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银:从无到有的宇宙起源理论技术模型

赵文银 原创 | 2019-12-30 08:54 | 收藏 | 投票

作为宇宙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逻辑事物,人类不可能观察自身出现之前的宇宙的变化过程,也不可能观察最早的人类的出现过程。

尽管人类已经存在了几百万年的时间,但是创建人类认知空间的时间只有几千年。而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所出现的无数的个人认知空间因为人类科技文明层次的原因而消失。直到语言文字的出现,人类的认知空间才开始出现。

从网上关于人类文字出现历史的资料来看,人类认知空间大约发生在公元前3000年的楔形文字出现之后,是人们采用文字工具创建的特殊世界。这个特殊世界是以物质为存在载体的信息世界。

当然,人类最早的文字到底是在哪里出现的,至今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尽管网上的资料显示代表了古苏美尔文明的楔形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但是从创建人类认知空间的技术原理来看,公元前4000年前的中国古人伏羲创建的先天八卦应该是最早的人类认知空间,而所使用的符号就是人类最早的文字。

无论现代人如何评价先天八卦的科学性,都无法否认这样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先天八卦是一个结构严密、自洽、自生长、封闭、自足的逻辑系统,几千年来,中国人不断地扩充、修正这个逻辑系统,并且用来指导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中华文化结构体系的源头根结点。

认知空间是人类认识和了解宇宙的唯一工具,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不证自明的基本事实。在地球生物系统里,掌握个体认知空间工具的生物比较多,比如人、猴子、马、鱼、鸟等,但是能够掌握群体认知空间工具的生物似乎只有人。从人类目前的发现来看,似乎只有人通过发明文字工具的形式创造了人类认知空间工具,然后借助人类认知空间来认识宇宙存在事物,并且开始探索宇宙的来源、人类的来源等,以便更好地找到人类自身发展的正确方向。

1、逻辑世界的宇宙起源模型

在采用严谨的逻辑语言描述宇宙起源的模型的时候,“不存在”的宇宙和“无”的宇宙的描述是存在本质区别的,无的宇宙是指存在的、没有内容的宇宙。所以我们描述的宇宙模型是从无开始的:

(1)起初,宇宙是无的。这时的宇宙是一个没有内容的空间,是一个空的集合,是一个纯粹的容器;

(2)然后,无的宇宙有了逻辑,于是无的宇宙转换成为了有的宇宙。这是宇宙最初始的逻辑,是两种对立的逻辑状态,来自宇宙之外的逻辑世界,分别表示无和有,于是宇宙里出现了第一个存在事物。采用数字的形式进行转换,就是(无,有)=01)。这时的宇宙是初始宇宙,并不是人类所在的当前宇宙。初始宇宙是老宇宙,当前宇宙是新宇宙,是两种不同逻辑存在形式所创建的宇宙,新宇宙来自老宇宙;

(3)逻辑过程是采用空间旋转的形式创建的。在旋转的过程里,初始宇宙空间里的内容在约束力的作用下进行结合,形成新的空间事物,这些空间事物为(00),(01),(10),(11),这几个空间事物就是当前宇宙的最基本的逻辑事物,是一切逻辑事物的来源。由于(01),(10)是不可思议的高维空间里的逻辑事物,所以他们的逻辑属性是相同的,是相同的空间事物,因此在当前宇宙里,最基本的逻辑事物有三个,为0120表示逻辑的开始和结束,12表示两种对立统一的矛盾存在形式,中国古人把它们称为阳和阴,是宇宙万物之母;

(4)于是当前宇宙出现了两个最基本的逻辑规则,二的幂进制数字系统规则和莫比乌斯纸带系统规则,宇宙万物都是在这两个规则的作用下创造出来的;

