖或帮助等,要有比较先进、科学或有效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学习方法、管理方法和监督措施等,其中对教育者、被教育者要有严明的法律法规、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必要的批评惩罚等。

个人简介
本人叫李崇军,重庆江津人,曾有15年的军旅生活,在四川省洪雅县纪委、工商联工作,现已退休,在成都生活。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