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裁员又不补偿工资!我们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王鲲 原创 | 2019-11-27 10:11 | 收藏 | 投票

 

这几天,网易暴力裁员的事件火爆全网。在几乎所有人看来,网易的做法是错误的,践踏了员工的尊严和应该享有的权益。而事实上,公司裁员又不补偿工资的事件时有发生,只是没有被曝光并上升至全民关注的高度而已。诸多公司的“薄情”之下,“社畜”真的是举步维艰。

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很多人面对裁员又不补偿工资的事都不反抗,只是会默默忍受。那么,是时候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来面对潜在的风险了!我们应该真正学会,如何去维护自身的权益!

必须要认知到的是,公司裁员是正常举措。在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当下,无论是行业因素,还是公司本身运营不当等,都会导致公司通过裁员来降低成本、优化组织结构。因此,员工如果被裁的话,不应该怨天尤人——要厘清自身与公司的关系。就像柳传志多年前曾在员工大会上提到的那样,“员工和公司就是利益关系,千万别把公司当家”。

既然不用把公司当“家”,纯粹是利益关系,那么被裁的时候就要坚决维护自己的权益。裁我?可以,但得把工资给补偿了!因为按照劳动法的相关规定,被裁员工都应当得到相应的补偿。

通常来说,裁员的补偿金额要按劳动法规定的标准: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而一般所言的n+1”中的n,就表示工作年份。

如果是合法裁员——裁减因生产经营状况发生变化而产生的富余人员那么公司通常会执行n+1补偿金。如果是违法裁员——裁掉怀孕或因工受伤的员工等,员工可以要求赔偿2n倍经济补偿金 

当公司不给补偿工资时,我们就可以申请劳动仲裁。除了准备劳动仲裁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及复印件、被申请人工商注册信息资料等,我们还要准备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也就是劳动合同、工作证、社会保险缴费证明、打卡记录等,能够证明自己是这家公司的人,存在法律劳动关系。

 

随后,我们就能申请仲裁。必须要划出重点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五十三条规定“劳动争议仲裁不收费”。所以别怕维护自身权益的时候会“破财”,就得跟那些“无良”公司杠上!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