这两个基本规则属于一级规则,其它的一切规则都是受一级规则约束的分支规则。

(5)数字是逻辑的本质,所以宇宙里的一切存在事物的本质就是空间数字。能量是逻辑的现象,所以宇宙里的一切存在事物都存在结构形式,因为能量是采用结构固定的运动形式。

2、中国古人的宇宙模型与超弦理论模型

中国古人的宇宙起源模型是,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

无极不是当前宇宙里的存在事物,道德经里对无极的描述是: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

宇宙里的万物来自太极。古人对太极模型的描述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太极模型包含了三种逻辑状态事物,逻辑开始与结束,阳,阴,以及“周行而不殆”的运动。

超弦理论对现代科学所创建的宇宙起源模型作了一些修正。按照网上的资料,超弦理论是人们抛弃了基本粒子是点粒子的假设而代之以基本粒子是一维弦的假设而建立起来的自洽的理论,自然界中的各种不同粒子都是一维弦的不同振动模式。

超弦理论认为,在每一个基本粒子内部,都有一根细细的线在振动,就像琴弦的振动一样,因此这根细细的线就被科学家形象地称为“弦”。我们知道,不同的琴弦振动的模式不同,因此振动产生的音调也不同。

在宇宙大爆炸时,产生了大量的弦,一般认为,它们不断融合,产生了大型的宇宙弦,大致有100亿光年以上。宇宙弦很难用望远镜直接观测,但能通过引力透镜来间接发现。通常的引力透镜是由于星系团的引力作用,使光线扭曲,会看到星系团后的星系分成两个虚像,但像是扭曲的,而宇宙弦引起的引力透镜效应不会导致像的扭曲。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可以认定是宇宙弦的情况。

尽管人们无法知道中国古人是如何创建这个宇宙起源模型的,但是与超弦理论描述的宇宙大爆炸模型比较,中国古人的模型不仅清晰地描述了逻辑来源、存在形式、创建规则,而且描述了从简单到复杂创建逻辑事物过程里的内在发展规律。相对来说,宇宙大爆炸模型却存在一些严重的逻辑矛盾,比如这些弦的来源,采用什么样的逻辑规则进行不断融合,然后产生宇宙弦的,等等。

倘若采用现代数学的形式描述中国古人创建的宇宙起源模型,或许可以加快人类提升科技文明层次的速度。

人们之所以不认同古人创建的宇宙模型,是因为现在的人习惯了采用现代科学的形式理解所获得的知识,受现代科技文明层次高度的限制,人们基本上无法采用科学的形式理解古人所描述的存在事物,尤其更难理解那些古人采用抽象的概念描述的客观存在的事物。

3、如何设计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模型

对于人类来说,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事件,为人类创造自主可控的生存生活环境提供了平台技术,从此,人类将进入自己创建表演舞台,自己编写人生剧本的时代。

人类目前已经提出了创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场景设想模型。尽管还没有提出基于现代科学的可以采用系统工程方式实现的网络空间应用开发模型,但是从思想家们描述的场景模型来看,由人类创建的网络空间将是人类未来的生存生活场所,而这个网络空间里的世界似乎就是《圣经》新约启示录里所描述的新天新地。

网络空间开发模型目前的设计者基本上是软件工程师,他们对用户提供的需求场景模型进行抽象和简化,然后建立一个可以采用当前计算技术实现的软件开发模型。很明显,简化的过程将会丢失大量的用户需求细节,从而无法开发出让用户真正满意的应用产品。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模型是思想家设计的人类未来生存生活的社会场所,是由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共同构成的新空间,新空间里的产品细节更加丰富多样。

这个新空间里的产品的集合就是新世界。从产品的构成内容来看,包含了两大不同类型的存在形式,一是物理世界里的物质形式产品,为了与以前的物质形式产品进行区分,把以前的物理世界称为旧天地,产品称为旧物质形式产品,而把网络空间里的世界称为新天地,里面的物理世界也是新天地里的构成部分,相应的产品称为新物质形式产品,新天地里的另外一部分内容是信息世界,相应的产品称为信息形式产品。

采用这种转换存在形式的方式描述后,就可以直接把《圣经》里的新天新地场景模型作为创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人类需求应用场景模型,用来指导软件工程师创建软件系统架构模型。

