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维修为什么依旧是一片草莽江湖?

王鲲 原创 | 2019-11-22 09:11 | 收藏 | 投票

 

据国内媒体报道,某手机维修连锁店因涉嫌假冒零件被查处,现场共查获假冒华为、苹果等品牌配件13万多个,有31人被刑事拘留,经初步计算,过去三年总涉案金额达到3亿元。这家手机维修连锁店在业内也处在领头羊的位置,早期发展阶段,经历过绝对凶猛的野蛮生长在品牌商官方维修点费用高居不下的状况下,类似的野战军给消费者提供另外一种备选渠道,他们价格灵活,维修手法诡异,能随时随地搞定任何问题,工作人员只需要背着工具包,花费半小时就能搞定一台破屏的iPhone手机,即便是赶上顾客家里停电,他们也能掏出一把手电筒,按时完成维修;相比之下,华为,苹果等官方维修店则充满着味道,动辄上千美元的维修费用,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显然,消费者更加信赖官方渠道,但一般人很难接受高额的维修费用以及漫长的维修周期,加之,在过去十年,品牌商们因争新机市场,而得不可开交,尚无暇顾及草莽式的维修市场,况且,草莽的存在也并非毫无价值:

一方面,他们基本不会直接影响到品牌含金量,毕竟,消费者心里清楚自己选择的并非品牌渠道,另一方面,品牌商在某种程度上也需要这些草莽认识,维护维修产业,特别是苹果,他们需要更多的消费者激活iOS软体,以提供服务或者销售软件!

手机维修江湖,全凭双手和良心?

本次清查行动应该和华为、苹果等品牌商的策略改变有关系,随着“新品”手机市场日益饱和,他们亟待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营收和利润的同时,也能让团队接触更新鲜的技术领域,为转型做好准备,但当这些品牌商、正规军真正走进维修产业链的时候,却发现这个行业依旧是一片草莽江湖,要想整顿,非常地不容易。事实上,维修行业最大的难度在于“不良症状”千奇百怪,有破屏的、触摸不灵敏的、摄像头无法拍摄、WIFI没信号、按键无手感的,如此复杂意味着维修不可能标准化,只能进行小批量的维修。对于外行人来讲,面对如此描述,整体上没有什么感觉,但对于正规的制造商来说,这是非常棘手的事情。举个例子,如果制造新产品,作业流程都是非常标准的,制造商只需要投资批量购买单一设备,每一个员工也可以只做一种工作,效率非常地高,在相同投资的状况下,能制造出更多的新品手机,单台成本相对较低。

 

相比之下,维修生意因各不相同,不仅增加了管理难度,也增加了成本,有业内人士调侃:维修一部手机,比新做一台新手机的成本还要高,真是天理不容啊!

在如此背景下,手机维修业务会非常自然地脱离“正规军”,在一片草莽江湖中按照自己的节奏野蛮生长,之所以将其称之为草莽,正在于维修手法之诡异,维修配件之山寨以及维修费用之廉价。相信很多人都去过一些草莽的维修店,基本上都是一把烙铁、一串螺丝刀搞定,学徒们需要每天端着烙铁练习手法,要确保焊点光亮、导通性好,常常需要经年累月地练习,也常常要毁掉上百个手机主板,正如神枪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一样。在这个过程中,人性的考验就变得非常明显:良心尚在的,会大方地承认自己手法不熟练,搞坏了消费者的手机;良心坏掉的,完全可以把自己的失误推到手机本身上。事实上,最早的手机维修店都是封闭的,不允许消费者观看任何的过程,在如此背景下,双手和良心成为整个业务的支撑点。如前文所述,本次行动查获了数十万个手机零配件,它们都是高仿产品,但外行人很难分辨,而且在短时间内不影响使用,最起码,在消费者走出手机维修店的那一刻,心情是愉快的、物有所值的。

但同正规的进货渠道相比,这些高仿产品在细节上往往很粗糙,更关键的是在可靠性、耐用性方面比较差,消费者往往只能享受几个月的“有效时间”,且多数人在手机第二次出现故障时会选择放弃,懒得再回来和维修店理论,也正是看穿消费者的如此心理,江湖人士在处理维修业务时,常常会有的放矢,当然,维护品味的意识也颇为寡淡。

 循环经济,维修产业会因环保而正规化?

手机维修以前是一片草莽江湖,现在依旧是草莽江湖,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一定会正规化,这些靠双手和良心支撑起来的业务,将逐渐被自动化、标准化以及法律化所取代,毕竟,手机维修业务不仅关系着营收和利润,更关乎着环保。

  如前文所述,智能手机品牌商在过去十年,关注的焦点都放在新品市场,但随着新品市场增速放缓,苹果、三星和华为势必要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非常自然地,他们把眼光放到了“维修草莽江湖”,初窥门径之后,巨头们变得兴奋无比,草莽虽然不正规,但却有可能是一片极大的市场,比如华强北可以维修任何型号的iPhone,甚至能把iPhone5s升级成iPhone SE,此外,北京的中关村也聚集了一大批的“江湖好手”,能维修全部型号的国产手机,显然,这是一块肥腻的生意。 

平心而论,笔者认为,由正规品牌商一统“维修江湖”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他们知晓全部的产业链,知道正向的制造过程,自然也能模拟出最优秀的维修制程,更关键的是,正规军需要在乎品质、在乎品牌,势必会给予消费者最优的服务。

  另外,手机维修也越来越多地同环保联系到一起,要知道手机的电子零配件都很容易成为污染源,特别是锂电池,据说一块电池能污染60吨水,够一个人饮用一辈子,而那些残胶、电容、焊锡,如果不处理好,也会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现在,各大手机品牌商已经销售出几十亿支智能手机,而且依旧挖空心思地提高销售量,如果处理不好“被淘汰”的旧手机,可能会无处安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由管理者牵头,制定手机行业的循环模式,鼓励大家用“二手手机”,还要严格管理电子零配件的使用和回收,到了那个时候,正规军将接管维修产业,草莽江湖不复存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