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掉“酸柠檬”,内容创作市场迎来质量革命

曾响铃 原创 | 2019-12-23 18:33 | 收藏 | 投票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时处转型之际,内容创作的赛道必将迎来剧震,不仅身边的同行有此感受,外部的信号也频频显露。

前不久,光明日报发文批判,自媒体乱象导致劣质内容充斥互联网信息场,破坏了原有的内容生态,对受众和市场的发展都存在一定的误导性,引起广泛的讨论和共鸣。

对劣质内容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受众与外界媒体都在严格审视内容创作市场的发展,对于身处赛道的自媒体而言,更是深有体会。

“这场风要落幕了,以后也只有在内容上死磕,才能站得稳。”一位自媒体同行感慨道。实际上,乘风破浪的潇洒早已是过去式,能在浪潮中活下来的自媒体,也大多是内容为王的践行者。

这一点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

多家平台角逐内容市场,挤掉“酸柠檬”已成共识

当然,身处赛道之外的旁观者或许存在疑惑,多少有些难以理解如今的自媒体形势。

前不久刚和大学同学吐槽,“做自媒体的日子不太好过,还是羡慕你们这些毕业就进公司的,至少有些保障。”同学回一白眼,随手百度一搜,全是各大互联网企业抢滩内容市场、补贴内容创作者的信息。

就今年下旬来看,各家平台在内容赛道的投入依然“大手大脚”。

就在这几天,百度百家号发布“鲲鹏计划”,倾斜10亿流量,帮助内容创作者塑造个人IP,输出优质内容。此外,今年腾讯则发布腾讯ConTech合作伙伴计划,字节跳动接连发布“企业V计划”与“科技创作者计划”,流量倾斜,内容领域不断加码。

 

多家互联网企业继续角逐容创作市场,这个赛道看上去依旧是热火朝天。

当然,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自媒体的风口是否回落,也只有身处行业内的从业者才有真切感知。如果说外界批判和受众吐槽只是可能影响自媒体发展的“外力”,那么真正决定未来自媒体行业转型的“内力”已经展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家发布的内容计划中,对“优质内容”的倡导已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高度。所谓的“酸柠檬”效应,即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会逐渐成为过去式。

在内容平台的有意参与和引导下,驱逐劣币、让良币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即倡导优质内容正在成为各家的共识,而这也是未来各大内容平台相互角逐和比拼的关键。

以百家号的“鲲鹏计划”来看,平台对优质内容的追捧更是一场从表层到深层、从线上到线下的全面布局——线上倡导输出优质内容,线下联合打造个人IP,优质的内容和内容的生产者都被平台所重视,推向主流的市场。

纵观百家号如今的窗口与活动,包括洞察栏目、百家榜、金芒计划、动态红人计划、千分好文等等,开放给优质内容的渠道越来越多,而留给劣质内容浑水摸鱼的机会只会越少。

在这种趋势下,内容创作的走向必然是向实、向好、向优的局面,而这也意味着,未来,内容创作的要求也将进一步提高,成本增加带来的结果是从风口回落、在地面赛跑。

 

内容创作者的下一步,是自救还是他救?

对于内容创作者而言,内容市场的红利消逝是清晰可见的。而行业正在转型迈入下一阶段的节点,也是内容创作者思考未来怎么走的契机。

回顾多年的内容创作历程,不乏有一批同行者如今已黯然退出,转向公务员或去公司发展,也有的在转型之际表露喜态,直言“好内容终于要迎来更加平稳、有利的爆发期”,确有意思。

一方面,各家内容平台的补贴与流量倾斜依旧有效,另一方面,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平台开始有意引导内容赛道的发展,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发展方向。

在百度的“鲲鹏计划”中,泛科技领域正在成为内容平台想要致力发展的重点。自此,各家平台也不再是像此前那样笼统的补贴自媒体,以高频文来博取受众眼球,而是提出明确的内容方向,鼓励创作者向一个领域深耕,产出更优质、更具价值性的内容,这成为了新的平台方向和市场信号。

前不久,在和一个同做内容创作的朋友交流,他是以做短视频为主,目前的收入有部分来源于平台补助,对于未来的内容创作市场,他说道:“以后的路不好走,要么自救,要么他救,不过还得看平台的意思......”

初闻,似乎有些被动和消极,对于大多创作者而言,或许也能有所体会。但是,在这场自救还是他救的论断中,笔者会更倾向于前者。

虽然平台的倾向与引导作用愈发显著,像之前那样留给创作者的天马行空、放飞自我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聚焦来看,未来发展的本质还是回归优质内容的产出,平台所推崇的逻辑也不外乎如此。

以契合平台调性来提供更具价值性的优质内容,本来就是需要达到的工作要求,所以,这始终还是得看创作者自身的能力。

当然,在此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平台的“喜好”愈发显著,对特定领域的流量倾斜与偏好会不断加码,创作者需要跟上,“投其所好”;

另一方面,随着未来内容市场走向成熟化,优质的内容更加离不开平台的赋能与传播支持,如此来回,平台与创作者双方也将是十分微妙的关系,在内容市场拉锯发展。

 

如何看待未来创作者与平台的关系?