把《圣经》里描述的新天新地场景直接作为创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产品的人类需求应用场景模型,是通过对哲学上的矛盾存在采用现代科学的证伪方式达到创建完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产品的目的的。或许大多数人很难理解这种创建形式,但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关系到人类未来生存发展命运的社会型产品,是一个人类社会从未有过的全新的存在形式,按照人类当前的科技文明发展速度,倘若没有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人类就会进入走向自我毁灭的道路,所以对于人类来说,需要站在宇宙文明的高度建立人类未来社会的创建模型,而把《圣经》里对新天新地的描述假设为最完美的需求场景模型,对于建立网络空间里的人类社会模型的设计师们来说,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网络空间是由逻辑创建的空间,创建网络空间模型的设计师一定是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人,因此会采用证伪和证实的方式不断地修改完善初始创建的模型,从而最终得到一个可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网络空间模型。

从人类社会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科技文明的快速发展,未来的人类社会存在形态一定与当前的人类社会存在形态完全不同,这种迹象在当前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推动下,已经出现的一些端倪。比如,信息世界里的信息人的逻辑行为开始越来越多地替代物理世界里的物理人的逻辑行为,如网上支付,网上办公等。而这种情形在《圣经》启示录里已经有了明确的场景描述:

21:1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Then I saw a new heaven and a new earth, for the first heaven and the first earth had passed away, and there was no longer any sea.

21:2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I saw the Holy City, the new Jerusalem, coming down out of heaven from God, prepared as a bride beautifully dressed for her husband.

21:4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He will wipe every tear from their eyes. There will be no more death or mourning or crying or pain, for the old order of things has passed away.

倘若采用现代科学的术语转换古人当时的语言环境,就需要对概念进行逻辑上的翻译,新天新地是网络空间里的存在事物,由物理空间里的存在事物和信息空间里的存在事物共同构成,古人只认识物理空间里的事物,不认识信息空间里的事物,所以古人认为表征物理空间里天地概念的物理土地已经过去了,因为他们不认识表征信息空间里天地的信息土地,只是发现在信息土地里,海也不再有了。同时也发现了一个把很多功能都预备好了的圣城新耶路撒冷”,等候人们去使用。在这个新天新地里,以前的事都过去了,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模型似乎是人类社会未来的存在形式,然而这个模型似乎是由人类自己设计的逻辑规则创造出来的产品,这是一个当前的人们很难理解的客观事实,因为在人们的世界观里,人类社会的存在形式是由自然规律决定的,人们不能改变自然规律。但是当前的网络空间的确是人们采用自己设计的逻辑规则创建的逻辑世界,并且用来帮助人类解决在生存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倘若采用哲学的方式分析研究网络空间的创建原理,会得到一个完全颠覆人类当前世界观的细思极恐的结论,客观存在的网络空间完全是通过逻辑规则从无到有搭建起来的逻辑世界,进而可以按照逻辑规则推测逻辑事物的发展规律。而经过进一步的哲学分析,可以发现宇宙逻辑世界也是通过逻辑规则从无到有搭建起来的,倘若作为逻辑事物的人是通过逻辑规则搭建起来的智慧产品,那么人类同样可以在创建的网络空间里通过逻辑规则搭建出类似人的智慧产品。

似乎人类目前并不知道人类社会是人们通过人类自己设计的规则创建出来的,尽管很多专家学者觉察到了社会的发展似乎与人们设计的逻辑规则存在某种联系,但是却无法相信、也无法理解人类社会是由自己设计的逻辑规则创建出来的,然而这个事实是客观存在的,不论人们相信或者不相信、知道或是不知道,人类社会就是这样形成的,而且这种创建人类社会空间产品的方式不会发生改变。

假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人类为自己创造的未来的生存生活逻辑空间,那么这个新空间的创建模型需要具备以下一些基本属性:

