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轻知识计划:一场职场轻课折射出的未来办公趋势

曾响铃 原创 | 2019-12-28 20:06 | 收藏 | 投票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现在的职场,会用office是基本要求;会Excel,能被同事们尊称为“表哥”、“表姐”,公司领导会对你另眼相看;会做PPT,且能做的出一手漂亮的PPT,那你绝对是整个公司的“宝藏员工”,从“PPT做的好,升职加薪早”这句“职场名言”足可窥视PPT在职场中的重要性。

然而对于如何做好一张PPT,如何快速的做好一张PPT,很多职场人士虽经历千锤百炼,实践过N次,但仍未掌握要领。

图片1.png

12月28日,“秋叶PPT”创始人秋叶老师在华为智能生活馆(上海爱琴海)与40多名爱学习的职场人士分享了一项“职场轻知识计划”课程,秋叶老师除了在活动中教大家如何快速的用PPT做好一份年终总结,还分享了自己“压箱底”的技巧——利用华为多屏协同功能来提升效率。

华为职场轻知识计划的“骚操作”,用多屏协同轻松搞定年终总结

年终总结是职场不可或缺的环节,如何将其做的“别出心裁”,考验的不仅仅是制作者对PPT功能的熟悉程度,还包括视觉呈现的设计感和细节处理的方式与技巧。

秋叶老师分享制作年终总结的第一个步骤是寻找灵感和收集素材。

由于现在职场的工作时间大多被碎片化分割,职场人士寻找灵感,参考优秀年终总结模板用到的终端工具就会变得多样起来,电脑是主力,闲暇时间也会用手机“临时应急”。此外过去一年所经历的各种活动、项目的资料是年终总结的必备素材,其中自然包括与活动项目相关的照片文件、领导在微信群中的工作批示、全年获得的荣誉奖项等等,这些素材所存储的终端也不尽统一。

如果按照传统做法,需要先将这些“灵感”和各种素材“搬运”到电脑中去,然后再在电脑中进行操作,这项工作虽然说不是一项“大工程”,但总体过程还是比较繁琐的。

秋叶老师的操作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用华为笔记本和华为手机的多屏协同功能,直接从手机中调用素材到电脑进行制作,省去了将素材从手机到电脑倒来倒去的麻烦。

图片2.png

为了将PPT做的漂亮,图片的处理必不可少,可PS这类专业软件有一定的使用门槛,更多人习惯于使用美图秀秀、天天P图这类“傻瓜式”的手机修图App。神奇之处来了,通过多屏协同功能,手机屏幕同步到PC上,我们可以直接在PC端操作手机上的App,修图完成后,再将素材从同步到PC上的手机屏幕中拖拽出来,就完成了素材的二次加工。

既然可以从手机端传送文件到PC端,从PC端回传信息至手机端自然也不会有障碍。在分享课堂上,秋叶老师还展示在PC端用键盘鼠标完成文字编辑,甚至直接从PC网页上复制一段文字然后粘贴到手机端,其操作体验比起手机输入文字简直不要太好。

平时我们制作一份年终总结快的话需要几个小时,慢的话可能需要一、两天,秋叶老师在这场“职场轻知识计划”课程中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年终总结的制作,多屏协同功能在提升效率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也给我们对未来的办公方式提出了新的思考,面对更加丰富的职场场景和应用终端,科技如何为知识赋能,又该用怎样的方式来提升办公效率?这是每个职场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5G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办公方式

实际上从PC到手机,再到PAD,甚至电视机,职场中会用到的办公硬件越来越多。有人提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提供了将这些硬件终端相互串联起来的机会,在未来,这些硬件终端之间或将从相互取代的关系转变为协同共生的关系。

那么对于5G时代的办公方式,我们该有哪些期许呢?

1、效率第一,不光要屏幕协同,还要硬件互助

无论什么样的办公方式,其核心宗旨就是要提升工作效率,软件之间的文件互传是不错的解决思路,华为提出的多屏协同是更为进阶的解决方案,然而这还不够,沿着多屏协同的思路,不同终端配置的硬件也能互相调用,这才是当前时代背景下提升职场办公效率的王炸。

图片3.png

我们可以试想这样的场景,用PC端的键盘、鼠标作为手机的外设,手机上动辄可以几十倍变焦的超强摄像头也可以为笔记本所用,不同终端在硬件上“取长补短”,相互协助,不光激活了现有的办公方式,还给用户带来了更新的体验。

2、适应场景,组合终端取长补短,创造最优体验

之前也提到,目前不光在生活中,职场办公所用到的终端越来越多,除此之外,职场办公的场景也越来越丰富,职场人士不再呆坐在办公室里,会议室、咖啡厅、酒店大堂、甚至地铁里、车上都可能会是办公场所。

图片4.png

这就要求不同的办公场景需要有不同的办公终端设备进行匹配,按照不同设备间的优势,根据需求随时“组合”出一个超级终端来创造出最优的体验。而借助多屏协同功能,将手机和电脑“合二为一”,只需专注于一个屏幕,就能操作两种设备。给办公带来的效率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也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不同的办公场景。

3、信息跟随,信息不光存在硬件之中,更要随人而动

职场办公的核心要素是对信息的掌握,在传统办公方式下,信息都是存在不同的终端硬件之中,就像手机App的内容无法通联一样,信息在跨终端和跨系统时无法协同,从而产生“信息孤岛”现象。

因而未来办公方式的进化,将更多考验信息在不同终端硬件之间的调用能力,考验对信息随人而动的把握。

华为消费者业务平板与PC产品线总裁王银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华为的逻辑是从用户的体验出发,人用手机时,信息就在手机上面;人用平板时,信息就在平板电脑上;人用笔记本时,信息就在笔记本上;人在看电视,信息就在电视上面。

比如在华为的智能终端布局中,智慧屏的大屏和音响、笔记本的处理能力和鼠标键盘的操作性、手机的拍照能力,虽然分布在不同的设备上,但被一个用户所拥有时,就随时可以让这些信息在不同设备之间流动。

多屏协同打通的是终端硬件之间的桎梏,更是未来生活的美好

将视野放的更开阔一些,在华为正在全力推进“1+8+N”战略中,即以手机为主入口,串联起PC、平板、智慧大屏、车机4个大屏入口和耳机、音箱、手表、眼镜另外4个非大屏入口,再加上泛IoT硬件构成的HiLink生态,通过人工智能打造全场景全链接的智慧生活。多屏协同的价值变得更加重要,不光是跨屏、跨系统、跨终端联动的一项功能,更是整个战略体系中,各产品终端和智慧生活生态连接的桥梁和通道。

图片5.png

实际上,除了手机与PC的一碰传和多屏协同之外,华为在手机与智慧屏、手机与平板之间也实现了一碰投屏和多屏协同,更让人惊喜的是,手机与音箱的一碰传音、手机与路由器的一碰联网、手机与车机的一碰开锁……多种便捷功能都已实现。

将手机丰富的生态、所见即所得的操作体验,与其他终端的优势长板作深度融合,实现的是终端与终端之间、系统与系统之间的高效协同,更是重新定义了生活工作的全新方式。随着华为“1+8+N”战略的持续推进,HiLink生态更加丰富,不同设备间的协同功能渗透的终端和场景更多,让我们对未来生活也多了更多期许。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36kr、虎嗅、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个人简介
资深评论人,关注智能硬件、新媒体、移动电商等。百家、钛媒体、虎嗅、创事记、i黑马、创业邦、投资界、蓝鲸tmt、界面、亿欧、砍柴、速途、头条、搜狐、一点资讯、凤凰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销售与市场》《重庆商报…
每日关注 更多
曾响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