痉挛型脑瘫孩子, 家长如何在家康复训练?

刘飞 原创 | 2019-12-26 20:56 | 收藏 | 投票

   痉挛型脑瘫孩子在用力和情绪激动时痉挛症状加重,肢体伸直或者屈曲硬邦邦的,不能打弯,安静入睡时减轻。由于关节痉挛,自主运动十分困难。偏瘫的孩子为环形步态,因其患侧伸直而难于屈曲,行走时需将骨盆抬高。下肢向外做半圆形旋转动作。(vs275511)

    痉挛型脑瘫孩子,在活动时,能够感到肌肉要比正常孩子“僵硬”。所谓的“僵硬”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肌张力比较高”。当孩子站立行走时,会出现全身性紧张,肢体屈曲或者伸直僵硬,双下肢肌张力明显增高。

    由于痉挛型脑瘫孩子长期处于高度肌肉紧张状态,所以其肌腱很容易短缩,关节挛缩变形。如跟腱短缩易形成尖足,走路时只用脚尖着地。孩子的这些情况是由于肌张力过高引起的。

痉挛型脑瘫训练目的是:在于缓解肌肉张力,增强肌力。

    家长日常给孩子锻炼时,注意疏松肌肉,活动关节。如果孩子哭闹,情绪激动时,先安抚孩子稳定下来再进行锻炼,还要注意孩子耐受能力,否则会起到反效果。 (康复训练和中药治疗是不冲突的,可以更快让孩子恢复!)

    很多孩子家长认为,脑瘫是治不了的,只有通过康复训练来略加改善,因此一味追求功能训练或矫形器等非创伤性治疗。怕给孩子吃中药治疗,延误了孩子功能恢复的时机。

    1. 脑瘫孩子有的大脑功能正常,肢体功能不好,这时通过康复训练可能会改善下肢体协调程度。

    2.  有的脑瘫孩子大脑功能不正常,肢体功能好的,这时康复训练对脑细胞是没什么作用的。

    3.  有的脑瘫孩子大脑功能不好, 肢体功能也不好,这时孩子脑部组织受损严重恢复起来也有难度。

 

 

个人简介
请简要介绍您的职业履历
每日关注 更多
刘飞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