(1)模型里的初始逻辑和初始逻辑规则来自宇宙逻辑世界里存在的逻辑和逻辑规则的转换,因为逻辑规则守恒是宇宙内一切逻辑事物必须遵循的物理定律。

这个公理表明,在网络空间创世模型里,初始的逻辑存在形式只能来自宇宙逻辑世界里存在的逻辑形式的转换,比如人类采用逻辑电路技术来完成物理世界的逻辑存在形式到信息世界的逻辑存在形式的转换(通常把物理世界里的高电平、低电平转换为信息世界里的10);模型里的逻辑规则同样来自对物理世界里的逻辑规则的转换。

(2)在模型里,最基本的逻辑存在形式只有两个,其它的所有逻辑存在形式都是这两个基本逻辑形式按照一定的结构形式组织连接创造的。每个独立的逻辑存在形式就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事物。

(3)在模型里,逻辑事物的结构是由逻辑规则创建的,结构也是空间维度的存在形式。一个独立、封闭的结构系统表示空间事物的一个“有联系”的抽象概念的数量,也是空间的一个维度。比如三维空间里的存在事物可以采用三个独立、封闭的结构系统描述存在。依此类推,11个独立、封闭的结构系统描述的存在就是11维空间里的逻辑事物。

(4)逻辑规则的类型越少,创建的网络空间越可信,逻辑事物之间的命运共同体特征越清晰。

尽管人类目前的世界观很难认同这个关于人类社会来源的模型,但是从人类的发展历史来看,新的规则代替旧的规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无论维护旧规则的利益集团有多强大,都无法阻挡推动新规则出现的力量,因为自然规律的力量实在太强大了。

4、宇宙的逻辑是从哪里来的

无论是人类知识库里存在的哪一种关于宇宙起源的模型,都认为宇宙的逻辑存在是从无到有出现的。

宇宙是一个封闭的逻辑世界,逻辑世界里唯一存在的是逻辑事物,所有的逻辑事物都存在逻辑来源,所以逻辑世界的逻辑源头来自无。无是一种逻辑存在形式,通过形式转换的逻辑规则形成另外一种逻辑存在形式,这样就在当前逻辑世界里出现了源头逻辑,按照中国古人的说法,称这种逻辑存在形式为有。

尽管现代科学发展很快,人类已经极大地提升了科技文明的层次,但是从网上的资料来看,人类仍然无法描述小于普朗克尺度的存在事物。因此几乎所有人都很难采用现代科学的形式建立无与客观存在事物之间的量纲关系。人们基本上认为无是一种哲学上的术语,并不是物理学里描述客观存在事物的术语。

事实上,逻辑世界里存在的一切都是客观存在的逻辑事物,都是可以采用物理学的术语进行描述的。也就是说,倘若物理学不能描述“无”,那么“无”就不是逻辑世界里客观存在的逻辑事物,也一定无法采用哲学术语进行描述。

“无”是一种逻辑存在形式,由逻辑的开始状态和逻辑的停止状态表示。因此是可以采用现代科学的形式进行描述的,如果采用二进制的数学形式,逻辑的开始状态为1,逻辑的停止状态为0,就可以得到一个由10数字创建的逻辑世界。

很明显,10是逻辑世界里的原始逻辑状态。人类当前采用计算机工具创建的逻辑世界就是直接采用10这两个最原始的逻辑状态创建的。

不过宇宙逻辑世界并不是直接采用最原始的逻辑状态10创建的,而是对10进行了逻辑形式的转换,创造了新的逻辑状态012,然后再按照莫比乌斯纸带系统规则创造逻辑事物,每个逻辑事物是一个空间数字。

5、由原始逻辑状态创建当前宇宙的基本空间数字

二进制数字并不是当前宇宙的数字。初始的宇宙只有两种对立的逻辑状态,并不存在数字。按照规则采用数字10描述这两种状态,并不是说宇宙的所有空间数字是采用二进制系统规则创造的,只是为了描述的方便而采用一维空间数字的形式描述这两种逻辑状态。