很显然,未来创作者与平台的关系不会是简单的投稿与传播的联系,更加深度的合作在如今的平台计划和自媒体发展中都能有所察觉,未来的内容创作赛道会以什么姿态呈现?对此,有5个信号值得讨论。

1.内容平台的引导赋能更具指向性是必然趋势

平台角逐核心还是在于优质内容的传播,若要在广泛的自媒体市场建立起自家的内容优势,平台侧重性必须显露,以更具指向性的平台运营来引导优质内容的产出。

比如百家号的“鲲鹏大会”其实是鼓励内容创作者在泛科技领域挖掘深度、高价值的内容,打造专业的泛科技内容板块,来辐射产业发展和吸引目标受众。未来,类似的路径或许会在各家平台相继践行,除了泛科技领域之外、财经领域、产业领域都有值得挖掘的深度内容。

2. 内容生产者的平台权重继续加码,成为生态的关键养分

随着腾讯、百度、阿里等各家的内容渠道打通,完整的生态链在逐渐建立,内容的内部流转也会愈发快速,与其他业务相辅相成。

作为市场上唯一同时具备搜索和信息流功能的百度,一方面是其为优质内容提供的两条链接用户的路径,基于搜索前端的用户明确需求,百度提供的内容推荐便会更加精准,信息流的转化率也会随之提高。

另一方面,受益于搜索和信息流的优质内容也会反哺前两者,即丰富搜索内容,补充信息流,它们之间具备显著的相互共促作用。

所以,在完整的内容生态中,优质内容必不可少的成为了流动在平台“血管”中的养分,因此生产者的权重或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

3. “扶持”是过去式,“培育”是未来式

同样是两大内容巨头的计划,在腾讯的“知识官”计划和百度的“鲲鹏计划”中,都透露出未来两家内容平台对创作者个人IP的培养。比如,百家号会通过鲲鹏专属作者标签,“大咖请回答”作者访谈视频、超级作者日等项目来专注打造个性IP,届时创作者与平台双方的联系愈发密切,带有强烈的平台属性。

本质来看,平台已经不是单纯以补贴来扶持、输出内容,而是通过与创作者更深度的合作,来共同培育未来的内容IP,以打造自家的内容优势。

此外,在百度的内容生态上,还透露出未来将开放知识付费通道、内容挂载商品、电商小程序的补充信息,可见,软“内容”与硬“商业”的结合随着生态将进一步完善,届时平台的内容商业闭环或将为IP培育提供更好的土壤。

4. 自媒体平台化

在内容创作市场发展起来的自媒体,或也将迈入与电商商家类似的发展路径。

一方面,平台积极的拥抱有能力的自媒体,期望双方共同打造优质内容IP;另一方面,随着自媒体自家流量与粉丝数量的积累,走向平台化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如成立自家的私域流量池、网站平台、传播渠道,等等。

正如今天“智能相对论”“甲子光年”“智东西”等新媒体所做的,一边是做社群、经营粉丝流量,将自身打造为产业媒体、提供产业资讯等等;另一边则是积极入驻内容平台,持续产出符合平台“喜好”的优质内容。届时,如同电商一般,内容市场的公域流量与私域流量混合运营现象,也将成为一大趋势。

尽管如此,主流内容平台与自媒体发展起来的平台在实力上依旧存在不小的差距。就拿百家号来看,其背后是百度移动生态对内容领域的通力支持。

梳理下来,百度拥有优质的搜索和信息流资源,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在打造从内容到服务的闭环,百度还有由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等产品构成的知识体系。如此,集合了资料查询、内容创作、内容变现、内容链接服务等多板块的大平台体验,不说自媒体平台难以匹敌,就算是头条等平台也尚不具备。

在这种多年布局所沉淀的内容实力面前,决定了未来自媒体的平台化不可与之争锋,而是往更加专业化的垂直领域运营,做好细分领域的“专业平台”。

5. 内容创作富媒体化

今天,平台几乎都在糅合丰富各家平台的内容体系。通过一个百度App,用户几乎可以体验到图文内容、短视频、音频、时事话题、贴吧讨论等多样内容产品。类似的,今日头条、一点咨询、UC浏览器、知乎等等大大小小的内容平台,也都在做融合与多元传播。

基于互联网受众的宽泛,现在的内容创作者也在向平台学习,争取多样化的内容输出。既做图文,也做短视频的自媒体逐渐成为常态。

在百家号上也能看到很多创作者的多向尝试,如知名新媒体“谈资”,科技媒体“智东西”等,基于百家号动态、文章、视频、小视频的多个渠道窗口,正在向富媒体化发展,以多元的形式输出内容。

 

可见,不管是平台渠道支持的扩展,还是创作者基于未来发展的考虑,富媒体化都在成为趋势,是各家角逐内容市场的关键方向。

结语

大风停息,也是市场迷雾散去的时刻,内容创作回归内容本质,优质的内容依旧是各家平台的必争资源,受到持续追捧。

于此,重新审视各家内容平台的计划与发展,蓦然想起友人的话,“好内容终于要迎来更加平稳、有利的爆发期”。未来的路,或许不会太快,但应会更加平稳,而好内容依旧是这个市场最佳的“炼金石”。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36kr、虎嗅、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个人简介
资深评论人,关注智能硬件、新媒体、移动电商等。百家、钛媒体、虎嗅、创事记、i黑马、创业邦、投资界、蓝鲸tmt、界面、亿欧、砍柴、速途、头条、搜狐、一点资讯、凤凰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销售与市场》《重庆商报…
每日关注 更多
曾响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