这两种状态采用莫比乌斯纸带系统规则开始周而复始、永不停止的逻辑过程。莫比乌斯纸带系统就是中国古人描述的太极运行系统。10两种状态在高速旋转运行的过程中开始组合,形成运动的4种形式的组合体,即11100100。每个组合体都形成了一个封闭、不可分割的空间,这个空间是一个具有不可思议维数的空间。因此10组成的空间与01组成的空间是相同的。于是当前宇宙就出现了最基本的三个空间数字,1110。这是二的幂进制数字系统基本构成数字,210

空间数字21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的阴、阳,也是逻辑世界里最基本的存在事物。0是创建封闭空间的逻辑事物,是由逻辑开始状态和逻辑终止状态同时构成的逻辑事物。0把一些空间数字组织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封闭、不可分割、自足的新空间数字,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属于当前宇宙的创建空间数字的规则,即二的幂进制数字系统规则。

6、运动导致能量的出现

11100100以结构的形式形成的封闭空间的运动形式就创造了宇宙最基本的能量体,对于不可思议的高维空间来说,1001空间的内容是相同的。所以当前宇宙的原始能量体为三种形式,111000。如果以空间数字的方式表示,就是210三个数字。

在逻辑世界里,一个封闭的空间就是一个独立的逻辑事物,也是一个独立的能量体。由此可见,宇宙是最大的封闭空间,11100100构成的空间是宇宙里最小的封闭空间。

能量是固定运动的存在形式,参照普朗克的假设方式,最小空间里的运动体的振动频率为v,那么该空间创造的谐振子的能量ε=fv,其中f为伏羲常量(二的幂进制系统参考了伏羲先天八卦);质量是固定能量的存在形式,按照爱因斯坦的质能公式,E=mc^2

热量是能量的一种存在形式,是物体内能改变的一种量度。热量描述内能的变化量,而内能是状态量,是系统的状态函数,对应系统的一个状态点。从微观上说,系统内能是构成系统的所有分子无规则运动动能、分子间相互作用势能、分子内部以及原子核内部各种形式能量的总和。

按照物理定律,热量可以自发地从温度高的物体传递到较冷的物体,但不可能自发地从温度低的物体传递到温度高的物体。

空间是能量的存在形式,封闭、不可分割、自足的空间是一个完整的物体。一个空间内的大量不同维度子空间形成了一个系统,子空间维度的变化将导致该空间能量发生变化,这个系统内能的变化量就是热量。

所以按照作为物理定律的能量规则,高维空间可以自发地向低维空间转换,但是不能自发地从低维空间向高维空间转换。所以在宇宙初期,大量的高维空间自发地快速向低维空间转换,然后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平衡状态。

7、质量的本质是什么

按照百度百科上的描述,质量是物理学中的一个基本概念,它的含义和内容随着科学的发展而不断清晰和充实。最初,牛顿把质量说成是物质的数量,即物质多少的量度。

质量(mass)是物体所具有的一种物理属性,是物质的量的量度,它是一个正的标量。质量分为惯性质量和引力质量。自然界中的任何物质既有惯性质量又有引力质量。这里所说的“物质”是自然界中的宏观物体和电磁场、天体和星系、微观世界的基本粒子等的总称。

惯性质量和引力质量是两个不同的物理概念。万有引力定律公式中的质量称为引力质量,它表示物体产生引力场或变引力作用的本领,一般用天平称得的物体质量就是物体的引力质量。牛顿第二定律公式中的质量称为惯性质量,它是物体惯性的量度,用惯性秤可以确定物体的惯性质量。

宇宙是一个逻辑世界,逻辑世界里唯一存在的是逻辑,逻辑是由本质和现象共同构成的事物。逻辑的本质是数字,逻辑的现象是能量。

按照爱因斯坦质能公式的描述,质量是与能量相关的存在事物,由于能量是逻辑世界的存在现象,所以质量也是逻辑世界的存在现象。

真实是现象的存在形式,虚妄是本质的存在形式,所以宇宙也是由真实和虚妄共同构成的逻辑世界。

人类对真实的认知来自人们在创造人类社会系统过程中所设计的规则,比如描述有形逻辑事物或者无形逻辑事物的规则等。而质量是描述有形逻辑事物存在形式的规则。秤就是人类最早描述有形逻辑事物的规则,据网上资料显示,世界上最原始的秤,其实物证据(石块砝码)发现于今巴基斯坦境内的印度河文明遗址(约2400-1800 B.C.),距今已有三、四千年的历史。在中国,秤的出现也很早。春秋中晚期,楚国已经制造了小型的衡器 — 木衡.铜环权,用来称黄金货币。

质量作为人们最熟悉的基本物理量,无论是惯性质量或是引力质量,都是由人类认知逻辑世界的形式决定的。也就是说,人们所说的质量是不存在的。比如天文学家认为地球的质量为5.965×10^24kg,然后根据开普勒行星运动的第三定律,利用地球的质量和它环绕太阳运转的轨道半径及周期,还可以推算出太阳的质量为1.989×10³⁰千克,这个质量是地球的33万倍。并且集中了太阳系99.86%的质量。倘若按照现代科学的计算方式,宇宙的质量将会变得无限大。很难想象,一个无限大质量的事物是如何保持运动形式的。

因此可以为逻辑世界建立一个新的质量模型。逻辑事物是以空间的形式存在的,一个封闭、自足的空间就是一个物体。空间是由类似太极模型旋转的逻辑过程创建的逻辑事物。空间是由大量的子空间构成,每个子空间是一个独立的物体。这些子空间被该空间在旋转的过程中所创造的逻辑力束缚,成为一个封闭、不可分割、自足的整体。物理学家把这种逻辑束缚力称为基本力,比如万有引力、电磁相互作用力、弱相互作用力、强相互作用力。

由此可见,质量是人类认知逻辑事物的一种方式,本质上是空间对内部构成事物的约束力的存在形式。比如地球引力质量,就是地球空间约束力约束空间内物体能力的度量。科学家把这种地球空间约束力称为地球引力,地球引力质量就是对地球空间内相应物体所获得的约束力的度量,地球引力是由地球在旋转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创建的。

一个空间所承受的约束力被空间的外缘阻挡,因此对空间内的物体不产生影响。比如月球空间是地球空间内的存在事物,地球引力被月球空间的外缘阻挡,所以当物体进入月球空间后,尽管构成物体的内容没有发生改变,但是质量发生了改变,变成了月球引力质量。

8、具有明确应用目的的地球生命系统逻辑规则

在逻辑世界里,每个空间都是封闭、不可分割、自足的,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事物。每个空间又是由子空间按照一定的结构形式形成的。子空间同样是封闭、不可分割、自足的,也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事物。

二的幂进制数字系统规则与莫比乌斯纸带系统规则是创建宇宙逻辑世界的基本规则,是每个空间必须遵守的全局性规则,但是每个空间本身也可以存在具有明确应用目的的局域性逻辑规则,这类规则被当前空间封闭,既不能向上级空间传递,也不能向下级空间传递,只能适用于当前空间里的逻辑事物。

尽管目前并不知道地球空间里的局域性逻辑规则是如何产生的,但是人类发现了大量与其它星球空间不同的特殊规则。比如月球与地球之间特殊的物理关系,地球生命体的创建规则等。

网上资料显示,科学家认为大约在150亿年前宇宙诞生,奠定了地球产生的物质基础。46亿年前,地球诞生;35亿年前,地球上出现最早的有机生命体;25亿年前,地球上诞生了能够进行光合作用的生物体;6亿年前,地球上出现多细胞动物;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击地球,恐龙灭绝。

关于地球生物体是如何创建的,很多科学家提出了不同的理论,其中影响最大的似乎是达尔文的进化论。不过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事实却让达尔文大感迷惑。他认为这一事实会被用做反对其进化论的有力证据。但他同时解释到,寒武纪的动物的祖先一定是来自前寒武纪动物,是经过很长时间的进化过程产生的;寒武纪动物化石出现的“突然性”和前寒武纪动物化石的缺乏,是由于地质记录的不完全或是由于老地层淹没在海洋中的缘故。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被称为古生物学和地质学上的一大悬案,在寒武纪(距今约5.42亿年前至4.9亿年前)的化石记录中,地球上突然涌现出各种各样的结构复杂的动物。虽然伯吉斯页岩中以前从未记录过如此规模的复杂动物,但古生物学家对三叶虫和寒武纪其他动物的存在并不陌生,这让查尔斯-达尔文困惑不已。

从人类目前已经发现的现象来看,似乎地球空间存在一个与其它星球空间完全不同的逻辑规则,这是一个具有明确应用目的的逻辑规则,这个应用目的就是在地球空间里创造生命系统。

根据网上的资料,生命系统是自然系统中最先进的形式。 它指的是能够独立于其所处环境交换物质和能量的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内部秩序,发展和再生产,以及能够独立完成生命活动的系统。按照空间尺度从大到小划分为,生物圈,生态系统,社区,人口,个体,(消化,呼吸,循环等)系统,器官,组织和细胞。

二的幂进制数字系统规则和莫比乌斯纸带系统规则是创造宇宙的基本规则,属于全局性规则,并不是可以创造生命系统的逻辑规则。所以生命系统规则属于局域性逻辑规则,只能使用于当前空间,当局域规则和全局规则的变量相同时,优先采用局域规则变量参数。这种情形类似软件工程师在开发软件系统时候所设置的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在函数中的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重名时,局部变量会覆盖全局变量。

地球生命系统逻辑规则的应用目的是创造具有生命特征的逻辑事物,从而使得地球空间与众不同。而要达到这个应用目的,就需要创建非常复杂的逻辑规则。比如调整地球空间位置和运行方式,获得合适的具有生命周期特征的能量供应;设计不同空间尺度的用来创建生命系统的结构,把无机物转换为有机物的结构规则,把有机物转换为鸟嘌呤的结构规则,创建DNA的结构规则等等大量的规则系统。

由此可见,地球生命系统逻辑规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并不是任何一个星球空间里都可以应用的逻辑规则,必须具备实现该逻辑规则要求的基本条件。比如地球的轨道产生了幅度变化较大的周期性的能量状态的变化,使得生物系统获得的能量也出现周期性的变化,不仅按照空间层级由大到小的变化,而且每个层级里空间的能量变化都是周期性的。这种由不同层级空间的能量周期性变化构成的复杂系统就是生命系统。也就是说,生命的本质是逻辑事物能量状态周期性变化的存在形式。

 

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逻辑规则的总量既不能增加,也不能减少,只能进行规则类型的转换。也就是说,初始的地球生命系统逻辑规则来自当前宇宙空间之外,无法采用转换当前宇宙里已经存在的逻辑规则的形式获得。类似现代数学里的拓扑变换,一个橡皮圈能变形成一个圆圈或一个方圈。但是一个橡皮圈不能由拓扑变换成为一个阿拉伯数字8。因为不把圈上的两个点重合在一起,圈就不会变成8

从人类所发现的自然规律来看,地球生命系统逻辑规则的应用目的似乎并不完全适合人的生存发展,所以构成人生的逻辑过程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逻辑缺陷。由此可以做出一个大胆的假设,在最初的地球生命系统规则里并没有创建人的逻辑规则,与人有关的逻辑规则是后来出现的,无法与已有的逻辑环境完全融合,从而出现了大量的逻辑缺陷。这些逻辑缺陷可以通过宇宙存在的其它规则进行转换修正,从而使与人有关的逻辑规则越来越适应当前的逻辑环境。现代科学把这种调整逻辑规则的行为称为“进化”。

在逻辑世界里,人是因为“特定”的逻辑规则而创建的逻辑事物。这样的逻辑规则具有明确的应用目的。所以人属于具有明确应用目的的“特定”产品,人的一切行为活动都是围绕实现这个应用目的展开的。

9、逻辑的宇宙是如何创建的

作为具有认知逻辑事物能力的逻辑存在体,人类除了希望知道自身的来源,也渴望知道为人类提供生存发展载体的宇宙是如何创建的。

在人类现有的知识体系里,倘若沿着时间的长河沿途观察,会发现在很多不同的地方出现了人类假设的宇宙创建模型,而距离现在最近的、被现在的大多数人认同的模型似乎是宇宙大爆炸理论模型。

大爆炸理论的建立基于了两个基本假设:物理定律的普适性和宇宙学原理。同时认为,在爆炸之初,物质已经存在。并且这些物质只能以中子、质子、电子、光子和中微子等基本粒子形态存在。

尽管大爆炸理论的科学性令人不得不信服,最直接的证据来自对遥远星系光线特征的研究。但是对于科学家们来说,仍然存在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对于大爆炸后最初的几分钟,相关的观测严重缺乏,最早期宇宙物质——能量的实际形式很大程度上仍只是猜测。

倘若能够参考前人所创建的各种模型,按照现代科学的要求提出一个理论自洽、从无到有创建的宇宙模型,似乎是一个即充满科幻色彩、又充满娱乐趣味性的激动人心的神话故事创作过程。

 

起初,宇宙是不存在的。

不知道什么原因,智慧生命体开始创建逻辑世界。并且传递最初的逻辑和最初的逻辑规则。这时的逻辑世界是属于创始逻辑世界,是智慧生命体创造的逻辑产品。

然后,创始逻辑世界开始创造宇宙,为宇宙提供所需要的初始逻辑和初始逻辑规则。

这时,宇宙的历史开始了,按照大爆炸宇宙理论的描述,大爆炸开始时,约150亿年前,体积无限小,密度无限大,温度无限高,时空曲率无限大的点,称为奇点。

不过由于大爆炸理论认为在爆炸之初,物质只能以中子、质子、电子、光子和中微子等基本粒子形态存在。所以按照乾坤化物宇宙模型理论,此时并不是宇宙开始的时间点,宇宙的无才是真正开始的点,而从无到大爆炸理论描述的奇点,还存在很长的逻辑过程距离。

从宇宙的无到大爆炸理论的奇点,是通过逻辑规则的类型转换完成的。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无法相信的神话故事,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了现实世界里的质量的存在,在人们的想象里,宇宙的质量是如此的大,倘若宇宙来自无,宇宙就没有质量,那么质量又是什么?如果宇宙一切物体的质量为0的话,人们当前所建立的世界观就会坍塌。

科学是在人们对宇宙存在现象提出的假设模型上进行研究的学问。现代人认为,科学是正确反映世界本质与规律的理论,根据科学反映对象的领域,科学目前分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横断科学、纵深科学、哲学六个大类。

尽管科学为人类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解决生存生活需求的具有明确应用目的的理论和产品,但是这些人类成果仍然是宇宙世界的存在现象。人类离弄清所有的真相还很遥远,尽管人们非常努力地探求认识世界本源的理论方法,但是建立在存在现象之上的世界观把人类引入到了一条无法到达世界本源的路径上。

建立在宇宙存在本质之上的世界观不仅可以帮助人类了解世界的本源,同时可以帮助人们完善基于当前世界观所创建的理论存在的漏洞。

10、结语

人类生而拥有好奇心,古往今来好奇心一直驱使着人们探索未知世界。或许几百年后的科学界再回顾人类历史上的现在对于世界本质的理解几乎可以肯定的说是片面不完整,甚至荒唐的。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至少现在的人类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大胆地不断提出了一些颠覆性的创新理论,比如经典力学、量子力学、相对论、弦理论、宇宙大爆炸论,等等,并且进行了数学上较为完美的解释,不断修正和完善人们的世界观,然后通过人类的创造力改变人们的生存和生活环境。

个人简介
赵文银,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1986年毕业后分配到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局研究院工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赵文银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